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車6大科技-燈具,最新LED照明技術

自動遮光避免炫目

至於LED燈泡,則是目前最夯的照明科技,許多人以為LED的亮度無法像HID般高,但事實上隨著LED製造技術的進步,LED的亮度已較過去提高許多,加上原廠裝配的LED頭燈內,有時會以多顆LED燈泡來組成,因此亮度絕對能超越過去的HID燈泡,且目前LED頭燈的運用可不只在亮度的提高,而是結合自動遮光技術,讓光照到該照射的地方。

以M.Benz最新款的S-Class為例,其所搭載的智慧型LED頭燈,具備了主動轉向照明、轉彎輔助照明、鄉村道路、高速公路與濃霧模式,獨特的遮光功能能夠自動感應對向車輛位置,遮掉照射到該位置的光線,使對向車輛的駕駛不被強光干擾。在這套頭燈系統裡,車前雷達和立體攝像機提供主動偵測數據,大燈中的LED根據其提供的數據進行點亮、熄滅或者是調整亮度動作,當發現前方有物體出現,頭燈的遮光功能便能自己躲開前方物體,在保證自己視線的同時避免使對向車輛出現炫光影響,因此在夜間行駛,S-Class可以一直開啟遠光燈,行車安全性將大幅提升。不僅如此,該系統還可檢測道路上的反光標誌物,以避免反光對本車駕駛員造成炫目。

而借助紅外線夜視系統的偵測功能,該頭燈還可以對前方160 公尺內識別出來的行人熱源用大燈自動閃三下,提示對方注意安全,而對於發現的動物則不會,以避免動物因為光照而受到驚嚇,反而對車輛行駛造成潛在危險。這套系統在時速30公里以上且路面沒有路燈的情況下便會自動啟動。新S級的大燈使用了全LED 大燈,同時它也擁有相比奧迪A8和BMWi8更多的LED,每個頭燈總成內包含有多達56顆LED,它們能夠實現獨立點亮、熄滅或是調整亮度的功能。

這張圖在說明目前的LED頭燈燈泡數量比較少,因此能遮光的範圍無法很精細,只能有大範圍的遮光效果,而未來隨著LED燈泡的數量慢慢增加,每顆LED照明位置細膩化後,遮光的面積就會更小,讓照明面積最大化。

除了M.Benz S-Class外,Audi A8/S8矩陣式LED頭燈光源技術也有相似的功能,甚至還能與GPS導航系統結合,行駛在多彎道路上時,預先調整光源照射角度,將光打到左右方的彎道內,讓車主能提早看清楚彎內情況,這些設計都是為了使駕駛者能在擁有高亮度照明效果的同時,也能避免影響對向車輛的視線,這也是只有化整為零的LED頭燈才能具備的功能。

Audi也擁有功能強大的LED頭燈照明系統,其名稱為Matrix LED Headlights-矩陣式LED頭燈光源技術,其作用方式與M.Benz極為相似,同是目前走在前端的車用照明技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