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現百年風味 Masi酒廠復育瀕臨絕種的古老品種Oseleta!

撰文:Ellis Huang  攝影:官方提供

特派員E前陣子受邀參加義大利Masi(瑪西)酒廠品飲活動,會中最令人感興趣的莫過於:瀕臨絕種的古老葡萄品種,因緣際會下而重新被復育的故事。「Oseleta」是位於義大利北部維洛納(Verona)產區的原生葡萄品種,同時也被認定為世界上最古老的品種之一,但因為產量極低,導致這個品種幾近消失。

義大利Masi酒廠
▲義大利Masi(瑪西)酒廠復育瀕臨絕種的古老葡萄品種。

至於該品種是如何復育,就得將時間拉回至70年代末期,Masi酒廠的總裁Sandro Boscaini先生,發現了四珠從根瘤蚜蟲害存活下來、超過一百年之久的葡萄藤,(怎麼很像電影劇情……),但他無法辨認品種,只知道運用該品種釀製的葡萄酒擁有十分特殊的酒體架構與色澤,而這個結果則促使他將葡萄藤帶到Veneto Conegliano地區的葡萄栽種實驗機構進行化驗,後續經過研究人員證實此品種為非常古老的「Oseleta」,不過,礙於被認定為絕種,所以當時已經不是義大利官方登記註冊的葡萄品種之一。

時間往後推至1985年,Masi開始於兩公頃葡萄園上進行「Oseleta」的首次栽種,酒款Toar於1990年開始使用少量的「Oseleta」品種;而酒款Osar則於1995年後開始使用高達80%的「Oseleta」,同時加入「Corvina」品種以軟化單寧,2000年後則轉為僅使用「Oseleta」單一品種。

義大利Masi酒廠
▲Masi酒廠的總裁Sandro Boscaini先生,發現四珠從根瘤蚜蟲害存活下來、超過一百年之久的葡萄藤。

有趣的是,到了2000年12月6日,義大利農業部正式將「Oseleta」恢復登記註冊為原生葡萄品種(放諸四海皆準,總是等到有成績後才會開始關注……),並於2003年將原生葡萄品種納入為可以釀造「Valpolicella」及「Amarone」等酒款的法定品種名單。值得一提的是,Masi還於2006年出版了一本以「Oseleta」葡萄品種為主題的書籍,而此舉也讓其他酒廠開始對該品種感到興趣。

Oseleta
▲2000年12月6日,義大利農業部正式將「Oseleta」恢復登記註冊為原生葡萄品種。

另外,Masi酒廠也分別於三個不同地點種植「Oseleta」,在不同土壤、區域、微氣候等條件下,來進行研究,試圖找出哪個地點能夠釀造出比較好的葡萄。而在這些年的栽培過程中,酒廠則是得到了以下結論:1.產量極少(1公頃最多40~50公擔)、2.熟成期較晚(十月下旬開始採收)、3.喜歡新鮮、超濕潤土壤。即使產量較低,但以釀製葡萄酒來說,它足以釀出品質十分優越的酒液。此外,它對疾病也具有相當強的抵抗力,尤其是貴腐菌,因此可以長時間在樹上熟成而不會腐爛。如今,Masi共擁有12公頃的「Oseleta」葡萄園,是存有最多該古老葡萄品種的酒廠。

義大利Masi酒廠
▲Masi共擁有12公頃的「Oseleta」葡萄園,是存有最多該古老葡萄品種的酒廠。

品飲酒款介紹:

1. Osar歐薩紅酒 2009 Rosso Del Veronese Igt

■ 葡萄品種:100% Oseleta

■ 酒精濃度:14%

■ 酒款介紹:是瑪西家族私人珍藏的葡萄酒,僅在最好的年份釀造,產量非常有限。Osar是一種具有令人驚訝的結構與複雜性的「高單寧」葡萄酒,以100% 原生葡萄Oseleta 釀製,在法國小橡木桶陳年2年,為紀念家族尋獲此瀕臨絕跡的品種而歡呼收成。黏稠富深厚質地的酒款,鼻間卻充盈乾淨複雜的藍莓、黑莓等新鮮漿果氣息,在強烈的單寧入口後在杯中緩緩甦醒,每嚐愈佳的平衡度與突然迸出的草莓甜香讓人難忘,尾韻帶有一絲黑松露與土壤氣息,相當有趣。

■ 美食搭配:單寧高的紅酒適合與較鹹、較多油脂的料理搭配,例如千變萬化的各式香腸和火腿、紅酒燉牛頰等美食。

■ 適飲溫度: 18

■ 適合陳年時間:15~20

■ 裝瓶容量:750 ml

Osar歐薩紅酒 2009 Rosso Del Veronese IGT
▲Osar歐薩紅酒 2009 Rosso Del Veronese IGT。

2. Bonacosta伐波里契拉特級經典紅酒 2015 Valpolicella Classico DOC

■ 葡萄品種:70% Corvina、25% Rondinella、5% Molinara

■ 酒精濃度:12%

■ 酒款介紹:為瑪西走向現代風格的代表作,Valpolicella Classico產區被大文豪海明威寫下註解——「清爽的干型紅酒,如同一室和睦的兄弟」,該酒款充滿優雅、簡約與新鮮度,使用傳統古老的CorvinaRondinellaMolinara釀製,葡萄園位在山腳下有更營養的頂部土壤,山谷帶來的微風造就美酒有更耐飲的風味變化。櫻桃紅色澤帶有濃郁花束與成熟漿果香氣,口感有美好平衡的酸度與柔滑單寧,以櫻桃作為主幹再添有香草的誘惑。

■ 美食搭配:幾乎能搭配整場餐宴的菜色,例如肥郁濃稠的前湯、義大利麵與各式燉飯、還有紅肉料理與中等熟成的軟硬質起司。

■ 適飲溫度: 18

■ 適合陳年時間:3

■ 裝瓶容量:375 ml750 ml

Bonacosta伐波里契拉特級經典紅酒 2015 Valpolicella Classico DOC
▲ Bonacosta伐波里契拉特級經典紅酒 2015 Valpolicella Classico DOC。

3. Campofiorin(Double Fermentation)坎波菲歐琳紅酒 2013 ROSSO DEL VERONESE IGT

■ 葡萄品種:70% Corvina、25% Rondinella、5% Molinara

■ 酒精濃度:13%

■ 酒款介紹:為酒莊在1964年獨創的Ripasso葡萄酒,將Valpolicella紅酒中加入風乾葡萄皮與渣,此種「二次發酵法」可增添平凡紅酒的結構厚度,被酒評家Hugh Johnson 描述為「匠心獨具」(an ingenious technique)。成熟的櫻桃與甜香料氣息,優雅美好,如絲絨的口感中帶有飽滿花香,尾韻有微微乳香非常誘人。

■ 美食搭配:各種口味濃郁的義大利麵(特別是佐紅肉紅醬與蘑菇)與烤蘋果臘肉餡餅、日式燒烤。

■ 適飲溫度: 18

■ 適合陳年時間:15~20

■ 裝瓶容量:375 ml750 ml1500 ml3000 ml

Campofiorin(Double Fermentation)坎波菲歐琳紅酒 2013 ROSSO DEL VERONESE IGT
▲Campofiorin(Double Fermentation)坎波菲歐琳紅酒 2013 ROSSO DEL VERONESE IGT。

4. Toar 拓爾紅酒 2012 Valpolicella Classico Superiore Doc

■ 葡萄品種:80% Cozarvina、10% Rondinella、10% Oseleta

■ 酒精濃度:13%

■ 酒款介紹:被視為「Valpolicella 的明日之星」,這款紅酒有著令人驚艷地強勁、醇厚、合宜的單寧,意想不到的果香,味道豐富而平易近人。混合了熟悉的Corvina 香氣和Oseleta 紮實個性的氣味,皆源自於Masi 酒莊重新發現的原生品種。這款酒呈現的個性正如其名Toar(意指其葡萄園產區的火山岩,威力無比、大膽無畏。深沉紅寶石色澤,泛著紫羅蘭光澤。成熟的紅色水果風味伴有些許香草味。乾型酒體,酸度適宜,有著柔滑的單寧,伴隨著李子和櫻桃氣息。餘韻長、醇厚而優雅。

■ 美食搭配:特別適合搭配煎或烤紅肉、野味或鹿肉,或是適度熟成的起司。

■ 適飲溫度: 18

■ 適合陳年時間:10 年以上

■ 裝瓶容量:750 ml

Toar 拓爾紅酒 2012 Valpolicella Classico Superiore DOC
▲ Toar 拓爾紅酒 2012 Valpolicella Classico Superiore DOC。

5. Brolo Campofiorin Oro 巴羅拉坎波菲歐琳紅酒 2012 ROSSO DEL VERONESE IGT

■ 葡萄品種:

80% Corvina, 10% Rondinella, 10% Oseleta

■ 酒精濃度:14%

■ 酒款介紹:

Brolo」相當於法國的「clos」,代表被圍牆圈起的封閉葡萄園,以Ripasso 程序釀成,是坎波菲歐琳紅酒(Campofiorin)的進階版,由30% 的半風乾葡萄經過18 個月木桶熟成而生。酸甜平衡的漿果、蜜餞與奶油般的香草氣息,充盈在鼻間的烤水果與可可氣味,讓人印象深刻。

■ 美食搭配:

難得的「一瓶到底」佐餐酒,適合有豐富調味的蘑菇前菜、烤紅肉、義大利燉飯與熟成期長的硬質起司。

■ 適飲溫度: 18

■ 適合陳年時間:20 年以上

■ 裝瓶容量:750 ml1500 ml

Brolo Campofiorin Oro 巴羅拉坎波菲歐琳紅酒 2012 ROSSO DEL VERONESE IGT
▲Brolo Campofiorin Oro 巴羅拉坎波菲歐琳紅酒 2012 ROSSO DEL VERONESE IGT。

6. Costasera 亞瑪諾經典紅酒 2011 Amarone Della Valpolicella Classico Docg

■ 葡萄品種:

70% Corvina、25% Rondinella、5% Molinara

■ 酒精濃度:15%

■ 酒款介紹:

Costasera 為「晚坡」之意,象徵這支酒款結合幾處西與西南向葡萄園的夕照葡萄,釀就Masi 酒莊「溫柔的巨人」,與Barolo Brunello 共組葡萄酒界的貴族階層。深沉似墨的紅寶石色,帶有烤水果的焦糖香氣,經典的李子與櫻桃充盈鼻間,尾韻是咖啡與可可的厚實甘醇,非常平衡。

■ 美食搭配:可作為餐後酒,非常適合搭配帶有甜味的肉類料理,但一口帕瑪森起司加上野蜂蜜的組合,才是美食家的隱藏版搭配。

■ 適飲溫度: 18

■ 適合陳年時間:20 年以上

■ 裝瓶容量:750 ml1500 ml

Costasera 亞瑪諾經典紅酒 2011 Amarone Della Valpolicella Classico Doc
▲ Costasera 亞瑪諾經典紅酒 2011 Amarone Della Valpolicella Classico Doc。

7. Reserva di Costasera 亞瑪諾精選紅酒 2011 Amarone Della Valpolicella Classico Doc Riserva

■ 葡萄品種:70% Corvina、15% Rondinella、10% Oseleta、5% Molinara

■ 酒精濃度:15.5%

■酒款介紹:極特殊的單一園版本,革命性的釀酒藝術,Costasera 位在斜坡上,是Valpolicella 地區出色的葡萄園,以釀造Amarone 聞名,該酒款還加入瑪西家族發現的古老品種Oseleta 葡萄,使酒體更為複雜豐富,陳年潛力至少可以到2025 年。鼻間的野生櫻桃和烘焙咖啡,伴有甘草、礦石、香料的氣息,口感順滑酒體平衡,尾韻帶有苦可可與櫻桃酒的香氣。

■ 美食搭配:紅燒牛小排、牛肉麵、烤鹿肉等紅肉料理。基本上Amarone 不適合搭魚,但可嘗試以甜醬油慢燉的鰻魚,用味醂和瑪薩拉酒醃漬的醬雞肝也非常美味。

■ 適飲溫度: 18

■ 適合陳年時間:30~35 年 

■ 裝瓶容量:750 ml1500 ml

Reserva di Costasera 亞瑪諾精選紅酒 2011 Amarone Della Valpolicella Classico Doc Riserva
▲ Reserva di Costasera 亞瑪諾精選紅酒 2011 Amarone Della Valpolicella Classico Doc Riserva。

史塔夫短評:復刻過往的百年風味……

Ellis Huang

喜歡科技、熱愛品飲,持續擁抱著在理性與感性中找到平衡點的跨界人生!如欲合作請Mail至:ellishuang2011@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