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車6大科技-未來趨勢智慧車的當前發展

文/童國輔

圖/Audi、BMW、Kia、Volvo、GM、Bosch官網

如何提高汽車安全,是所有車廠不斷努力且精進的方向,從最早的安全帶,到最新的ADAS(Advanced-Driver Assistance Systems)系統等,不論怎麼進化都是為了提高行車安全,減少意外事故發生的機會,而這些系統到底是如何作動,是重視安全的您所需要認識的汽車科技,就讓筆者一一為大家介紹。

針對汽車自動駕駛的研發,電子巨擘-Google多年前就已開始在道路上進行實車測試。

先進駕駛輔助系統

讓車輛成為智慧車

近年自動駕駛成為車輛產業發展顯學,2014年Audi於美國CES發表最新自動駕駛系統,以約一台平板電腦體積的晶片組取代過往厚重龐大的電腦主機,不只成功的縮減車重,且優越的晶片運算能力更大幅提升自動駕駛性能的表現。另一方面,Google在2014年就開始推出自動駕駛原型車,其車內無方向盤與踏板,更顛覆了傳統印象。分析自動駕駛車的技術架構,需同時彙集ADAS先進駕駛輔助系統、V2I或V2V通訊、地圖資訊與電腦判斷等多項環節共同運作,其中ADAS更是發展的重要基石,近年國際各大車廠已將其應用從高階車款導入中低階車款,並應用於不同車型,包含國產車的Ford New Focus上都看得到這些智慧系統的身影,顯示ADAS系統確實已逐漸成熟。

透過加裝各種感測器的方式,讓汽車可以「看得見」已經或快要發生的碰撞事故,進而發出警示聲,或主動做出閃避危險的動作,就是ADAS系統研發的方向。

所謂ADAS先進駕駛輔助系統,主要是由8個子系統所組成,包含盲點偵測系統(Blind Spot Detection System)、停車輔助系統(Backup Parking Aid System)、車道偏離警示系統(Lane Departure Warning System)、碰撞預防系統(Pre Crash System)、適路性車燈系統(Adaptive Front-lighting System)、夜視系統(Night Vision System)、主動車距控制巡航系統(Adaptive Cruise Control System)與駕駛人生理狀態監視等,每個子系統有其特定用途,在不同車輛品牌中,所使用的名稱與作動機制也不盡相同,不過都是脫離不了上述九大系統的追求目的,有興趣的讀者,可以針對喜愛的汽車品牌,進行更深入的個別了解。

為了使汽車能擁有自駕與判斷危險的能力,車身周圍安裝的雷達、鏡頭等感測器的數量也愈來愈多,往後不慎真的碰撞到車輛,後續維修費用也會相當驚人。

行人物偵測

自動巡航

緊急煞停介入

車道偏離警告

號誌指示感應

碰撞避免

距離偵測

環繞警示

側環繞偵測

數位後視鏡

盲點偵測

自動停車

倒車雷達

停車輔助系統

後環繞偵測

後鏡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