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我被閃大燈?

A:被閃大燈(遠光燈)情況基本上都是屬於一些不成文的約定俗成,大多數有經驗的駕駛都會知道它們的用意,多半屬於後車提醒前車的一種方式,有時候在吵雜的環境下比起喇叭更有提醒、警示的效果。正常來說,被閃大燈在以下幾種狀況時比較容易發生,龜速佔用快車道、佔用直行或轉彎車道、綠燈未前行等情形,如果你在一般道路或是高速公路上被閃大燈,第一個步驟就是不要慌張,先了解目前自己所在的車道是否正確,再做出後續反應。

被閃大燈很有可能是因為不經意地佔到或是阻礙交通,後車提醒的方式。

不過除了上述幾種情況之外,被閃大燈也很有可能是其他駕駛正在提醒你,你的車輛可能有故障或是異狀的產生,他們通常也會搖下車窗親切地告知你是不是頭車沒開,或是爆胎等情況;但假如是另一種情況,駕駛者可能要小心,如果被連續「瘋狂地」閃大燈,很有可能就是碰到有人在挑釁,如遇此情況專家則建議以和為貴,可以駛向警察局或將行車紀錄器開啟,不要意氣用事啊!

閃大燈還有一種比較特殊的情況,就是對向車輛閃大燈,這種情況比較容易發生在山路或是產業道路,就代表前方可能有事故、測速照相機或是警察在取締,假如自己有超速的可能,適時的減速以保障行車安全,也保護荷包安危。

如果遇到對向來車閃大燈,則通常代表前方有事故或測速照相等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