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才的禮物】觀後影評:在平凡日子裡 讓天才小孩獲得幸福

【天才的禮物】暖心預告

導演:馬克偉柏

類型:劇情

演員:克里斯伊凡、奧塔薇亞史班森、珍妮史雷特、琳賽鄧肯、麥肯娜葛瑞絲

上映日期:2017/04/28

發行公司:福斯影片

以下有劇情雷,請斟酌進入。




=====
=====
=====
=====
=====
=====
=====
=====
=====
=====
=====
=====
=====
=====
=====

(此文非本人同意,請勿用任何形式轉載 、 翻攝、引用、 擷取 、 採用 、 轉貼,相關文稿合作請來信至carolyntalking543@gmail.com)

近期上映的溫馨感人劇情片《天才的禮物》,導演為《戀夏500日》馬克偉柏,主要演員有克里斯·伊凡(Chris Evans)、麥肯娜·葛瑞絲 (Mckenna Grace)、琳賽·鄧肯(Lindsay Vere Duncan)、珍妮·史雷特(Jenny Slate)和奧塔薇亞·史班森(Octavia Spencer)等人。

電影在敘述法蘭克艾德勒(克里斯·伊凡飾)獨自撫養著他的外甥女瑪莉(麥肯娜·葛瑞絲飾),當中讓人動容的部分,是法蘭克如何幫助對數學有極大天賦超級天才瑪莉,過著一般小女孩應該過的正常生活。

【天才的禮物】暖心預告

瑪麗的母親曾經是極有前途的數學家,她自殺之後,法蘭克用盡全力保護瑪莉,從那刻開始,他也擔任起瑪麗監護人一職,從電影一開始,我們就知道這小女孩聰明絕頂,因為她的數學能力,超越所有同班同學,若一般家長擁有這樣的一個天才小孩,應該會想要盡全力栽培,送進貴族學校、讓小孩念資優班等。

即使瑪麗的過人才華被師長發現,校長建議瑪麗應該去上資優學校,並且會想辦法籌資,但法蘭克並沒有答應,他在乎的是,瑪麗童年能不能快樂、除了課業之外,應該要有自己玩耍的時間。

我覺得從此片真的能反思台灣最近的社會議題,究竟我們的教育體系還有托嬰托兒的制度出了甚麼問題,才會讓小朋友從小就綁在安親班、課後輔導班、才藝班等等,網路上不少有網友會不定時上網討論,小時候學什麼才藝最沒用?看到了嗎,這裡說的是「沒用」兩個字,而不是最有「幫助」。

【天才的禮物】暖心預告

網友舉例最沒用的才藝,往往是小時候很多小孩必學的東西,包含芭蕾舞、珠算、心算、讀經、書法、繪畫、鋼琴,多到根本數不清,真的讓人不禁納悶,這補的究竟是小朋友的未來?還是父母親的虛榮心?還是互相競爭要比較的本錢?

就如片中瑪麗外婆意識到孫女的數學天賦,未來能可以學術上發光發熱,於是開始跟法蘭克爭奪瑪麗的監護權,而從其過程讓我們知道,原來瑪麗母親的童年,幾乎完全被剝奪,除了家教、功課、念書之外,再也沒什麼休閒;而這也點出,為什麼法蘭克如此害怕瑪麗被帶走,因為他擔憂,那套複製模式,可能又會在瑪麗身上重演。

【天才的禮物】暖心預告

從在法庭攻防戰就可以看見,瑪麗的母親從小沒參加過畢業舞會、女童軍,甚至連約會對象都被母親嚴防監控,甚至是強力拆散,這種教育方式,也難怪會導致瑪麗的母親最後走上自縊之路,或許這也就是為什麼法蘭克對瑪麗能不能開心生活感到如此看重,因為他身為哥哥,卻沒有在妹妹小時候就伸出援手,直至最後想要自縊前的聊天,他都因為趕著要去約會,而婉拒了妹妹的請託。

法蘭克教育方式相當有啟蒙性,當瑪麗知道自己父親明明離她不遠,卻沒有去探望她時候,她歇斯底里崩潰時,法蘭克帶著瑪麗到醫院,讓她慢慢等,等著那些等待孕婦生出小孩的家人臉上的笑容,且意思深遠的告訴她,妳出生時,大家也是這麼開心的,所以妳的誕生對家人來講不是累贅,而是上天賜予的禮物。

【天才的禮物】暖心預告

除了法蘭克以外,這片中我們要特別討論的,就是蘿貝塔,是法蘭克的房東也是瑪麗最好的朋友,她同樣知道瑪麗的潛力跟天資聰穎,但卻不從把她當工具般訓練,而是陪在她身邊,陪著她一起看影集、陪著她一起在沙發上跳來跳去且大聲唱歌,所有她能盡到陪伴,她都做得相當妥當;當法蘭克要去約會時,問了她「你今晚可以幫我照顧瑪麗嗎?」

蘿貝塔當下吼了他之後,也說了「問我今晚可以照顧瑪麗嗎?何止是今晚可以。」這句話聽起來真的很偉大,她除了是瑪麗最好的朋友外,同時也扮演瑪麗從小到大身邊可以依偎的女性長輩角色,補足了法蘭克沒有辦法給瑪麗的其他部分。

蘿貝塔對瑪麗的對待方式,也遠比外婆對瑪麗的態度還要好,若要分析外婆這角色,就是女兒做不到,改由外孫女來完成。

瑪麗跟她一起翻相片那幕,可以看到外婆同樣也是年紀輕輕就才華洋溢,之後卻嫁作人婦,也為人母,本來該在學術專業領域上發光發熱的她,可能因此對自己走向這樣平凡的人生保有缺憾,因而轉移把目標放在女兒身上,於是她口中那平凡的法蘭克、法蘭克她爸,潛意識覺得是奪走她本來要能在事業上取得一席之地的罪魁禍首,或許也因這樣,所以才對父子都「平庸」這事,感到如此的憤恨不平。

但法蘭克在普通人眼裡,根本不是平庸的人,他有專業領域的地位取得,也曾是大學助理教授,或許是跟妹妹相比,在媽媽眼裡的確相對普通吧。

劇情呈現方式相當細膩,配樂也相當吸引人,不過度闡述電影內容,但我私心認為,想當爸媽、或是已當爸媽的都應該看這部片,希望從這部電影裡,能夠反思天才培養過程當中,真的要如此孤獨嗎?教養方式百百種,是否過度想讓小孩「光宗耀祖」的執念,最後除了毀掉絕佳天賦外,也可能讓本來應該要幸福的親子關係崩解毀壞。

關於卡洛琳的伍肆參

喜歡看電影,看完也常常寫電影心得,每部電影當中,都能找出對生命或生活的啟發,入行跑過財經產業、消費、美食等路線,堪稱軟硬路線都碰過,新聞作品曾屢獲消費者權益報導獎。

這裡可以找到卡洛琳小姐

https://www.facebook.com/carolyntalking/

http://carolyn543.blogspot.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