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車再造 Toyota C-HR 1.2 Turbo(4-2)-內裝篇

內裝年輕有設計感

C-HR猶如鎧甲武士般的前衛酷炫造型,的確為它帶來眾人矚目的眼光,這也是C-HR最具魅力之處,十足對年輕消費者的口味;然而其獨特有型的內裝設計同樣不遑多讓,雖然驚艷程度不若外型,但整個內裝造型可說跳脫了傳統Toyota的設計風格,既年輕又充滿都會摩登氣息,加上原廠運用棕色皮革、黑色鋼琴烤漆飾板、鍍鉻金屬件及環艙消光飾條進行鋪陳妝點,營造出符合「精品級」的身價與質感。不過個人覺得唯一敗筆之處,就是前後車門的門飾板,儘管鑽石般的菱格狀帶來不錯的視覺質感,但卻是採塑膠材質設計,讓對車艙的好印象扣了些分。

造型即為銳利的頭燈組,整合了LED Bi-Beam頭燈、LED晝行燈條以及LED序列式方向燈(尊爵AWD)。

配備水準與期待有落差

從C-HR所端出來的配備菜單以及車款售價來看,筆者個人覺得是有達水準表現但仍欠缺些誠意,儘管擁有操控靈敏度不錯的7吋Drive+隨行駕駛系統、頗具跑格的雙環式自發光儀錶板、握感與造型兼具的三幅式多功能真皮方向盤以及乘坐包覆性相當好的電動加熱真皮座椅等配備,但若以身價107.9萬元的尊爵車型來看,少了電動調整座椅、多媒體影音娛樂整合系統、方向盤換檔撥片甚至是後座出風口等配備,似乎有點說不過去。其次,經典車型仍採織布座椅設計,同時Smart Entry、Push Start及定速系統則是高一級的豪華車型才有配置,這些都是讓人感到小失望之處。

造型極為獨特的迴鏢式尾燈組採高亮度的LED導光條設計,既前衛又搶眼(尊爵AWD)。

再者,以安全配備來看,C-HR全車系皆標配7具氣囊及9大安全防護系統(ABS+EBD+BAS+BOS/VSC/TRC/DTC/HAC等),規格可說相當高,但對於消費者而言,最納悶與失望的是在頂規車型上卻見不到所期待的TSS(Toyota Safety Sense)主動式安全防護系統(包含ACC、PCS、LDA)。或許這是和泰汽車選擇不將好牌一次出近所特意留下的伏筆,但若這套安全配備再加諸其身的話,那C-HR的價格不就又要向上攀昇了。

承襲概念車的設計,將外拉式後門把手隱藏於車身C柱中,大玩視覺設計巧思。

後座空間比預期來得大

從C-HR的車身長度(4360mm)以及為因應類Coupe外型而採用下切車頂以及面積極小的後車窗設計來看,的確會給人其後座空間應該是相當侷促窄小的先入為主印象,但經筆者(170cm)實際乘坐之後,其後座空間倒是沒有先前所預想的狹小侷促,尤其在後座椅透過坐姿設計而製造出較大乘坐空間之下,讓筆者的膝部離前座的椅背仍有約10cm的距離,加上座椅泡棉軟硬適中,坐墊的包覆性以及椅背傾斜角度設計也都相當服貼,因此整個乘坐起來還頗為舒適,並未如許多國外汽車媒體所稱的「C-HR的後座空間真的是小到令人驚豔」。

造型與握感兼具的三幅式真皮方向盤,上頭的快撥鍵也採獨特的鑽石菱格造型設計。

不過頭部空間則由於車頂尾部下切加上大C柱的設計而顯現出不小的壓迫感,加上沒有天窗且後車窗面積較小以及同樣是採黑色的頂篷設計,因此坐在後座讓人有較為幽閉的感受。至於後行李廂空間在一般標準狀態下為289L,但由於高度與深度較有限,因此較無法擺入大型物品,不過所幸採6/4分離設計的後座椅可以向前倒平,將載物容量擴增至1083公升,且平整性還不錯,製造出大型的置物平台空間。

7吋觸控式Drive+隨行駕駛系統內建有電話、音樂播放及藍牙等功能模組,並具備整合倒車影像及行車紀錄器等擴充功能。

頗具跑味的雙筒式自發光儀錶板,中央鑲嵌有4.2吋TFT全彩MID多功能資訊顯示幕。

在排入P檔後,電子駐車煞車系統會自動啟動,當車輛起步或倒車時,系統則會自動釋放駐車煞車功能。

鑽石菱格狀的車門飾板乍看下頗具質感,但卻是塑料材質設計,頗為可惜。

前方雙置杯架擁有藍色冷光氣氛燈設計(豪華以上),不過卻有深度過深不易取杯的缺點。

雙前座椅的包覆性表現不錯,坐起來相當舒適,但卻少了電動調整的功能較為可惜。

後座乘坐空間比預想中來得寬敞,膝部離前座仍有約10cm的距離,不過頭部空間就會有壓迫感產生。

標準狀況下的後行李廂空間僅有289公升,不過將6/4分離的後座椅前倒後即可創造出1083公升的容量空間。

◆Toyota C-HR車型等級及配備編成

★經典型 售價89.9萬元

1.2L 渦輪引擎(116ps/18.9kgm)

CVT變速系統/前輪驅動系統

17吋鋁圈/鯊魚鰭天線

前、後霧燈

投射式頭燈+LED日行燈

EPB電子手煞車系統

雨滴感應雨刷

頭燈自動啟閉

7具氣囊

ABS+EBD+BAS+BOS煞車系統

VSC車輛動態穩定控制系統

TRC車輛循跡防滑控制系統

HAC上坡起步輔助系統

DSC檔位誤入動力限制系統

織布座椅

多功能真皮方向盤

雙區恆溫空調系統

4.2吋全彩TFT儀錶

7吋Drive+觸控式主機

+6萬元

★豪華型 售價95.9萬元

+電動收折後視鏡

+Smart Entry+Push Start

+倒車攝影系統

+Nanoe空氣清淨

+定速巡航系統

+雙前座電熱真皮座椅

+駕駛座電動腰靠

+車內氣氛燈

●加價1萬可選配雙色車頂

+12萬元

★尊爵AWD 售價107.9萬元

+AWD全時四輪驅動系統

+LED頭燈/尾燈/霧燈/序列式方向燈

+停車雷達

+頭燈自動水平調整

+DTC動態扭力控制系統

●加價1萬可選配雙色車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