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氣龍捲風CARSPEED氣旋渦流

文、圖/童國輔

協力/都瑩(04) 833-1277

只要提高引擎的燃燒效率,就能提升出力、降低油耗,而在眾多方法中,增加空氣與燃油的混合率是許多車廠努力的方向之一,當中又以在進氣過程中,產生渦流效應是最好方式之一,為此各車廠無不努力朝此方向,設計出能達成此目的的進氣歧管,而此原理早在13年前國內就已有廠商發現其優點,特別設計出可在進氣過程中產生氣旋渦流的產品,讓各種引擎都能享有渦流效應帶來的效果。

許多車廠都很努力的在進氣歧管上設計可變長度或閥門機構,目的就是希望能駛進入到燃燒室內的空氣,產生渦流效應,以充分翻滾攪拌空氣與燃油,如此一來燃燒速度就能加快,也能提高燃燒效率,進而獲得提升引擎出力的效果。

利用PCV流動空氣

形成渦流攪拌油氣

這顆名為「Car Speed氣旋渦流」的產品,體積不大,外型就像是一顆方形管路一樣,出現在引擎室內的話,很難讓人注意到它的存在,但它卻是國內廠商早在13年前就已發明出來,且取得專利證書的產品,內部利用空氣力學的原理,再輔以管內特殊結構設計,可讓通過管內的氣流產生渦流效應,就像在進氣歧管內製造出微型龍捲風一樣,可同時加速空氣與燃油進到燃燒室內,並且充分翻滾攪拌空氣與燃油,使其霧化得更加完全,如此一來就能縮短燃燒時間,使燃油能完全燃燒,進而獲得提升引擎扭力、馬力及節省燃油的功效。

Car Speed氣旋渦流透過內部特殊構造,使氣流出現流速高低不同的情況,進而開始旋轉產生如同中的渦流狀態,將空氣快速帶入燃燒室內。

值得一提,據發明商-都瑩實業掌門人張燕錫表示,該項產品並非是二次進氣裝置,而是利用曲軸箱油氣回收系統中PCV 閥門的通氣來?生的氣旋渦流,並不是二次進氣,不會增加進氣量,更不會改變原廠設計的空燃比,而出現稀薄高熱燃燒或亮引擎故障燈的問題。且如果在曲軸箱油氣回收系統中的進出管路上都各加裝一顆「Car Speed氣旋渦流」的話,還可讓曲軸箱呈現負壓狀態,這可是許多大型重機騎士都懂得追求的效果。

目前Car Speed氣旋渦流的安裝方式有很多種,除了安裝於PCV閥門的管路外,也可以另外再加裝一顆於曲軸箱呼吸管上,如此還能進一步使曲軸箱內部壓力處於負壓狀態,對活塞下行的順暢度有更大效益。

實際安裝驗證

確實有助起步扭力

為了驗證這項產品的效果,筆者利用一部6年車齡的三菱Fortis 1.8的車輛來實裝驗證,安裝前據張燕錫表示,由於這部車原廠PCV閥門進入進氣歧管的接管位置,太靠近第三、四缸進氣道,容易使第三、四缸吸到太多PCV閥從油底殼回收進來二氧化碳、氮氣與機油氣,這幾項空氣對燃燒效率會有不良影響,因此在安裝「Car Speed氣旋渦流」時,還特別將PCV閥門於進氣歧管上的入口位置,與煞車總泵的接口位置交換,使每缸都能平均吸到PCV閥門進來的廢油氣,使每缸的燃燒狀況更平均,空燃比也能更準確。

安裝完成後,實際上路試駕,筆者發現引擎在起步時的扭力真的有變好,且輕踩油門與上坡時的加速反應也比較迅速,且在相同油門深度下,引擎的排氣聲浪變得較飽滿,沒想要兩個小東西就能有大效果,也讓筆者開了眼界。

筆者實際以真空錶插入機油尺孔來測試,發現在引擎怠速運轉30秒後,曲軸箱內部壓力確實達到負壓狀態。

Car Speed氣旋渦流從2005年申請到專利證書到現在,已有13年的時間,且歷經10代的進化,這產品可以賣這麼久,且在車友間的口碑都依然相當好的情況下,代表確實有其獨到之處。

據張燕錫表示,許多車款的PCV閥門與進氣歧管的接管位置,都太靠近第三、四缸,對三、四缸的燃燒效率會有不良影響,他安裝時都會視情況幫車主將管路改到節氣門之前,使所有汽缸都能平均吸到曲軸箱油氣,引擎運轉會更順暢。

據實際路試發現Car Speed氣旋渦流,對引擎起步與輕踩油門時的效果最明顯,引擎聲浪也會變得比較飽滿,這個區間是最常使用的區域,日常使用絕對有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