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lumn Tech Room:OLED風潮再起!你知道iPhone即將使用的OLED到底是什麼嗎?

撰文:Kisplay 圖片:史塔夫科技

每一年在消費性電子中最火紅的話題,總是圍繞在今年全新iPhone將推出那些新功能或新技術上,雖然近年來這些技術似乎都在其他品牌上出現過,但你不得不承認,Apple就是潮,無論是新的或是就的技術,在他手裡就是會發光。

於是已經謠傳很久的全新iPhone將搭載OLED顯示器,最近又開始在媒體上創造出一大堆消息,但是不是真的會用 OLED顯示器作為全新iPhone的螢幕呢?這不在今天的話題中,因為許多品牌的智慧型手機早就用上了這顯示器,而且證明他是非常討喜的螢幕。不過相信很多朋友還不清楚不明瞭OLED到底是什麼?究竟有那些和LCD不一樣的優勢呢?

OLED 螢幕是什麼?

OLED是有機發光二極體(Organic Light-Emitting Diode)的簡稱,如果你看到這串字就想略過的朋友可以先等一下,底下我保證不會有這樣專業的名詞或是說明了。其實OLED螢幕你可以把他想像成我們常見的大型LED戶外看板一樣,戶外那種大型顯示器他就是由許多小小的紅光、藍光與綠光的燈泡所組成,那些小小燈泡就是所謂的LED。那些燈泡在螢幕是黑色時就用不發光來顯示,如果是白色的畫面就三個顏色都點亮就會混成白光,所以可以用許多小小的 LED組成一的大畫面。

其實OLED螢幕也非常接近這樣的概念,每個畫面中最小單位的一個光點,都是由紅光、藍光與綠光組成,當然如果你要跟我說三星的Super AMOLED最小單位像素不是這樣組合,那你真的可以略過了,因為這篇不是寫給你看的。

OLED 風潮再起!你知道iPhone即將使用的OLED到底是什麼嗎?

OLED螢幕優點是什麼?

大部分的人都喜歡螢幕畫面顏色飽和,而OLED的畫面原原本本就是由很直接的紅光、藍光與綠光所混和,與大自然的顏色顯現較為相似。如果與較為傳統的LCD比較起來,LCD的光源是來自藍光偏高的LED,所以發出來的顏色就會較為死白。不過目前很多先進的LCD也改善了這缺點,也可達到與OLED一樣的顏色飽和度。

OLED比起LCD更強的地方其實是在高對比與螢幕反應時間很快,剛剛前面有提到OLED螢幕就像LED螢幕一樣,只要畫面是黑色的就不發光,但是LCD的方式大多是用液晶把光線遮起來,無法保證完全遮蔽,所以如果以對比來說,OLED會比LCD要高很多。

那高對比有什麼好處呢?眼睛的瞳孔是很神奇的器官,會根據觀測物不同的亮度縮放,所以如果底色越亮,人眼自動就會把平均入光量降低,所以自然降低所觀測物的亮度,看起來就會比較暗。相反的如果底色越暗,眼睛就會增加入光量,所以所觀測物的觀賞亮度自然就會變高。以螢幕來說,所看到的顏色就會更為飽和亮眼,這個就是超越數字之外的感受了。

LCD螢幕因為使用液晶來控制發光強度的關係,所以時時刻刻都要改變遮蔽的角度來控制每個畫面的光線與顏色,所以有時候液晶來不及翻轉的時候,就會在這一秒的畫面中留有上一秒的畫面。而OLED就只要控制每個發光點的強度就可以,比起液晶翻轉的速度要快非常非常多,所以幾乎不會留有上一個畫面的問題。

最後一個優點就是螢幕非常薄,比起LCD要少了很多片玻璃與薄膜,所以自然就可有更輕薄的厚度,對於手機或是平板來說,輕薄就是各品牌追求的目標,所以用上OLED螢幕也是剛好而已。

OLED 沒有缺點嗎?

目前OLED顯示器最大的問題就在製造過程中,容易把三種顏色的光線原料鍍到不該鍍的位置,在小螢幕時,這樣的錯誤發生機會比較小,但螢幕越來越大後,在每一片螢幕中鍍錯的機會就很大。所以像是電視這樣的大螢幕,就很少使用直接鍍上紅光、藍光與綠光的OLED。

但你跟我說市面上還是有OLED電視啊?對的,這種OLED電視在每一格上都鍍著白色的OLED,三原色光是透過彩色濾光片,也就是前面著紅光、藍光與綠光的遮罩來發光。但同樣有OLED的高色彩飽和度、高對比與畫面反應速度快的優點,若要與直接由紅光、藍光與綠光所構成的OLED相比,大概就是厚了一點。

沒有更新的顯示技術可以超越 OLED 嗎?

那OLED就是目前最棒的顯示器了嗎?這點我不敢妄下定論,因為LCD也持續進步中,而且技術非常成熟,可以提供我們便宜又亮眼的螢幕外,在色彩上也進步非常快速。

但我們要關注的下一代顯示器並不是OLED,也不是LCD,而是LED。我們在前面有提到戶外大型LED顯示器就時由許多微小的LED所構成,如果我們拿著哆啦A夢的縮小燈把這些LED燈變成跟OLED顯示器中的畫素一樣大時,是不是就可以變成非常好的顯示器了呢?

其實名為micro-LED這真的就是接下來顯示器的發展之一,因為LED的效能、亮度都比OLED要好,而且跟OLED一樣是自體發光,所以對比高、反應速度快、也可製作成薄型顯示器,在壽命部分也比OLED要長,更重要的是不會有 OLED容易鍍錯位置的缺點,所以大型顯示器在製作上相對容易。但目前遇到最大的問題就是大型顯示器的成本極貴,還有LED 發光的一致性也是大問題,另一個問題是無法如OLED一樣容易做成可撓式顯示器或是曲面螢幕。

當然市面上除了micro-LED外,像是QLED、PHOLED、NanoCell 的發展也不容小覷,不過目前來說,Apple選擇 OLED 顯示器作為 iPhone 螢幕是好的選擇,就讓我們拭目以待iPhone是否能端出讓各大品牌嚇呆的產品吧?

*本文節錄自Stuff史塔夫科技國際中文版2017年5月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