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now Your Car~坐姿

台灣三寶橫行,在注意路況避免吃到三寶飯的同時,你是否也不小心默默地成為三寶之一了呢?沒關係,《一手車訊》推出「Know Your Car」專題,一步一步教導你正確的駕駛與汽車觀念,第一步就先從正確的坐姿開始吧!

文 徐永先 / 圖 顧宗濤

坐姿

正確的坐姿不僅有助於駕駛技術的提昇,也是行車安全至關重要的項目,跟著我們一起看看自己的駕駛坐姿是否正確。

或許有些人會好奇,為什麼坐姿會是Know Your Car的第一個單元,簡單來說就是因為正確的坐姿實在太重要啦!而且也因為太多人覺得坐姿是個再簡單不過的常識,只要調整到最舒服的姿勢即可,對於開車一點影響都沒有,哪有必要大書特書,如果你也是抱持這種觀念那麼你就大錯特錯了,對的坐姿帶你平安回家,錯的坐姿則真的有可能讓你到天堂。

坐姿的重要性大致可分為三點:

一、 視野:汽車雖然是鐵包皮,但是想坐在動輒車長4米5、車重1.5噸的龐然大物之中,究竟要怎麼分辨自己的所在方位,距離前後左右來車的距離,正確的坐姿讓駕駛者擁有完善的視野,盡可能減低車輛死角,行車安全自然提昇。

二、 掌控車輛:車輛的行駛完全由駕駛者控制,從油門、煞車踏板,再到方向盤、排檔桿等,雖然看似項目不算太多,但我們始終只有雙手雙腳,讓手腳位於可以掌握全局的地方至關重要,正確的坐姿可以幫助我們輕鬆的掌控車輛,進而提昇技術與安全性。

三、 被動安全:什麼是車輛被動安全?顧名思義就是指當車輛發生碰撞後才會產生作用的配備,正確的坐姿確保當事故發生時,車上所有的被動安全配備,如安全帶、安全氣囊等能夠發揮最大的效益,最大程度保障車內乘客安全,千萬不要輕忽這個部分,因為早已經有很多案例是因為錯誤的坐姿,導致車內乘客因安全帶或氣囊受傷,不僅沒有盡到保護的功能,反而進一步加重傷勢,得不償失。

許多新手駕駛喜歡坐得非常靠近方向盤,認為這樣擁有比較良好的前方視野,但在擁有它們覺得較好的視野同時(其實視野並不會比正確坐姿來的完善),卻忽略掉兩個最重要的關鍵,第一個是身體距離方向盤太近,因此轉動方向盤很容易造成不便,無法快速地轉動方向盤影響操控,危險性也大增。第二個則是雙腳太幾乎緊貼著儀錶檯下緣,踩踏油門及煞車踏板時很容易卡住,無法第一時間進行制動或是加速,無疑把自己陷入險境。而且這種坐姿基本上安全氣囊無法發揮作用,反而更容易造成駕駛者受傷,千萬要改正

躺著開車是坐姿的大忌,許多汽車老手或是身材較高大的駕駛者,都經常出現這種致命的錯誤,雖然這種坐姿看起來相當舒適,但其實長途駕駛下來更容易腰酸背痛,更重要的是,駕駛者手臂處於伸直的狀態,也無法快速且準確地使用雙手轉動方向盤;同時腿部的角度也太大,很容易無法給予足夠的煞車力道,追撞前車造成危險。

坐姿調整步驟

知道錯誤坐姿的嚴重性後,我們將會按部就班的詳解如何調整至正確坐姿。

Step 1 座椅位置及椅背角度

由於每位駕駛者的身高、體重、手腳長度都不盡相同,因此正確坐姿也因人而異,調整正確坐姿的第一個步驟,就是調整座椅的前後、高低位置(有些車型座椅無法調整高低),準則是雙腳不要碰到儀錶檯下緣,並把腳掌輕放在煞車踏板上,大腿與小腿大約成120度夾角,這樣不僅可以給予足夠的煞車力道,油門與煞車踏板的切換也非常順暢。至於座椅高低調整,則是在視線範圍夠清楚的情況下,盡可能地貼近地面為原則,這樣不僅重心較低,對於車輛的操控掌握度也更高。不過座椅高低調整有個例外,就是當你在進行Off Road越野駕駛時,則要坐得比正常更高一些,才能更容易掌握前方路面狀態。

大腿與小腿約成120度夾角,可幫助我們用全身的力量踩踏煞車,制動力道更強。

錯誤的腿部姿勢,無論距離踏板太近或太遠都相當危險。

駕駛者視線沒有被車頂篷及儀錶板上緣擋住即可,一般狀態下可盡量貼近地面保有較低的重心。

Step 2 方向盤的正確位置

市售所有的車輛都可以調整方向盤,手動調整的拉桿大多位於方向盤機柱的下方(圖示為電動調整)。在調整時我先可以先將雙手併攏,並放在方向盤12點位置,當握把位於手腕下方即是正確位置。

若車輛方向盤支援高低調整,那麼我們可以試著轉動方向盤,轉動時以手不要碰觸到大腿為準則,同時儀錶板的資訊也不要被方向盤遮蔽即可。

Step 3 安全帶調整

如果我不說,你知道安全帶是可以調整的嗎?基本上目前國內車型安全帶的高低都是可以調整的,調整的基準就是不要太到勒到脖子,不要低於肩膀即可。

Step 4 調整後視鏡

調整完坐姿之後,可千萬不要順便調整一下車內後視鏡,畢竟我們後腦杓沒有眼睛,所有車輛後方的資訊都只能靠這三面小小的鏡子來完成。車內中央的後視鏡,基本上只要調整到可以完整看到後擋風玻璃即可,至於習慣偏左或是偏右,則因人而異。

至於車輛右側的後視鏡調整,則有一些小小的關鍵要注意。調整時我們依然保持正常的駕駛姿勢,僅需轉動頭部即可看到後視鏡為準則,從鏡面看出去可以看到門把與車身,這樣我們就可以了解到輪胎的相對位置,最重要的一點則是要將視角稍微調低,低至可以看到人行道邊緣即可,地面大約佔鏡面的2/3,這樣在停車時就能確保輪圈不會擦撞到人行道,也可以知道車輛距離路邊的相對位置。

至於左側的後視鏡,我們推薦將鏡面盡可能地向外側調整,調整到幾乎看不到車身為止,這樣可以將後方視野放至最大;另外有一種方式,則是將鏡面調整至看到一些車身(如圖示),好處是可以知道後方來車和自己的相對位置,但則會犧牲掉一些視野,兩者並沒有絕對的對錯,大家可以依照自己習慣的方式進行調整,不過有一點需要注意的是,左側後視鏡的視角比右側稍高,地面大約佔鏡面的1/2,這樣視野才會更為開闊。

最基本觀念

雖然已經是老生常談,但開車最重要的就是要雙手握著方向盤開車,握在方向盤6點與9點位置,絕非單手耍帥,或是僅用手指鉤住方向盤,都是非常危險且不正確的駕駛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