換檔收油是老車的事情了Subaru Impreza GRF

HKS F-Con V PRO 4.0,一鍵侵入電子節氣門。

過去大家對於電子節氣門相當反感,最主要的原因就是出自於不會使用,隨著程式電腦及原廠軟體的破解,電子節氣門開始逐漸被接受,受限於原廠規範,日系車的電子節氣門被應用的幅度較低,歐系車則早就在上大做文章,HKS F-Con V PRO 4.0更有別於過去機型,不需要額外的控制盒,直接一機搞定電子節氣門。

文/蘇祺文 圖/顧宗濤

提供/HKS台灣總代理-昶和企業

Tuning SPEC

/TOMEI 2.6專用鍛造活塞/TOMEI 2.6鍛造連桿/TOMEI 2.6鍛造曲軸/TOMEI 2.6強化波司/TOMEI 2.6強化本體螺絲/Tomei IN260/EX264凸輪軸/Tomei強化汽門帽/Tomei 強化汽門彈簧/Cosworth進氣岐管/Cosworth油軌/HKS 850c.c.噴油嘴x6?HKS Racing 9號火星塞?HKS GT3037S渦輪機?HKS GTII排氣洩壓閥/HKS F-Con V Pro 4.0/HKS EVC IR?HKS等長頭段/Killekb Motor Sport加大鋁合金油底殼/HKS Super Turbo Muffler/HKS HiperMax4 SP避震器/前後AP制動系?p>>

二哥表示日本HKS已經開放所有正規簽約店,F-Con系列都可無料進入後台下載或更新軟體,不需要再透過總代理等層層關卡。

電子化時代來臨

HKS終於推出嶄新機型

日系車雖然性能還算優異、妥善率高,不過原廠對於車輛的「變化」,倒還是不如歐系車般的有創意,尤其是像是Impreza、WRX及EVO X,這類的中量級性能房車,好奇小編為何會這樣說嗎?

這些2.0-2.5升的渦輪增壓車,都擁有超過300hp的能力,也因為伴隨著科技的進化,及對於油耗需要更精準的控管,早在約10多年前就已經搭載上了「電子節氣門」,不過日系車的思考很模式很單純,就僅用了3段模式切換,控制電子節氣門開啟程度來改變油耗,這樣的做法其實相當可惜,電子節氣門其實是可以用來做很多的花樣,像是運動化循跡、偏時、退檔自動補油及換檔不收油等等都很常在歐系車上見到。

4.0版本的外觀採銀色金屬外殼打造,目前昶和報價本體加上線組10萬元有找,小編認為這價格還在可以接受範圍。

循跡的部分先不談,原廠如果沒有搭配各種G力Sensor,較無法透過電腦達到運動化循跡的改變,另外偏時及換檔部分目前都可以透過原廠電腦撰寫來達成,而日系高階的F-Con V Pro,在3.24版本時依舊無法對應電子節氣門,直到3.3或是3.4版本推出時更是令人相當失望還是沒有該功能,並且可變汽門也是到了最新的4.0版本才有辦法「一機」全數御制。

只要是正規店就會有解碼器與Key的提供,另外圓形的通信孔也從過去的2pin提升到10pin,不會有過去寫入後有點lag才看到效果的問題。

電子節氣門訊號學習

最高對應雙節氣門

4.0版本最強大的就pin角部分的進化,可自由追加想要的控制諸元,光是後方的空白pin就高達雙位數之譜,可以製作更多的訊號模式,另外過去類似電話線的通信模式,常會遇到的就是大馬力車換檔瞬間過大的噸力,突然發生通信斷訊的問題,4.0則是由過去的2pin提升到10pin的安全接頭,讓通信速度更快更穩。

空白的孔位就是4.0留給撰寫者自由發揮的空間,盒子內就提供10多條藍色的線路自由使用。

另外最讓人在意的電子節氣門,4.0則是一機就可搞定,不需要像過去還要追加感應盒來讀取訊號,面對每台車微妙差異的電壓,4.0可直接一鍵學習電壓變化,僅需幾秒你就可達成控制,並且每個節氣門擁有高低及負載電壓控制,可讓控制上更加細膩,最多對應到8汽缸、雙節氣門的車輛。

只需要一個按鍵,4.0就會讀取電子節氣門的電壓,並且自行修正出力電壓達到控制的效果,並且完全不會有亮燈問題。

過去的F-Con都是3個插座的設計,4.0則是更改為5插座,因此HKS推出了專接座,讓像是過去3.1-3.24-3.3-3.4的車主不用重新配線,直接插上即可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