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養不是只換機油,自排油更換詳解

文/童國輔

圖/顧宗濤

協力/中華潤滑油(04) 2569 -1045、金弘笙內湖店(02) 2792-5444

自排箱日益複雜

保養週期要注意

台灣的用車環境都是以都會取向居多,一出門很容易就遇到塞車或走走停停的情況,使得好開、便利與舒適的自排車到處都是,然而內部結構日益精密的自動變速箱,所採用的變速箱油規格也愈來愈複雜,如何正確選擇與更換的變速箱油,就成了所有車主都必須要多少懂一些的愛車技巧,建議最好養成良好的保養週期,才能有效延長自排箱的使用壽命。而目前由於自排變速箱的種類相當多樣,從傳統四速到目前常見的八速變速箱,原廠規範的換油周期與里程都大不相同,有的是每1年/2萬公里需更換一次,有的則是5年/12萬公里需更換一次,該如何判定您的愛車自排油更換周期,建議可翻閱車主手冊或詢問原廠技師,應該可以得到正確答案才是。

自排變速箱內部的結構相當複雜,要使這些緊密零件正常運作,自排油是最重要的功臣,因此愛車定期保養時,除了更換機油外,到了固定週期也絕對不可忘記更換自排油,如此才能使延長自排變速箱的使用壽命。

此外,該選擇何種自排油,也是許多讀者心中常有的疑惑,因為一旦用錯自排油,輕者換檔頓挫嚴重、內部機件磨耗加劇縮短壽命,重者導致泡在自排油內的電腦、排線等因高溫而故障,整個變速箱報銷無法繼續使用。不過由於此油品的相關規範相當複雜,每個廠牌都不甚相同,甚至同車系不同出廠年份車款,所使用的自排油規範都不見得相同,筆者很難一語道盡,不過並不是沒有一體適用的辦法,那就是翻閱原廠車主手冊,該手冊內都會說明愛車使用的所有油品規範與容量。接著就是開始尋找合適的自排油,一般來說潤滑油品大廠推出的自排油瓶罐上,都會標示該產品可對應的車廠規範,用心辨識就能找到符合自己愛車使用的自排油。

愛車過保固後,多數人都會到外廠保養愛車,而該如何選擇優質且規格正確的自排油便成了這些愛車主的重要課題,建議可先搞清楚正確規格後,再至大賣場選擇有原廠認證的自排油來進行更換即可。

有規模的自排油品牌,都會提供車廠認證書給消費者參考,其上的MB 236.15的號碼,就是告訴大家這款自排油已符合賓士旗下新款7速自排變速箱的用油規範,大家可安心購買使用,這張認證書是德國賓士發的,不是Ravenol自己生出來的。

如果還是不清楚愛車的自排油種類,全國各金弘笙汽車百貨內,都設有這部多媒體互動機,其中有一個油品資料庫功能,可讓不同品牌的車款,都能查詢到適合的油品,讓保養愛車更容易。

這部車是後輪驅動的M.Benz C250車款,因此變速箱在排檔座下方,圖中黑色方形蓋子就是自排變速箱的油底殼,有些保養廠為了追求速度,更換變速箱油時只採用洩放方式,如此不只換油量會比較少,且內部的濾芯也無法更換到。

正確更換流程介紹

溫度是最重要關鍵

要愛護自排變速箱,除了選對自排油外,該用何種換油方式,也是確保自動變速箱健康的關鍵,關於這部分筆者請在汽車百貨界擁有相當高知名度的金弘笙汽車百貨-內湖店,來為大家示範正確的自排油更換流程,這部分對很多車主都很重要,千萬不要錯過。據金弘笙汽車百貨的技師表示,目前市面常見的換油方式主要分成2種:洩放式、與拆油底殼式。由於變速箱內的油道相當複雜,不若引擎般簡單,若採最省事的自然洩放方式更換,整個換油率大約只到30﹪,有一半以上的自排油都還停留在扭力轉換器內,換油率比較低,除非必要否則不會採用此種方法來更換自排油。

更換自排油最好的方法就是將油底殼拆下,如此能更換的油量可以再增加10%而途中黑色片狀的物體就是自排油濾芯,負責過濾雜質。

至於拆卸油底殼的方式進行換油,雖然多數車款的換油率只達40%,但比率已足以對應多數車輛的使用環境與需求,只要下次在原廠建議的周期再換油,油質衰退的速度還在可接受範圍內,加上對變速箱比較溫和、施工難度也不高(有些細節要特別注意),所需時間也相當快速,更重要的是沒有拆卸變速箱油底殼的話,無法更換到內部的過濾網(有些車型無法更換),濾網一直沒有更換,變速箱內的雜質就無法有效過濾,甚至會影響自排油的流動,嚴重時會造成明顯的換檔頓挫情況,也因為這種拆卸油底殼來更換自排油的方式有很多優點,因此成為金弘笙汽車百貨目前採用的主流方式。

自排油的濾網若一直沒有更換,會影響自排油的流動,嚴重時會造成明顯的換檔頓挫,因此金弘笙汽車百貨目前幫客戶更換自排油時,若有變速箱油底殼的話,一定都會拆下油底殼來進行換油與換濾芯的動作。

而更換自排油中,最需要注意的就是換油時的變速箱溫度需降低到常溫狀態下才能進行(通常是前一天先進廠靜置一晚),至少讓自排油溫冷卻至35度後再能更換新油,原因在於自排箱內泡在油裡面的油壓閥體,內部為精密的細小油道所組成,且為上下兩片合為一體,若未待油溫冷卻才更換溫度較低的新油,極有可能因高低溫變化過大,導致整個閥體熱漲冷縮不均而變形,使得內部油道產生密封不全漏油,油壓無法建立的問題,屆時只能更換整個閥體才能解決跳檔不順或頓挫嚴重的問題。

結語

自排油的工作溫度不比機油低,卻是很多車主忽略的保養項目之一,希望能透過這篇報導,讓大家對愛車保養的正確觀念有更清楚的了解,讓我們對愛車的照顧更加全面。

將油底殼鎖回去時,由於這部車固定螺絲材質是較軟的鋁合金,長時間承受自排油的熱漲冷縮下,容易出現金屬疲勞,因此只要拆下來後,金弘笙汽車百貨都會叫新螺絲來更換,並且使用扭力板手來上鎖,以確保螺絲不會鎖壞。

這部車上並沒有自排油尺可測試油量,因此洩油時要以量壺來盛裝,看洩下的油量為多少後,才知道要補充多少新油進變速箱內,通常依照經驗會多倒1公升的自排油於填充的容器內,再視情況補進自排變速箱內。

再填充新油時,由於這部M.Benz C250沒有油尺可確認油量,因此程序上會比較繁複,需先在引擎熄火狀態下,把自排油輸送進變速箱內,直到自排油從螺絲孔內流出後,再發動引擎並依序排入各檔位,這時自排油會被吸入變速箱內,因此需繼續補油,直到螺絲孔再次滴油才能停止。

自排油更換時一定要在冷車狀態下進行,這樣才不會導致內部閥體變形,且補充新油時不得讓自排油溫超過45度,超過這個溫度會因為自排油的熱脹而使油量判斷失準,導致油量填充過少,因此需診斷電腦協助才能進行。

顛覆過去印象-金弘笙汽車百貨

這次的取材是由金弘笙汽車百貨新開幕的內湖店協助進行,在採訪過程中,筆者發現其對車輛保養的專業度與細膩度,在導入原廠保修技術後,已有相當高水準的表現,顛覆過去對汽百的印象,相關的檢修儀器也相當齊全,可以讓過保的車輛放心在此進行定期保養的工作,重要的是價格合理、產品多樣,且不需等待太久就可完工。地址:台北市內湖區新湖一路118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