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界休旅車的最終決戰-50位素人外觀票選

外觀選美

編輯部與50名受訪者的看法

我們鮮少把外觀造型這個項目加入評比之中,以前我們認為外觀造型的喜好是很主觀的項目,但是在這些講究個性與造型設計的車款上,豈能把這個項目用個人喜好這種說法輕鬆帶過?

這次我們在街頭隨機邀請了50名受訪者(30~40歲,男女人數約各半)對這六部車進行了外觀造型的投票;另外當然少不了編輯部內部對外觀的看法;接著請看這六部車的得票狀況。

以下車圖跟得票數比例要大

Toyota C-HR

車款重點:

這次集評的主角,科技感十足的獨特造型設計讓它非常搶眼,然而搶眼之餘,是否能夠得到多數人的歡心呢?

編輯部的看法:

C-HR的獨特設計確實相當搶眼,也得到了編輯部的支持,不過從受訪者的反應來看,這部車的造型可能有點太過前衛,反而輸給前兩名的車款,最終只得到第三名的票數。

受訪者的意見:

「樣子看起來很科技。」「車身旁邊的摺線好立體。」「科幻得很不像Toyota。」

受訪者得票數:11

Honda HR-V

車款重點:

比C-HR稍微早幾個月上市的HR-V,可說是這一波Crossover風潮的重要推手,稍微中庸的造型設計似乎不像C-HR那麼搶眼,但卻出乎意料地得到稍多的票數。

編輯部的看法:

編輯部其實有「Honda鐵粉(鐵桿粉絲)」,但是在外觀部份似乎沒得到太高的支持,主要的原因是HR-V推出時間稍長,新鮮感稍弱;但平心而論,HR-V算是比較中庸的設計,雖然沒那麼搶眼,但相對耐看。

受訪者的意見:

「這車不是在路上常常看見?」 「車頭看起來特別流線。」 「好像比其他車都大台?」

受訪者得票數:14

Mazda CX-3

車款重點:

跟C-HR、HR-V相比稍早發表的CX-3其實算是有點傳統Crossover樣貌的車款,魂動設計為它注入了強力的運動風格,再加上緊緻的尺寸,產生了精緻細膩的印象。

編輯部的看法:

過去我們都比較注重CX-3的駕駛感與運動性,但其實它的造型也是讓人非常欣賞的部分,雖然不算是特立獨行,但是卻把都會休閒的氣氛詮釋得恰到好處,再加上精緻的設計,讓一般人都很難抗拒它的魅力。

受訪者的意見:

「如果是水泥灰的車色會更好看。」 「小巧玲瓏看起來很可愛。」 「好像是裡面最精緻的。」

受訪者得票數:16

Kia Soul

車款重點:

這幾部車裡唯一的韓國產品,它方正的車體也是幾部車裡造型最特別的一部,雖然外觀看起來比較奇特,但是方正的車身帶來了車內空間的絕對優勢,算是附帶的額外優勢。

編輯部的看法:

Soul的造型設計算是幾部車裡比較特立獨行的,偏向方正設計的車身在造型上別有一番趣味,相比於其他對手偏向流線的造型,更突顯出它的獨特之處,但這種非主流的造型設計顯然是一種大好大壞的賭注。

受訪者的意見:

「這是Kia的新車?」 「你為什麼選這部?」(受訪者友人)

受訪者得票數:2

Suzuki Vitara

車款重點:

Suzuki Vitara的造型可說是相當傳統正派的SUV式設計,只是等比縮小成Crossover的尺寸,在講究花俏設計的競爭對手面前,Vitara看起來有點太過樸素。

編輯部的看法:

Vitara的類SUV設計其實有它的歷史傳承意義,過去Suzuki擁有多款硬派的SUV與越野車,即使現在的Vitara已經是都會取向車型,還是沒有放掉過去的硬派精神,但這樣的設定也讓它比較樸實無華。

受訪者的意見:

「它的顏色很好看。」 「是跟CR-V一樣大的車嗎?」 「好像跟以前的吉星長得不太一樣?」

受訪者得票數:4

Nissan Juke

車款重點:

Nissan Juke是這幾部車裡相對比較接近產品週期末端的一部,但是它特立獨行的外觀設計並不會讓人感到它的年紀,但太特別的造型也得到了好惡分明的結果。

編輯部的看法:

Juke的外觀設計確實夠搶眼,不過也是偏離主流的設定,流線而特別的造型讓人過目不忘,但是它的尺寸其實跟掀背車差不多大,因此也壓縮了車內空間;如果要買一部個性十足的車,Juke肯定是個好選擇。

受訪者的意見:

「這部車長相很特別。」 「不是已經推出好一陣子?」 「你喜歡這部喔!」(同行友人)

受訪者得票數: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