車聯網抬頭顯示器E-Lead Smart HUD

文、圖/童國輔

協力/怡利(04)797-72777

網址/www.e-lead.com

隨著行動通訊網路技術的快速增長,愈來愈多汽車品牌都會在自家生產的汽車內,加入車聯網的功能,使車載影音主機能隨時透過4G網路交流最新的訊息,包含交通資訊、新聞報導、社群通訊與影音傳播等功能,而國內汽車電子大廠-怡利也看中車聯網的市場,於去年推出這款名為Smart HUD的產品,藉由漂浮HUD顯示方式,與手機連網的功能,顛覆大家在視覺上的使用感受。

這款產品是E-Lead Smart HUD第一代的產品,目前市面上仍在販售,最基本款只要3999元就可入手,可提供GPS衛星導航、語音即時通訊、藍芽免持通話、FM發射器與Google行事曆同步顯示功能。

抬頭顯示新體驗

安全便利最大訴求

目前市面上歸類於HUD抬頭顯示器的產品種類相當多,價格也從數千到上萬元都有,筆者先前也接觸與使用過不少類似的產品,不過如果說到科技感與質感的話,這款由怡利推出的Smart HUD,所表現出來的水準是最高的,主因在於顯示螢幕是採用高解析與高亮度的TFT彩色液晶螢幕的關係,使其呈現出來的畫面就如同手機螢幕般色彩多樣且清楚,也是因為如此才能當作行車紀錄器的螢幕來顯示拍攝畫面。

這款則是E-Lead Smart HUD第二代產品,採用投射式顯示技術,特殊材質的可調反射鏡片直接黏貼於前擋玻璃上,主機則固定於前擋上方,安裝後並不會影響前方視線。

目前這款產品已推出到第二代,第一代產品也還在賣,兩代產品的功能都相似,最大不同在於第一代是採用反射式顯影,第二代則是採用更高階的投射式顯影技術,科技感以第二代較高,只要安裝時用點心,看起來就像原廠標配的系統一樣,有很高的質感,當然也因為如此所以前後兩代基本款的價格有一定的差距,第一代只要3999元就可入手,第二代則需提高到6999元才能擁有。大家或許會問,花錢買這個產品有什麼價值?筆者認為除了讓車內看起來更酷炫外,安全與便利是最大價值所在。

第二代產品還可透過汽車OBD-2診斷插頭,擷取引擎運作資訊,例如水溫、車速、轉速、進氣量等多種項目,以輪播方式同步顯示於HUD鏡片上。

導航通訊基本功能

危險警示更重要

多數會想買HUD抬頭顯示器來加裝的車主,都是希望能讓視線不離開車前狀況下,閱讀獲得更多資訊,因此Smart HUD可透過與手機的聯網功能,獲取路況、個人即時通訊/行事曆等資訊,且只要透過手機專屬APP軟體,就能將文字轉換成語音,用唸的方式讓車主知道每則訊息與新聞內容,大大減少分心閱讀的時間。此外,該產品還內建GPS導航軟體,讓車主只要盯著前擋玻璃就可看到導航路徑,這些都是基本款產品就已具備的功能。

不只如此,只要透過加購行車紀錄器、倒車攝影鏡頭與胎壓偵測器的話,就可讓Smart HUD擁有行車紀錄、車道偏移警示、前車碰撞警示、車側盲點偵測與胎壓異常警示的功能,所有異常情況都可以立即在HUD螢幕上顯示出來,這對於車主掌握車況有更大的幫助,而上述這些功能雖然市面上有許多單一產品可提供,但如果您希望開車時能更安全與便利,且不想加裝一堆產品在車內的話,選擇E-Lead Smart HUD會是聰明的決定。

再透過加購行車紀錄器、倒車攝影鏡頭與胎壓偵測器的話,就可讓Smart HUD擁有行車紀錄、車道偏移警示、前車碰撞警示、車側盲點偵測與胎壓異常警示的功能,讓車主對車況有更全面的掌握。

目前第一代Smart HUD還有另外一款由車麗屋獨賣型號為311-RT的產品,最高階款具備夜視功能,透過紅外線照射燈與接收鏡頭,讓車輛行駛在燈光昏暗的道路上,也能掌握車前100公尺的狀況,相當先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