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G Super UHD TV上市 Nano Cell奈米顯示絢麗登場

各大品牌於CES消費電子展發表的最新電視,即將在5月起陸續上市!首先由LG電子拉開序幕,在5月11日正式帶來2017年全新機種。LG新電視強調三大特色:Nano Cell奈米顯示科技、支援市場上三大HDR標準,以及新一代webOS 3.5操作介面。

2017 LG Super UHD TV推出55吋(55SJ800T)、65吋(65SJ800T)、86吋(86SJ957T)三種螢幕尺寸,均為4K(3840*2160)解析度,其中55吋、65吋的SJ800T系列才有Nano Cell奈米顯示科技。86吋因為螢幕太大,採用Nano Cell有成本及技術上的考量,因此還是用去年的Quantum Display量子顯示技術,但其他部分也都是與SJ800T系列一樣的高階規格。

86吋與66吋LG Super UHD TV
▲ 2017 LG Super UHD TV 65吋(65SJ800T)與86吋(86SJ957T)機種(圖/LG提供)

採用Nano Cell技術的電視面板由直徑僅1奈米的晶體所組成,透過這些晶體呈現色彩具有:吸收、過濾、減少三種特性。吸收光線中多餘的波光,讓色彩純度更高;過濾多餘的光線,有更高的色彩準確度;減少色彩淡化、影像不穩定、色彩衰退現象。能呈現10億7千萬種真實色彩,色階超越傳統電視64倍。

去年的Quantum Display技術是透過共12奈米的奈米層與量子層平均顯色,優點是廣色域;今年的Nano Cell不僅廣色域,顏色更準確,可視角度也更大。具有DCI 90%色域,視角到60度都還能與電視中央(0度)一樣擁有相同的色域範圍。

Nano Cell奈米顯示技術與量子點顯示技術畫面比較
▲ Nano Cell奈米顯示技術(上)與量子點顯示技術(下,曲面電視)對照比較(圖/Matt Kan攝)
Nano Cell奈米顯示技術與量子點顯示技術畫面比較
▲ Nano Cell奈米顯示技術(上)與量子點顯示技術(下,曲面電視)對照比較(圖/Matt Kan攝)
Nano Cell奈米顯示技術與量子點顯示技術畫面比較
▲ Nano Cell奈米顯示技術(上)與量子點顯示技術(下,曲面電視)對照比較(圖/Matt Kan攝)

HDR(High Dynamic Range,高動態範圍)在去年的旗艦電視上開始被強調,意思是可呈現更豐富的對比及色彩細節,畫面上很亮與很暗的內容都可以看的清楚。不過HDR有分不同規格,目前最一般的是HDR10,Netflix上已經有不少支援的影片,YouTube也支援;Dolby Vision是電影產業使用的專業規格,Netflix正快速提升支援影片量,市面上也會有UHD藍光光碟發行。HLG是由英國BBC與日本NHK共同發起的規格,會在無線電視台中被採用。

HDR影片的規格若與電視支援的HDR規格不符合,是不會有真正的效果,因此LG Super UHD TV還推出了Active HDR技術,支援以上三種HDR規格,還會主動偵測判別對應的HDR訊號源。

webOS是LG電視作業系統的名稱,前身是由Palm開發的手機作業系統,後被LG併購,納入電視中變為電視作業系統,有著親切的操作體驗。相較於去年的webOS 3.0,今年的Web OS 3.5開始支援360 VR影片播放,並可用LG電視專屬的智慧滑鼠遙控器,如同在電腦上一般的拖拉畫面觀賞各種角度。另外,智慧滑鼠遙控器成為今年所有LG電視的標準配備,並支援台灣90%以上的機上盒,可直接一起控制這些機上盒。

近年來電視越做越薄,邊框越來越窄,能呈現設計感的部份大概只剩底座,2017 LG Super UHD TV底座都採用新月型設計。另外,音響部分均搭載harman/kardon音效。

66吋LG Super UHD TV
▲ 2017 LG Super UHD TV底座採用新月型設計(圖/Matt Kan攝)

LG電視稱為Super UHD TV的都是採用Nano Cell或Quantum Display顯示技術;其他4K機種稱為UHD TV,採用RGBW四色顯示技術;非4K的FHD機種稱為Smart TV。最小為43吋,最大到86吋,LG表示去年55吋是銷售主流尺寸。以上2017年的新電視會陸續從5月開始上市。不過,這些都不是LG的頂級機種,LG最高層級的是會自體發光的OLED電視,並且即將在六月推出全新OLED 4K機種。

史塔夫短評:希望HDR內容的製作也能跟上腳步,不要老是只有Netflix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