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車6大科技-動力科技進化-油電混合的種類

1+1不一定等於

如果要講道「大量」生產HEV車大概就是在1990年代,就是最為人所熟知的Honda Insight,及Toyota Prius,雖然都是HEV車但兩者有著截然不同的個性。Honda部分是使用「補助型混合動力系統」的設計,簡單來說就是還是以燃油引擎為主要輸出,額外在搭配上一具電動馬達作為動力輔助使用,而燃油引擎則是能提供馬達發電,伴隨著轉速提升電力供給越大,有助於燃油引擎的轉速提升,煞車時更具備動能回收能力,兩者同時驅動時可強增強車輛性能,可說是相當本田精神,不過說穿了這個技術其實較為單純,許多製作HEV的車廠都擁有這種技術。

全新Prius也首度導入多重駕駛模式(Eco / Normal / Power Mode),駕駛者可依照需求去獲得不同的引擎加速動力與變速箱反應。

Toyota則是採用需要更高規格電腦計算的「動力整合式混合動力系統或動力分配式混合動力系統」,電腦會依照油門、速度及轉速做判斷,切換燃油或是電動模式,或許有人認為不過就是低速電力、高速引擎,其實就算高速當油門深度不足時也是會有切換到電力的時候,簡單來說就是每一秒電腦都在計算油/電的使用,高負荷全油門時則也是會直接切換成油電綜合出力。

本田的油電系統是屬於「補助型混合動力系統」的設計,可在高轉速時讓動力再度延伸,全新的NSX則是將馬達裝在前方,形成前電力驅動,後燃油驅動的AWD系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