還我漂亮拳-車漆10大殺手

隱形殺手現在起請注意

車輛烤漆步驟繁瑣,平日多注意可省去不少麻煩。

陽光、空氣、水,這些在日常生活中扮演著不可或缺的角色,我們的生命需要這些元素才得以持續,但無形之中這些元素也是讓愛車漆面受到傷害的隱形殺手,正常的烤漆程序更是相當繁瑣,所費更是不貲,今天Option先來告訴大家潛藏在生活角落的10大車漆殺手,只要多注意就能省下不需要的花費喔!!

許多人為了達到車體鏡面的效果,都會選擇在新車入手前施以美容,最主要的施工內容就是將原廠較為橘皮呈現的金油層,研磨劑拋平。

不要走過車前面就在自戀

鏡面效果是需要特別處理的

講車漆照顧前,首先當然要來先認識「烤漆」的原理,大家都知道原廠出來的烤漆最棒,日後車輛脫手的價格也更佳,其實並不是只原廠的烤漆品質最好,充其量就是因為板金尚未經過補土等處理,漆面厚度均一自然呈現出來的質感就更好。

一般來說專業的美容店家都會有這個,金油層厚度檢視,利用光線折射來計算底漆與金油層之間的距離。

如果正常來說新車的烤漆流程可分為,板金、脫脂、中途(防鏽)、底漆(色漆)、金油,而一般人常在說的漆面亮不亮,其實就是金油層透過美容後的成效,無論底漆或是金油層,都是透過噴嘴射出堆疊出來,因此我們可以想像就像是無數個奈米珠覆蓋,不斷的覆蓋最上層部分就難免會有毛細孔的產生,而新車的金油其實不是為了讓你照鏡子的,主要是以抗磨、抗UV的實用為主,而「鏡面」效果其實就是透過美容消除掉毛細孔後的結果,這也就是人家常在說新車美容的主要施工項目。

底漆與金油的噴灑,就是利用這個像是一把小槍的東西,利用空氣加壓將色漆射出,每個奈米等級的粒子重複堆疊成型。

烤完不久就掉漆嗎!?

你的烤漆師傅真掉漆

烤漆其實就像是拿著畫筆將畫布填滿顏色一般,需要透過不斷的重複才能將做出正確的顏色,簡單來說車漆如果噴得「太多」就會流鼻涕,噴得「太少」又容易見到底色澤不均,因此來回重複的噴塗步驟是不可或缺,也是左右一般市售烤漆價格的關鍵之一。

另外看不見的部分處理更是車漆是否能長時間保存的因素,像是前段的所提到的脫脂、中途(防鏽)就是引響車漆是否耐久的關鍵,脫脂的不良容易造成底漆(色漆)附著不良,除鏽不完整鏽斑則是會繼續增長,最後導致漆面起泡隆起,甚至導致整片脫落。

基本上原廠都是,每個鈑件都是獨立處理,最後再施以安裝,市面上則是需要碰碰運氣,看看店家是否願意幫你做到這個等級。

乾脆不要開出門好了

TOP 10致命刺客

TOP.1鳥糞

夏天的時候不免希望把愛車停在樹下降低紫外線的照射,但這樣很容易受到兩樣可怕的刺客襲擊,那就是可怕的鳥糞及樹膠,等到下班或回去牽車時候才發現已經乾燥,除了緊緊的黏在車上難以清理外,鳥糞最可怕的點,是因為屬於酸性物質,相較於紫外線的慢性疾病,鳥糞可以在相當短的時間內襲擊金油層,或許清潔後(乾燥後)不會留下太深的痕跡,但只要光線一折射就可發現,襲擊的部位的漆面明亮度會較為暗沉,並且留下一塊痕跡(嚴重直接凹陷)。

TOP.2樹汁

根據上述的鳥糞之後,停在樹底下還有一個可怕的怪獸隱藏著,那就是樹汁,樹汁與鳥糞相同都具有腐蝕性,但樹汁是透明無色因此更不容易被發現,但樹汁內卻是含有膠質,因此要像鳥糞用濕紙巾來清洗掉似乎不太可能,用不好只會讓範圍更加擴大,因此除了平日的車漆保護蠟正確使用外,樹汁的去除則是需要搭配特殊清潔黏土才能不傷及車漆的去除,而清潔過後與鳥糞相同建議可以做輕微的拋光,降低亮度的色差再上保養蠟即可。

TOP.3紫外線

先前就有提到金油的功能,除了抗磨之外,最大的功用就是抗UV,這一切都是取決於紫外線吸收劑Ultimate UV Absorber的添加與材質的好與壞,對於每天都要用車的小編來說,最害怕的就是夏天的烈陽,紫外線的吸收劑依舊只能延長壽命,無法克服紫外線帶來的傷害,長期的紫外線照射,會導致金油層過度乾燥,嚴重一點更會使得金油層瓦解,接著就是直接攻擊底漆,開始產生氧化,導致底漆顏色分子褪色甚至斑駁。

TOP.4水滴

水滴的形成大概可以分為人為與非人為兩種,非人為的大概就是像是下雨,或是因為日夜溫差大所產生的露水,而人為就是指洗車了,基本上純水本身是沒有傷害的,不過水滴在車漆上擁有類似凸透鏡的效果,搭配上紫外線的照射下,更是放大了紫外線對於車漆傷害的效果,使得車體容易局部發生色澤不均的問題,且攻擊金油的速度大概是沒有水滴的二至三倍速,因此我們建議如盡量不要在烈日下洗車,至於露水就只能靠勤打蠟來避免。

TOP.5酸雨

說實在的在台灣開車真的滿無奈的,除了樹下停車不太妙,就連下雨都是在不斷的損害愛車的漆面,酸雨顧名思義就是「酸」的「雨」也就是PH值小於5.6的雨水,能與車漆發生化學反應,具有相當優秀的腐蝕性,淋久了不僅容易禿頭,還容易使得漆面金油受損,導致漆面暗沉沉的,如果長時間這樣淋雨跟紫外線的照射,很抱歉就算愛車金油再高檔,嚴重的情況還可能使得漆面剝落,因此建議愛車的車主,如果遇到連續雨季,建議可以3-4天洗個車,再上一層薄薄的蠟來防止酸雨的侵蝕。

TOP.6昆蟲屍體

喜歡開快車的車主,一定都會發現,車頭除了容易被小石頭打傷外,開夜車時更容易發生,車頭滿滿的昆蟲屍體,基本上昆蟲的屍體也是屬於據有腐蝕性的酸性物質,所以都可以發現,在清潔時這些東西都是「卡」在車上,除非用高壓水槍噴洗,不然就連用濕紙巾都還要用摳的才會脫落,因此建議如果有這種情況,來去自助洗車用高壓噴洗,可以避免掉用摳的時候造成的刮傷,如果是在自己家,那也可以用清水先帶過一遍,再用清潔劑悶泡一下更容易清洗。

TOP.7瀝青

新鋪的道路好平整喔!!下一秒……E04!!瀝青還沒乾,劈哩啪啦的都打在車體上,那種傻眼的感覺,超過半數的車主絕對都遇過,由於剛鋪好的瀝青是溫度相當高,一旦被車輪捲起觸碰到車體後,瞬間降溫會導致瀝青直接附著在車體上,不僅高溫會傷及金油層,車體摸起來更會像是長的痘痘一樣凹凹凸凸,一般的清潔劑或是高壓水槍都是無法去除,專業店家則是會利用除柏油劑來去除,而熱愛DIY的車主則是可以利用美容磁土來做簡單的處理。

TOP.8汽油/添加劑

到加油站加油最怕就是遇到天天的店員,加油加到滿出來,不僅心情不好要多付一點錢外,汽油本身就是一種溶解性高的物質,一旦流到車漆上就會傷害到金油層,雖然汽油很快就揮發掉,但還是建議一旦沾上了,立即就要用乾淨的布或是濕紙巾清潔該部位,不然很容易就會讓金油層變得類似像變色龍般的色澤,這就是汽油油漬殘留的痕跡。

TOP.9煞車粉

來令片的鐵粉因為高溫的關係,與瀝青相似,碰到較冷的車體瞬間冷卻後,就會緊咬在車體上,但因為鐵粉屬於鐵的材質,如果沒有清潔掉,接觸到空氣中的水分或是上述的酸雨等等,就容易產生鏽蝕,加上台灣屬於海島型氣候,四周環海的高鹽分環境,正是讓這些鐵粉加速鏽蝕的助力,生鏽的鐵粉會產生橘黃色的鐵鏽,這時候再來清洗煞車鐵粉就會發現,鏽蝕的部位雖然清洗得掉,但會造成金油受損產生斑點等問題。

TOP.10超級大魔王-「你」

不要懷疑,其實車子最大的敵人就是你,因為許多人對於這些物質都不太了解,所以也不清楚正確的清潔步驟的關係,車漆的傷害就在這些不在意的細節內,逐漸的一步一步傷害到你的愛車,也因此Option才會企劃這個單元,將一切的正確知識告訴給大家,希望大家的愛車都可以永遠亮晶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