跑旅新物種 Toyota C-HR開創新世代

從概念車到量產

Toyota新世代歐系跑旅C-HR始終是車壇焦點,不僅於日本市場預接單高達4.8萬部,台灣市場上市前一個月內預接單也逾1400部,消費者的超高關注度,展露無遺。

在2014年巴黎車展的舞台上,Toyota展館中出現了一款全新概念跑旅車C-HR Concept,擁有極度前衛的造型語彙,立刻獲得了全球專業媒體與車迷朋友的高度關注,這,就是C-HR的首度登場秀。隔年的德國法蘭克福車展,C-HR Concept進化現身,前衛線條依舊,但細節設計更趨成熟,宣告量產時間不遠矣。時間軸推進至2016年的巴黎車展上,C-HR量產版正式問世,延續概念車的鑽石結構設計,以Coupe-like類雙門跑車氣息的外貌,顛覆了世人對於跑旅的傳統印象。

「Keen Look」家族面貌以水箱護罩與飛翼式造型頭燈構築車頭霸氣輪廓。

專為打破傳統窠臼而生的C-HR,問世後全球市場佳評如潮,其中主力市場之一的日本短短一個月預接單就高達4.8萬部,遠遠超過原先預估值的八倍;台灣市場亦不遑多讓,發佈了預接單消息之後,訂單立刻快速湧進,一個月內就接獲將近1400部的訂單。擁有如此驚人的超高人氣,和泰汽車也儘速的於第一時間在3月8日正式在台發表,原裝進口姿態登台的C-HR,入門款自89.9萬元起,以不到90萬的售價,就可擁有原裝進口的新世代歐系跑旅,更是立刻讓Toyota全台展間湧進大批賞車人潮。

熱潮延燒多時的休旅市場,隨著現代人生活形態改變而衍生出嶄新類型,都會為主的用車習慣,讓車長短於4.4米的Compact休旅車款大興其道;以台灣市場為例,2016年此級距就已突破一萬部銷售量。分析此市場,重視美學設計、著重個人品味、關注時尚潮流與樂愛駕馭樂趣的年輕族群為主要。瞄準此級距而來的C-HR以兼具歐系時尚的外觀設計、操控性與駕馭樂趣,搭配上完整的安全配備,絕對是此級距的最強代表作。

隱藏式車門把手,營造Coupe-like類雙門跑旅氣息。

如鑽石般閃耀 如雙門跑車般動感

綜觀C-HR車身設計,可以發現整車猶如鑽石完美切割般的銳利且充滿視覺張力,而此都需歸功於「鑽石結構概念」設計主軸,搭配後車門的隱藏式車門把手,帶出C-HR出色的類雙門跑旅外觀風格。C-HR的前視角,延續Toyota最為自豪的「Keen Look」家族面貌,以水箱護罩與飛翼式造型頭燈構築如「X」樣貌的霸氣輪廓,其中尊爵AWD車型搭載LED Hi-Beam頭燈,更首次導入LED序列式方向燈,兼具未來感與出色照明性。向後低伏的斜背設計,彰顯類雙門跑旅個性,尊爵AWD車型並採用高亮度LED導光條尾燈,達到前後呼應之效,也為C-HR科技時尚感做了最棒的畫龍點睛。

集先進渦輪科技於大成 TNGA底盤營造出色駕馭樂趣

尊爵AWD車型採用高亮度LED導光條尾燈,為C-HR科技時尚感做了最棒的畫龍點睛。

與類雙門跑旅風格呼應的,是C-HR傲視同級的高效能動力。集先進渦輪動力科技之大成於一體,包含引擎汽缸頭整合排氣歧管技術、水冷式中央冷卻系統等有效降低渦輪遲滯並提昇加速反應,再運用D-4T缸內直噴系統與VVT-iW廣角可變汽門正時控制系統,進一步增進燃燒效率同時減少廢氣排放。如此一來,讓此1.2升渦輪增壓汽油引擎具備有低轉速高扭力輸出特性,不僅可於1500~4000rpm引擎轉速時湧現18.9kgm最大扭力,搭配上Super CVT-i無段變速系統,還可讓起步更輕快、加速更順暢。

C-HR另外提供Sport Mode運動駕駛模式,車主輕鬆切換就可換取延遲換檔所帶來的明顯加速推力。其中尊爵AWD車型配置AWD全時四輪驅動系統,利用DTC動態扭力控制四輪傳動系統,電腦可以聰明的依照路況自動分配前後輪扭力,讓循跡表現夠優異,也能兼顧油耗效益。

C-HR搭載集先進渦輪動力科技之大成於一身的1.2升Turbo汽油引擎。

身為繼第四代Prius採用TNGA(Toyota New Global Architecture)底盤車款,C-HR完全承襲了此底盤的低重心優勢,於彎中有效減少車身側傾幅度,提昇駕駛信心也提昇乘坐舒適感。懸吊系統採用獨特的前麥花臣、後雙A臂結構,轉向靈敏度與清晰的路感回饋同時具備,呈現出色駕馭感並完美演繹跑旅定位。

先進主動安全防護科技 Euro NCAP五星背書

安全防護同樣是C-HR出色的實力之一。搭載「Toyota極致安全防護系統」,利用先進科技輔助守護行車安全。首先在智能防護駕駛方面,導入VSC車輛穩定控制系統、TRC循跡防滑控制系統、HAC上坡起步輔助系統、DSC檔位誤入動力限制系統;智能輔助煞車系統方面,則包含有ABS防鎖定煞車系統、EBD電子煞車力道分配系統、BAS煞車輔助系統、BOS煞車優先系統;智能安全警示系統具備TPMS胎壓偵測警示系統、倒車影像輔助系統(豪華以上)、停車輔助系統(尊爵AWD)。

採用TNGA底盤的C-HR完全承襲了此底盤的低重心優勢,於彎中有效減少車身側傾幅度,提昇駕駛信心也提昇乘坐舒適感。

除了上述主動安全防護系統外,被動安全方面C-HR表現也相當出色,採用的高剛性車體以超高剛性鋼材與衝擊緩和結構,加強車身抗扭性,加上車系標配的七具SRS輔助氣囊,進一步降低撞擊傷害。如此出色的主被動安全防護配備,讓C-HR在國外於極具公信力的Euro NCAP撞擊測試單位中獲得了五顆星的最高評價,無疑為C-HR的安全等級做了最佳背書。

身為Compact級距的焦點新星,C-HR從概念期間便累積了驚人能量,問世後的出色實力,更描繪出歐系跑旅的全新藍圖,造型搶眼、駕馭樂趣豐富、安全科技齊備的三大強勢特點,讓C-HR成為了此級距的最強代表作。新世代跑旅風格,C-HR說了才算!

全車系標配七具SRS防護氣囊,提昇安全防護表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