羅技首款懸浮式機械鍵盤G413 為求勝而生的簡約設計

羅技電子於5月25日舉辦首屆「羅技體驗日」,同場發表全新機械式電競鍵盤G413「赤焰之戰」,是羅技首個以懸浮式機械軸設計的電競鍵盤,採用5052航空級鋁合金作為上蓋,為的是打造穩固又簡約的操作環境,去除任何影響戰況的多餘因素。

羅技G413赤焰之戰,與赤焰之戰冰風暴特別版
▲ G413推出赤焰之戰(Carbon,紅色)與赤焰之戰冰風暴特別版(Silver,白色)兩種顏色(圖/羅技提供)

G413赤焰之戰三大特色為:鋁合金上蓋、Romer-G鍵軸、專用USB。

鍵盤上層外殼以航空等級5052鋁合金製作,經過陽極氧化與拉絲處理,藉以達到強固、輕薄又兼具設計感。G413產品經理說明採用鋁合金材質的原因,是希望表面平整又能維持剛性。一般鍵盤外殼為了提高強度會有一些類似皺摺的設計,但這些皺摺凸起在鍵盤表面或周圍,有可能影響到電競選手的動作。為了將影響戰況的不利因素降到最低,才選擇用強度較高的鋁合金製作上蓋,提供一個極簡又夠穩固的操作環境。

羅技G413赤焰之戰冰風暴特別版
▲ G413赤焰之戰鍵盤上蓋以航空等級5052鋁合金製作,為的是將造型做的簡單,才能穩固又不影響操作(圖/Matt Kan攝)

G413是羅技首個採用懸浮式機械軸的電競鍵盤。懸浮式設計的好處是易於清理、易於拔鍵更換,造型也符合電競個性。鍵軸是羅技與日本OMRON共同研發的Romer-G機械軸,壓力克數45公克,總行程3mm,制動行程僅1.5mm,較同類主流商品少25%,號稱可提高25%觸發速度,更快擊殺敵人。為了驗證Romer-G機械軸的耐用度,羅技並耗時半年進行按壓測試,保證可按壓7000萬次以上,較競品耐用度高出40%。

在按鍵背光效果上也有特殊設計。為了讓按鍵表面的標示在低光源下也能看得清楚,將背光LED燈泡設計在按鍵中央,加上特別設計的導光板使光線集中更明亮,而不會發散、漏光影響到識別。

鍵盤右上方側面提供一個USB 2.0連接埠,這個USB是獨立USB,供電與鍵盤分開,不會搶到鍵盤訊號。因此G413鍵盤本體連出來USB連接頭有兩個,一個用來提供鍵盤本身電源,另一個就是用來提供獨立USB連接埠的電源。

羅技G413赤焰之戰冰風暴特別版
▲ G413赤焰之戰擁有一個獨立供電的USB 2.0連接埠,不過因此鍵盤要用掉兩個USB插座,也可以只插鍵盤專用的那個USB頭,但這樣獨立USB連接埠就沒作用了(圖/Matt Kan攝)

G413具備26鍵Rollover防按鍵衝突,也提供Game Mode可鎖定特定按鍵,以免遊戲時不慎按到,透過羅技專用軟體,可自由設定鍵盤上哪些按鍵在Game Mode時停止作用。藉由與FN鍵搭配,可將F1至F12當成巨集鍵使用,或是控制媒體播放、背光等等。

羅技G413赤焰之戰冰風暴特別版
▲ F1-F12可以設定為巨集鍵,也可以用來做媒體播放(圖/Matt Kan攝)

羅技G413赤焰之戰機械電競鍵盤共有:赤焰之戰(Carbon,紅色)與赤焰之戰冰風暴特別版(Silver,白色)兩種顏色,建議售價2,490元。赤焰之戰冰風暴特別版僅線上通路與原價屋可買到。隨附12個額外鍵帽及拔鍵帽器,可輕鬆更換重要的遊戲按鍵。

史塔夫短評:這支是羅技價格最親民的機械鍵盤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