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機票將有新體驗 Skyscanner擬推出航空公司旗艦店

身為一位關注科技趨勢的旅人,你或許經常感覺到,傳統的航空公司官網或線上旅遊平台(Online Travel Agency;OTA)的訂票機制,不管是功能或介面都已經跟不上其他網路平台的腳步。有沒有更厲害的旅遊平台,可以給我們更方便、更人性化的使用介面,甚至結合最夯的人工智慧與大數據功能呢?答案是有的!近幾年已有愈來愈多的旅遊平台業者,注意到既有的訂票服務平台無法滿足旅客多元及複雜的需求,開始投入開發全新且更方便的平台。

訂機票將有新體驗 Skyscanner擬推出航空公司旗艦店

 

過去,訂購機票不過就是直接到航空公司官網訂購的一個動作,但隨著行動裝置的普及與科技的進步,航空公司紛紛推出自家的應用程式(App),拉近與消費者的距離,讓消費者能透過更簡單的方式,去搜尋更多不同組合的航班資訊。另一方面,像是Skyscanner這類的機票搜尋平台,也開始導入聊天室機器人及聲控平台等創新技術,提供更智慧、更友善的機票搜尋訂購介面,而包括Google、臉書(Facebook)、Twitter等網路巨擘,也憑藉其龐大的用戶基礎與黏著度,希望提供更快速訂購機票的服務。

訂機票將有新體驗 Skyscanner擬推出航空公司旗艦店

 

從傳統官網到多元訂票時代

Skyscanner執行長Gareth Williams強調,航空公司官網或第三方旅遊平台,一直都是較多出國旅客選擇訂購機票的方式,但隨著聊天室機器人及聲控平台的出現,伴隨著電子商務市場的成形,讓扮演著旅客與航空公司間的中間角色趨於模糊,Skyscanner希望協助這兩端都互蒙其利。Skyscanner認為,傳統依票價排列的搜尋方式即將消失,在旅客嘗試開始使用新的訂票方式時,航空業者也開始用更直接的方式,將自家產品呈現給消費者,未來訂購機票不必再到官網操作;我們已經進入一個透過多種方式購得機票的時代,隨著多元的訂票資訊出現,訂購畫面最終將會消失,取而代之的是新型態訂票介面,顯示更少的資訊,進而減少訂票的流程。

訂機票將有新體驗 Skyscanner擬推出航空公司旗艦店
▲Skyscanner執行長Gareth Williams

隨著使用者開始大量透過應用程式搜尋、預定、付款,不管是透過訊息機器人或者聲控來執行上述的動作,使用者都需要一個更快速、更無障礙的訂購方式。值此行動裝置的世代,隨身攜帶及手機螢幕的大小更是關鍵,身處於快速變化、品牌高度競爭的網路市場,透過不同的裝置去迎合大眾所需將是成功之道,旅客真正需要的是能更輕鬆的搜尋、預定及購買他們的機票,以及更簡單的流程,要想在線上訂購機票這個兵家必爭之地脫穎而出,並在單一平台上搞定所有旅行相關的大小事,勢必要整合最新科技,降低消費者在操作上的複雜性。

訂機票將有新體驗 Skyscanner擬推出航空公司旗艦店

 

整合式搜尋平台讓讓航空公司進駐

相較於單一的航空公司官網或旅行社網站,愈來愈多旅客喜歡到整合式搜尋平台(MetaSearch)查找機票及旅宿,而像是Skyscanner這類整合式搜尋平台,正試圖導入電子商務產業中商店市集或旗艦店的模式,也就是平台業者讓品牌業者進駐其中,由供應商自己操作、展示及銷售其產品,品牌業者之間彼此競爭,但他們可以在平台上擁有自己的線上商店櫥窗,並提供與自己官網相同的消費體驗。事實上,這在中國大陸的電子商務平台已經行之有年,如果把這種模式套用在整合式搜尋平台上,不管是航空公司或代理商,都可藉此將豐富且差異化的消費體驗帶給旅客,無論是採用哪種平台或裝置;而且透過不同的連結與應用程式串接,消費者可以獲得更無縫的使用體驗。以Skyscanner為例,其線上訂票平台已可與航空公司的機票庫存進行連動,也是唯一獲得國際航空運輸協會認定達到第三級新分銷能力(NDC)的全球航班整合式搜尋引擎,並可支援Navitaire 與 Amadeus等平台。合計來說,Skyscanner已可觸及全球超過5,000萬不重複訪客,Skyscanner希望讓其合作航空公司進駐其中,提供各種機票產品供消費者選擇。

訂機票將有新體驗 Skyscanner擬推出航空公司旗艦店
▲澳洲維珍航空官方訂票網頁畫面
訂機票將有新體驗 Skyscanner擬推出航空公司旗艦店
▲維珍航空在Skyscanner上顯示的訂票畫面

現在,整合式搜尋引擎讓航班預定系統變得更容易,在未來,Skyscanner將不再只是整合式搜尋引擎方便旅客訂購機票,更要讓航空公司透過整合式搜尋網頁推廣品牌、提升搭乘經驗,配套銷售單價更高的產品,並傳遞品牌真正想傳達的理念,成為整合式搜尋引擎的先鋒角色。Gareth Williams表示,更簡單好用就是未來的趨勢,我們致力於提供一個更接近直接訂購機票的平台,而接受這項變革後,最大的贏家不只是航空公司,旅客也能獲益。尤其是當消費者更偏向於採用更小的訂購畫面及更少的訂購流程,Skyscanner期待航空公司認真評估這項變革,並且規畫如何在下個分銷世代能讓產品脫穎而出,讓旅客在Skyscanner航空公司專賣店的使用體驗,與航空公司官網的操作沒有任何差別。

 

史塔夫短評: 以後人人都有助理幫忙訂機票,只不過助理看不見也摸不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