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威士忌A咖]Part 3:Gordon&MacPhail 獨立裝瓶廠 家族第4代傳人Richard Urquhart 扛起百年招牌

撰文:Ellis Huang  攝影:CCFun

身著一席蘇格蘭慶典標準裝扮(沒錯,下半身就是純正的蘇格蘭裙⋯⋯),Gordon & MacPhail家族第4代傳人Richard Urquhart ,在扛起這塊百年招牌之餘,還希望能夠擴大品牌能見度!

Richard Urquhart
▲穿著蘇格蘭慶典標準裝扮的Richard Urquhart,為Gordon & MacPhail家族第4代傳人。

百年老店一生志業

Gordon & MacPhail成立於1895年(嗯,掐指一算,距今已經超過了120年,堪稱是百年老店),座落於Elgin小鎮,起初是間食品雜貨行,同時也販售威士忌,發展至今則已經成為擁有150位員工、全球50多個市場的大型IBIndependent Bottler,簡稱IB)獨立裝瓶廠。而身為Gordon & MacPhail4代成員的Richard Urquhart(後續以Richard稱),和許多家族酒廠的成員不同,在初次踏入職場時,他選擇前往IT產業發展,經過了6年,才正式扛起Gordon & MacPhail塊百年招牌,現任為亞太區業務經理。

Richard Urquhart
▲曾經投身IT產業的Richard,回到家族效力後,將傳承這件事作為個人終生志業。

特派員E不解地問,為何會想回到家族中?Richard笑著說:「其實,上一輩皆傳達了沒有義務要參與家族事業的訊息,不過也跟我強調,一旦決定加入的話,便是一生的志業,要有傳承下去的決心。一開始,我在公司內學習各項基層工作,瞭解每個環節,同時,公司不會替家族成員開設特殊職位,而是哪邊有缺人就直接赴任,在經過兩年的洗禮後,便覺得能夠頂著這個姓氏進行銷售與推廣,是一件非常光榮的事,便產生想要替品牌創造與增加更多知名度的想法,也更加確定自己想要待在家族酒廠的念頭。」

市場區隔特色鮮明

在瞭解大致來龍去脈後,則對Gordon & MacPhail的經營模式感到好奇,請問你們與其他IB廠有什麼不同?Richard表示:「和其他IB獨立裝瓶廠不同的是,我們並非直接購買原酒進行裝瓶,而是各酒廠的新酒(New Make),並且親自買桶、選桶,同時決定酒液要入哪一桶陳年、或者是需要陳放多久等。在橡木桶方面,美國波本桶是透過代理商購買,桶子的主要來源為金賓(Jim Beam)跟天堂酒廠Heaven Hill);而歐洲雪莉桶共有三個來源,與其中一個桶子供應商(Williams & Humbert的合作關係已經超過100年。目前,有8,000桶存放於蘇格蘭各地酒廠、8,000桶存放於Elgin廠,搭配自成一套的管理系統,能夠有效監控總計16千瓶的庫存酒藏。」由此可知,Gordon & MacPhail對於酒液在橡木桶中熟成的掌控度極佳!

期間,Richard也跟特派員E分享了一個特別的小故事,他說:「在100多年前的威士忌生態,許多酒廠的身份就等同原料供應商,完全沒有品牌概念,一是在倉庫中直接裝瓶販售、二是消費者自行攜帶瓶子前往裝填。有鑑於此,他的曾祖父便突發奇想,在裝瓶後貼上酒標,底部除了放上Gordon & MacPhail外、上方則是酒廠的名字,成為打破既有思維的先驅者。此外,在曾經裝過高達103家的酒廠中,有20家還願意授權自家Logo(品牌標準字),讓裝瓶上的酒標能夠呈現該酒廠的官方視覺,以突顯兩者合作密切的關聯性。而這20家授權的酒廠中,也不乏許多知名酒廠,像是林可伍德(LinkWood)、慕赫Mortlach)、格蘭利威(The Glenli vet)、格蘭冠(Glen Grant)⋯⋯等。非常有趣的是,格蘭冠(Glen Grant)還會主動購買由我們裝瓶的高年份酒款,並將其擺放於遊客中心,供參觀的民眾購買。」

Gordon & MacPhail
▲和其他IB獨立裝瓶廠不同的是,Gordon & MacPhail直接購買各酒廠的新酒。

身為百年老店,關於後續品牌發展以及在台推廣的計劃是⋯⋯Richard認為:「由於皆是跟酒廠購買新酒入桶,所以必須維持良好的關係,舉例來說,即便有酒廠改變營運方針,未來不供應新酒時,也會主動提前告知,同時也盡量不要踩到對方底線而產生競爭關係,必須創造一個雙贏的良性局面。至於推廣方面,台灣是一個威士忌相對成熟的市場,感覺是飲迷引導我們打造出他們所喜愛的威士忌,個人覺得十分有趣。不過,品牌在台灣的能見度仍舊不高,我的使命就是要讓飲迷可以一看到Gordon & MacPhail,就與高品質、種類齊全等產生聯想,藉此在眾多品項中找到自己喜歡的威士忌風味。」這邊插個題外話,Richard會覺得能見度低是因為他來台期間跑了幾家酒吧,都未曾於酒櫃中看見自家產品,即使品牌已經登台30幾年⋯⋯要扛起這百年老店的招牌實屬不易, 對於第4代家族成員Richard來說,除了上述的發展方向外,還想替品牌建立更多、更高的知名度,同時,也很驕傲可以頂著Gordon & MacPhail字到世界各地進行推廣,未來,他則是希望可以跟曾曾祖父、曾祖父、爸爸跟叔叔輩一樣,推出優質的單一麥芽威士忌,繼續將這個品牌傳承下去。最後獻上Gordon & MacPhail的家族座右銘:「現在的作為形塑了你的未來、過去的作為造就了今日的你(原文:The future is shaped by what we do today, while today reveals what we did in the past.)。」嗯,好文青啊⋯

多元的酒款系列⋯⋯

The MacPhail’s Collection(麥克菲爾精選系列)

特色介紹:從蘇格蘭七個獨特的酒廠選擇出的逸品。

Connoisseurs Choice(行家首選系列)

特色介紹:為第一代家族成員George Urquhart所選擇、熟成和裝瓶之系列。

Connoisseurs Choice
▲Connoisseurs Choice為行家首選系列,是第一代家族成員George Urquhart所選擇、熟成和裝瓶之系列。

Cask Strength(原酒系列)

特色介紹:直接由橡木原桶中取出之單一麥芽威士忌。

Cask Strength
▲Cask Strength為產品線中的原酒系列。

Speymalt from Macallan Distillery(斯佩賽麥卡倫威士忌)

特色介紹:為麥卡倫(Macallan)新酒於「Speymalt」系列訂購的橡木桶中熟成。

Distillery Labels & Rare Vintage(酒廠印記及珍稀陳年)

特色介紹:極其罕見的單一麥芽威士忌,還有原始的酒廠印記。

Rare Old(絕品佳釀系列)

特色介紹:被遺忘之古老酒廠中的單一麥芽威士忌。

Generations(世代系列)

特色介紹:除了在烈酒和酒桶的選擇外,更揉合了幾十年的專業知識。

Private Collection(私人典藏系列)

特色介紹:由董事選擇個別酒桶、裝瓶,並給予標籤詳細記載,包括酒桶編號、年份和濃度。

史塔夫短評:百年招牌不好扛……

Ellis Huang

喜歡科技、熱愛品飲,持續擁抱著在理性與感性中找到平衡點的跨界人生!如欲合作請Mail至:ellishuang2011@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