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車6大科技-動力科技進化-超誇張的工作效率,無法想像的EV車

純電動車(Electric Vehicle簡稱EV),而將電放入盒子內的技術可追朔到1800年,由物理學教授Alessandro Volta發明了人類歷史上的第一個伏特電池開始,純電動車就顧名思義就是把「沒有引擎只有馬達」,「沒有油箱只有電池」的概念,把發電機的電力轉換成動能,其實結構上並不會太困難。

基本上鎳鎘電池就與我們家用的充電電池相同,不過在2003年時GM發現在極寒天氣下,電池效率大幅下降,行走距離僅剩下一半,因此終止了EV的販售與研發。

EV車的蓄電池必須藉由車外輸入電源進行充電,基本上就是可以想像成兒童超跑,或是RC遙控車,充飽一次電力約可行駛多久這樣的概念,而這些電力就會由電池傳達到馬達上,而我們有時候會聽到哪台車有幾顆馬達,其實最新的技術就是在每個傳動輪上搭配一具馬達,不像過去可能一具馬達要負擔兩個輪子的傳動,也因此現在的EV車可說是已經快到可以電超跑的境界,電的特性就沒有遲滯,瞬間就能達到顛峰,不過隨即的衰退也是無法避免的特性,因此更考驗車廠對於電子變速設計上的好壞,而燃油引擎車的熱交換損失在EV車上也不明顯,有效工作可達60%(燃油引擎20-30%),因此全面取代燃油引擎也是早晚的事情。

2010年時Toyota豐田章男社長與特斯拉CEO Elon Musk,進行了EV部品的共同開發業務。

Tesla Model S一次充電約45分鐘(可行駛里程:617公里),並且家用插座就可直接進行充電,擁有0-100km/h加速2.7秒的獵殺能力。

Tesla Model S的電池直接鋪滿整個底盤,有助於車身配重的位置極高度,碩大的電動馬達其實就由台灣所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