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ny 4K HDR OLED電視登台 免喇叭螢幕居然會發聲

Sony於2017 CES消費電子展發表的BRAVIA電視新品,5月15日正式在台亮相,其中4K OLED機種A1旗艦系列是今年的明星商品,搭載豐富的HDR高動態對比顯示技術,首創將螢幕變成揚聲器,聲音直接從螢幕發出,還會隨著畫面內容改變位置,讓聲音與視覺合為一體,更接近真實世界的狀況。

OLED具有自體發光特性,可做到輕薄、高對比、色彩純粹、視角寬廣等優點,而隨著4K解析度的發展,市場上也一直期待4K OLED電視的到來。A1系列就是Sony首度發表的大尺寸4K OLED電視,具有三大特色:4K HDR超極真影像處理器X1進階版、平面聲場技術Acoustic Surface,以及一體化設計。

Sony BRAVIA A1系列4K OLED電視
▲ Sony BRAVIA A1系列4K OLED電視採用一體化設計,沒有腳架與底座(圖/Matt Kan攝)

4K HDR超極真影像處理器X1進階版(X1 Extreme)是Sony目前最頂級的電視處理器,處理效能提升40%,去年10月推出的旗艦機種Z9D就是搭載這顆處理器。具有雙影像數據資料庫、4K HDR平滑漸層技術、HDR分區精準強化技術、動態對比增強技術、精準色彩對映技術等。這些技術各自負責不同功能,分工合作提升整體畫質,例如去除噪點、優化影像訊號、讓色彩和對比更流暢、真實、細緻等。

平面聲場技術相當創新,透過機身背面左右兩顆制動器震動螢幕發聲,將螢幕本身變成揚聲器,聲音與畫面合而為一。Sony還可讓音源符合影像位置,例如人在畫面的哪邊說話,聲音就從哪邊發出。還巧妙將重低音喇叭設計於背部支撐板中,平板型喇叭表面包覆的纖維布料,剛好為電視增加了柔和質感。

Sony BRAVIA 4K OLED電視背部
▲ Sony BRAVIA 4K OLED電視的支撐架就是一個重低音揚聲器,螢幕背部的橫向長條金屬就是平面聲場技術的制動器(圖/Matt Kan攝)

Sony認為觀賞電視的最佳狀態是沉浸式體驗,就是只看到影像畫面,而不被周圍其他雜物影響到。因此A1系列沒有腳架與底座,採取支撐板的方式,撐著整個螢幕放置。再盡量將邊框做薄最大化內容顯示區域,讓視線專注於畫面,就是「一體化設計」的美學理念。Sony也不建議A1系列搭配其他喇叭或家庭劇院使用,認為這樣會破壞一體化設計的理念,並喪失平面聲場技術的優點。

在OLED系列之外,Sony BRAVIA LCD電視的旗艦款仍是Z9D,再來是4K的X系列,以及解析度在4K之下的W系列。其中Z9D與X系列最高階的X9400E/X9300E,都是搭載4K HDR超極真影像處理器X1進階版,X9300E還配備升級版超薄背光驅動技術(Slim Backlight Drive+),擁有較佳的畫面分區導光表現,但機身又不會太厚。

Sony 2017 BRAVIA LCD電視全系列
▲ Sony 2017 BRAVIA LCD電視全系列尺寸分布於32吋至75吋(圖/Sony提供)

X9400E/X9300E系列採用全新前置揚聲器(Front-face 3 way speaker),與一般液晶電視不同,聲音是前導式輸出,減少向下傳遞的耗損,搭配高、中與低音單體,可放送更直接豐富的音效。這兩系列的電視背板也比較有設計感,特地加上菱格紋幾何圖形,看起來比較高雅。另外,壁掛時可搭配旋轉式壁掛架,增加觀賞的角度。

Sony BRAVIA X9400E/X9300E系列背部
▲ Sony BRAVIA X9400E/X9300E系列背部有菱格紋幾何圖形設計,線材可收納於腳架中(圖/Matt Kan攝)

2017 Sony BRAVIA液晶電視全系列皆可播放HDR影視內容,目前支援HDR 10規格,未來可經由韌體更新支援Dolby Vision。4K機種均內建Android TV操作系統,可從Google Play下載電視用的App,部分型號並升級為Android 7.0 Nougat版本,具有多重視窗、分頁切換功能。全系列Android TV機種並獲得Netflix 2017年度推薦機種認證。另外,X8500E以上的機種並支援藍牙A2DP協定,可配對立體聲藍牙無線耳機。

Sony BRAVIA A1系列(55吋、65吋、77吋),預計7月起上市;X9400E(75吋)/X9300E(65吋、55吋)5月底上市;其他機種分布於32吋至75吋,5月底起陸續上市。

史塔夫短評:捨棄腳架與喇叭,是很大膽創新的做法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