還我漂亮拳-膜法師2「貼膜」最有效的車漆保護工程

協力/BCCT自動車手工包膜(04)2383-2358

想要保護愛車烤漆,除了經常洗車、打蠟或透過鍍膜等保養車漆的作法來達成此目的外,還有最終極的作法,就是在車漆上貼上一層膜料,透過膜料的厚度與彈性,還保護車漆免於遭受小石頭撞擊或其他外在環境的破壞,有些車主甚至會直接貼上不同顏色的膜料,將愛車改成與眾不同的顏色,日後如果不喜歡,還可以撕下膜料,恢復原先的烤漆。

進口高檔專用車膜與低價位的產品的差別,在於後者延展性較差,背膠黏性也不佳,不僅施工難度高,時間一久邊緣就會脫膠翹起,因此只要是著重施工品質的店家,都會盡量希望車主能選擇價格較高但持久的進口高檔膜料。

完工價格差異大

膜料技術是關鍵

採用貼膜的方式來改變車輛外表顏色,不僅不用破壞原車的烤漆漆面,強韌的膜料在車輛外表更是形成一道保護,可說是一舉兩得的改變外觀塗裝方式。不過在前幾年剛引進貼膜技術之初,對於開著六、七十萬的國產車主來說,動輒十來萬的施工費用可說是高得有點嚇人,讓一些口袋不夠深厚的消費者望之卻步,所以通常會進行貼膜的車輛幾乎都是一些百萬等級的跑車或進口車,然而隨著貼膜技術的普及,坊間目前出現了一些低價位的汽車貼膜店家,只要三、四萬元就可以搞定全車貼膜,讓人不僅想要問:從十幾萬到三、四萬元的收費,這其中的價差到底在哪裡?

其實說穿了,影響貼膜價位最主要的關鍵就是膜料,專用的車身貼膜素材通常較具延展性及可塑性,所使用的背膠黏著度也較廣告看板用的卡典西德紙來得優異,因此才會有所謂的全車貼膜的出現,不過在早期汽車貼膜的專用膜料相當昂貴,而一些特殊的膜料像是消光、髮絲紋甚至電鍍膜,成本更驚人,加上複雜的施工及後續的保固,全車貼膜高達八萬、十萬的收費也就顯得相當合理。

以膜料種類來說,還有分改色用膜料與特殊色膜料,後者例如髮絲紋或電鍍膜等,兩者間的價差不小。

由於貼膜市場存在著龐大的商機,近年來中國的膜料業者開始著手生產低價位的產品,這些膜料的進價成本比起其他進口品牌還要便宜許多,但根據許多貼膜店家表示,這種低價的膜料除了延展性較差,背膠部分往往也不會好到哪去,若使用這種膜料不僅施工難度高,在貼膜的過程中必須反覆使用熱風槍烘烤才能服貼,就算貼好了過段時間邊緣就會脫膠翹起,這也就是使用進口高價膜料與大陸製低價膜料最大的差別。

不同品牌之間的膜料有著相當大的好壞差別,就算是同一品牌的產品,有會有著相當大的價差,而影響價差最主要的關鍵,還是在於膜料本身的材質與設計,以目前最頂級的3M膜料來說,就有分改色用膜料與特殊色膜料,例如是髮絲紋或電鍍膜等,兩者間的價差不小,而目前較新的膜料還具備透氣槽,不但施工起來較為簡單,日後還不容易產生氣泡的現象,像這種膜料的成本相對也較高一些。

車身貼膜最少需要二個人以上來共同施工,這樣不僅能加快工時,還能確保膜料的張力平均,減少施工時的失誤。

汽車貼膜的材料選用固然是相當重要的一環,但是店家施工的技巧與手法往往會影響整體成果的好壞,老實說相同的膜料在不同改裝店的手藝下會呈現出截然不同的效果,有些手法比較粗糙的店家,貼近車身觀察就可以發現邊邊角角的地方就會出現許多瑕疵,不是貼得不夠平整、有氣泡,就是收邊收得不夠漂亮甚至會翹角,從這些細節上就可以看出店家施工的好壞。

如果不想改變車漆顏色,也可選擇透明的膜料,也就是俗稱犀牛皮的車貼,透過其高彈性與全面性的包覆,即使面對小石頭的撞擊,也可全身而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