底盤加裝軸套目的,減少底盤位移角度

Q.加裝工字樑(副車架)軸套的功用?

A.近10年來的汽車底盤結構,都已改成具備副車架的結構設計,也就是引擎、變速箱、動力方向機與懸吊系統等,都是先固定於副車架上,副車架再固定於車體上,與老車直接將引擎與變速箱固定於車體上的設計大不相同,優點是透過副車架輔助,可以使來自於路面的震動衝擊、引擎出力時的扭動等應力,由副車架承受,而車體結構則專心於安全與潰縮設計上,且日後若需要大幅度的引擎維修時,只要卸下副車架,就可將引擎與變速箱與車體分離,讓技師的維修空間更大、更便利。

「副車架軸套」分成上下位置,上軸套安裝於車體與副車架間,下軸套安裝於副車架與螺絲之間,安裝後可將螺絲孔的間隙填滿,使副車架於激烈操駕時不容易位移,車輛開起來底盤的回饋感會更紮實。

也因為副車架與車體是採用螺絲固定的,因此即使鎖緊螺絲,副車架在激烈操駕時,還是會出現短暫位移情況,使得車主會有操控不靈敏、路感不直接的感覺,要消弭這種感覺,最簡單的做法就是填滿螺絲孔的間隙,也因此使得「副車架軸套」這項產品因運而生。「副車架軸套」的外型就像「凸」型的螺絲墊片,安裝時須將固定副車架的螺絲拆下,然後將軸套一一套入螺絲孔與螺絲後,再將螺絲鎖回去,就可將螺絲孔的間隙填滿,使副車架於激烈操駕時不容易位移,車輛開起來底盤的回饋感會更紮實。(Gran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