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車再造 Toyota C-HR 1.2 Turbo(4-1)-動力操控篇

在國內未演先轟動且深受消費者與車界媒體高度討論的Toyota C-HR終於正式上市了。此車包括令人驚豔的前衛造型、所搭載的1.2L渦輪引擎以及所採用的全新TNGA底盤等,都是讓人相當期待之處。雖然在售價一出爐之後隨即引來眾多鄉民們酸言酸語的諷刺議論,但卻是絲毫無損於此車炙手可熱的銷售買氣,今年2000部的配額已經全部售罄。到底這部高討論度的C-HR是否有百萬價值?相信這是許多消費者心中的疑惑,因此透過此篇試駕報導的心得分享,來為各位一解心中的大問號。

文 楊智漢 / 圖 廖子賢

Toyota C-HR 1.2 Turbo

●建議售價 107.9萬元(AWD車型)

●平均油耗 14.7km/L

●原廠保固 4年12萬公里

●討喜之處 肌力感十足的銳利造型、輕快順暢的加速動力

●遺珠之憾 略顯壓迫感的後座乘坐空間

和泰汽車為C-HR這部小型跨界休旅車制定了經典89.9/豪華95.9/尊爵AWD 107.9萬元三種價格,這般售價雖不至於讓人瞠目結舌,但相較於國內其他同級距競爭對手,包括國產HR-V以及進口Vitara、CX-3及Juke等車款則明顯高出許多,不過就像和泰汽車所言,一開始他們就沒有準備要把C-HR便宜賣,而是以所謂「精品級」的價格策略來訂定C-HR的售價,因此價格較高似乎是理所當然,也就是說他們不會將C-HR拿來與上述這些同級車款來相互比較,而是採高單價精品式的行銷策略來操作販售C-HR。再者,和泰汽車對於C-HR的定位並非是一部提供一般家庭使用的實用型小型CUV,而是一款針對有個性、品味的年輕頂客族所設計出的都會時尚小車。

深受期待的1.2L渦輪增壓引擎,雖然116ps、18.9kgm的最大動力輸出數據並非亮眼,但低轉高扭力的特性使得C-HR擁有令人滿意的輕快順暢的加速性表現。

但這或許是和泰汽車檯面上的官方說法,因為據了解,導入販售的C-HR由於是成本較高的1.2L渦輪引擎規格,同時此車又是採全新的TNGA底盤平台打造,加上必須擁有高規格的安全配備來滿足國內消費者的需求,因此大幅拉高了整個車輛的成本,以至於新車售價無法下壓,因此不得不變通轉而採取這所謂的「精品級」銷售策略,儘管無可避免會遭受到鄉民們酸鹽酸語的毒舌批判,但事實證明這般行銷手法是成功的,國內消費者不僅熱情支持買單,甚至還害怕訂不到車,因為今年2000部配額在日前已全部售罄一空,這就是C-HR所展現出的超迷人的魅力。

所搭配的CVT變速箱,換檔邏輯清楚、反應也相當迅速,同時也提供更具運動性的Sport Mode駕駛模式供切換選擇。

加速輕快但少了性能味

這次和泰汽車很符合國內消費者期待地導入了令人相當注目與期待的8NR-FTS 1.2L渦輪增壓引擎,而非1.8L Hybrid動力系統,這具擁有稅賦優勢的小排氣量渦輪引擎,搭配CVT變速箱,擁有116ps最大馬力輸出,且在1500~4000rpm轉速域能夠釋放出18.9kgm扭力峰值,這般動力輸出數據並不突出,加上C-HR AWD車型重達1510kg,因此未試駕之前對其動力表現著實打個大問號,不過當油門催下去之後,心中疑惑瞬間消除,整個起步加速相當輕盈,絲毫沒有重拖現象,尤其在渦輪動力所擅長的低轉速高扭力的實用特性下,更可讓人在市區道路中輕鬆自在行駛,完全忘記這僅是顆1.2L小引擎。

不過畢竟這是具小排氣量引擎,在轉往山路行駛後即能感受到其不足之處,儘管低轉速域的加速動力頗為充沛,但在上坡路段則需重踩油門待轉速拉高後才會獲得向前衝刺的加速推力,且在後段的再加速延伸性也受到先天排氣量的限制而顯得延緩,較無法給人熱血、性能的駕馭感受。不過整體動力表現算是不錯,可以滿足多數駕駛者的需求。

C-HR所配置的17吋胎圈尺寸,在肌力感十足的身形與外突的輪拱設計下,顯得有些不足,建議再向上升級。

操控靈活沉穩有賣點

除了動力有亮點外,C-HR既靈活又沉穩的操控性表現更是讓人驚訝。原廠工程師除了在C-HR身上採用了車身剛性提昇65%的全新TNGA平台底盤外,更縮短其軸距及加寬前後軸輪距(20/10mm),同時也對懸吊系統進行強化設定。因此在結合上述條件特性下,確實讓C-HR擁有相當出色的操控表現,無論是一般道路上的行路質感、不平路面的碎震處理能力或是山路彎道上的操駕行駛,都讓人滿意,即便在山道中熱血一下,所展現出的精準轉向、彎中側傾抑制以及車身穩定性完全不在話下,讓人忘了這是部Toyota的高底盤CUV,這部分的確令人感受到C-HR的價值感。

紮實的車身與底盤,再加上俐落精準的轉向反應以及未刻意強調舒適特質的懸吊設定,造就C-HR靈活又穩定的駕馭感受。

■編輯部怎麼看C-HR

編輯彭彭

最滿意:年輕運動化的搶眼造型設計

最不滿意:內裝質感有待加強

短評:1.2升渦輪引擎的起步加速算是輕快,但並沒有帶來預期中的加速衝勁,但用於日常代步則綽綽有餘。後座空間比預期來得出色,即使用慵懶姿勢乘坐也不會碰到前座,至於車艙質感則有進步空間,尤其使用過多塑料材質鋪陳,其中門飾板僅為塑料壓花,就連10年老車都有輔以不織布處理,以進口車來看誠意明顯不足。

編輯Jacky

最滿意:品牌內最帥車型,近期「同步率」不會太高

最不滿意:後座頭部空間相當壓迫,視野極不開闊

短評:第一次看到CH-R的實車其實內心還是有點震驚,畢竟它是Toyota近年來最好看的車型,不過坐進車室之後卻讓我有些失望,或許是因為期待太高的關係,進口百萬名車的質感並沒有想像中的高級。1.2升渦輪動力輕快,但也只有輕快,操控表現比大多數的Toyota車款來得好些;但整體來說,相較於某些低調的猛獸,CH-R應該是部高調的草莓。

編輯柏翰

最滿意:動感有型的車頭面貌,俐落好看的車側線條

最不滿意:沒有昂貴精品該有的高級質感

短評:C-HR最令人驚豔的點,是原本以為車室空間會非常擁擠不堪,但沒想到坐進後座裡,還有舒適的膝部空間(身高約175cm),但後車窗的設計非常小,加上貼黑的玻璃,造成昏暗的採光,可能有些乘客長途行駛時會感到壓迫不適。動力方面1.2T比想像中的輕快,足以應付在城市中的日常需求,但高速或爬坡在滿載情況下則略顯不足。

主編阿宏

最滿意:外型動感俐落好看

最不滿意:車內空間壓迫感頗重

短評:C-HR的外觀造型相當討喜,它沒有刻意去營造越野風格,反而採用了比較前衛、科幻的造型設計,也為這部車營造出了強烈濃厚的個性,很有未來車款的架式,而且跟自家兄弟相比還真是相對帥氣。但是車裡的空間就受限於外觀,雖然不至於讓人覺得車裡空間不足,但較小的車窗面積以及深色內裝都讓車裡的壓迫感變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