遠傳成立鹿talk社 號召百位部落客進攻S世代

遠傳電信於5月11日正式推出全新互動社群論壇「鹿talk社」,唸起來發音接近世界知名的新聞通訊社「路透社」,而「鹿」意指遠傳傳愛大使「愛‧喜嗲鹿」。論壇不是什麼新鮮玩意兒,在Facebook、PTT、Mobile01等知名社群割據台灣的當下,遠傳推出這樣的服務代表什麼意義呢?

「鹿talk社」討論的主題聚焦在3C科技、數位娛樂與行動智慧生活,目前分成:討論區、同樂會兩大區塊,討論區就是以上三類內容的互動交流,同樂會內有各種不同活動,可能是線上線下虛實整合活動,或遠東集團其他事業體的合作活動。遠傳並邀請百位知名部落客如:Kisplay、林小旭、小丰子、阿祥、硬是要學等駐站,定期以專欄分享各種3C新知。

「鹿talk社」討論區、同樂會網頁介面
▲ 「鹿talk社」開站初期推出討論區、同樂會兩大服務內容(圖/螢幕截圖)

遠傳電信個人用戶業務暨行銷事業群官網暨社群行銷部協理蔡明成表示,3C科技、數位娛樂與行動智慧生活這三個類別,正是遠傳未來打算發展的主要類別,目前站上雖然只有討論區、同樂會,但正與國內外各內容提供者洽談中,未來會擴增類別,集團內如friDay影音、friDay錢包等相關服務內容也會加入。

遠傳電信品牌管理暨策略規劃處副總經理陳萍坽,說明他們成立「鹿talk社」是因為觀察到三大趨勢:
第一,15-24歲的新人類被稱為社群世代(Social Gen,S世代),他們具有愛分享、追新奇、樂互動、集關注四大特質,喜歡在社群內贏得關注。
第二,領導品牌如蘋果、三星、Verizon、AT&T等紛紛開始經營社群,他們要當台灣電信業第一家。
第三,消費者溝通行為在改變,現在要雙向溝通,社群就是新的雙向溝通方式之一,對品牌形象有幫助,也有行銷效益。

陳萍坽、蔡明成、Kisplay合照
▲ 遠傳電信品牌管理暨策略規劃處副總經理陳萍坽(中)、個人用戶業務暨行銷事業群官網暨社群行銷部協理蔡明成(右),及點子生活站長K大Kisplay(左)(圖/遠傳電信提供)

陳萍坽引用創市際市場研究顧問公司的調查,2016年網友年齡層分布,以S世代最多。而在眾多使用的社群服務平台中,「論壇類討論區」為使用比例排名第三的社群工具,僅次於「社群網站」及「即時通訊軟體」。國外Nielsen也指出,他人推薦(83%)與網友體驗/分享意見(66%)是在社群時代中,兩個最受消費者信任的訊息管道。

而新加坡StarHub電信在推出互動式品牌論壇後,有74%用戶認為有效降低自己耗費在蒐集資訊與客服對話時間,有82%用戶提升對品牌好感。根據麥肯錫顧問公司調查,互動社群論壇的服務成本僅為傳統客服電話中心的1/6。同時就產品銷售面而言,曾使用過品牌互動社群論壇的消費者,會比沒有使用過的消費者,回饋在品牌的平均花費會多出約20~40%。

陳萍坽認為「鹿talk社」的推出,不但可減輕遠傳客服人力負擔,也讓遠傳從傳統電視到官網、Facebook粉絲團、Line官方帳號、客服App、論壇,建構更完整的消費者社群體驗生態圈。

「鹿talk社」服務對象不限於遠傳用戶,也希望給年輕世代露出的機會,陳萍坽表示未來會做校園活動等相關規劃,發掘潛力學子成為下一位社群意見領袖,有機會成為百萬部落客,迎接當下最熱門的網紅經濟。

從調查數據、趨勢觀察來看,社群的確是重要的一環,只不過論壇不是個新東西,真的有辦法吸引追新奇的年輕人?蔡明成認為,相較於Facebook粉絲團,雖然人多但年輕人無法發表文章;相較於Mobile01、PTT針對廣泛大眾,「鹿talk社」要做的是深度溝通,因此願意花錢請達人、做校園活動,也會好好的管理維護論壇品質。看來遠傳花了很多心思、也肯投入資源與年輕世代溝通呢。

「鹿talk社」即日起至6月8日止推出開站活動「好禮立即送」,會員只要啟動會員暱稱,即有機會獲得「台北大阪雙人機票(含奈良交通票券)」。也會陸續推出其他活動,好禮包括OPPO R9s、LE CREUSET經典鍋具造型組、小小兵行李箱、雙人西堤牛排餐券、愛‧喜嗲鹿行動電源、遠東4合1禮券$500、雙人威秀電影票、全家商品卡$100、限量愛‧喜嗲鹿置物盒(門市限量禮),以及慶生祝賀禮「鹿talk社」積分100點等。

史塔夫短評:都沒有人要理大叔世代了,哭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