車子好像有異音,是從哪裡出來的?

A:車輛異音其實是在駕駛中非常常見的情況,但由於發生的原因和部位都有所不同,聲音也會有所變化,實在非常難用文字來準確表達,因此專家在這邊大概列舉出較常會有異音的情況,至於後續處理建議還是要到專業的車廠進行檢測,才能藥到病除,保障行車安全。

在行駛過程中聽到異音,無論是從何處傳來,我們都應該養成先觀察儀錶燈號的習慣,因為只要是引擎、變速箱等發生異常,儀錶板上都會有相對應的燈號亮起,來提醒駕駛者需要注意,某些高階的車款甚至也會有提示音效,假若儀錶板上真的有亮燈,請盡速前往車廠處理以保安全。

儀錶燈號千萬不要輕忽,只要引擎內部的問題大多可以從燈號中辨別。

如果儀錶燈號並無異狀,但仍然有異音的發生,那麼我們可以先試著分辨異音發生的位置,很有可能是因為車門、車窗沒有緊閉所造成的風切聲,也有可能是輪胎沒氣、煞車有狀況產生的金屬聲響。假設車輛異音是從車子後方傳出,那麼最有可能的情況就是行李廂內物品的碰撞聲,或是避震器上座螺絲鬆動而產生的共鳴音,至於區分的方法,若是行李廂內物品的碰撞聲經常會發生在剛起步、煞車車輛G力較大的時候,物品沒有固定妥當撞到內側的聲響;至於任何種類的共鳴聲,發生的情形則較沒有一定的時機,當引擎轉速到達某些特定的階段,便有可能發生,但上述這些情況都沒有太迫切的危機,慢慢開至車廠檢驗即可。

車門未關妥、輪胎沒氣、行李廂物品太過雜亂都是常見的異音情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