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品高格調Mazda CX-3頂級-跨界休旅車的最終決戰- 配備空間篇

●強項 多功能控制旋鈕方便又實用

●罩門 空間與置物機能較為不足

●短評 質感與配備皆有顧及

在內裝質感方面,CX-3與HR-V、C-HR有相似調性,車內皆以皮質包覆以提昇整體座艙質感氛圍,不過論及皮革使用範圍或是座艙設計,CX-3皆營造出強烈的高級感受,另外透過碳纖維飾板、紅色縫線、亮面烤漆與霧銀材質搭配組合,更進一步營造出運動氣息。

7吋觸控系統有著相當直覺易懂的辨識感受,但倒車影像與導航為選配是較為可惜之處。

針對影音系統,CX-3中控配置7吋多媒體系統,除具有觸控功能外,於排檔後方亦配置與豪華品牌相仿的多功能控制旋鈕,讓駕駛無須過於分心便能進行操作,且介面設計也相當直覺,美中不足的是導航與倒車顯影列為選配,不過唯一配置的抬頭顯示器則帶來加分效果。CX-3車長與軸距雖有一定水準,但卻未能實際反應在車室空間表現上,從各項測量數據來看其僅與Juke相當,對於稍有空間需求買家來說可能會有些考慮;不過前座椅的支撐性及臀部與背部的包覆性表現相當出色,因此整個乘坐感受較其他車款來得好。後座膝部空間則過於擁擠,但與C-HR同樣接近房車的坐著點則稍微彌補空間不足缺憾。至於後行李廂空間很難與對手匹敵,所幸後座打平後的平整性以及透過隔板所生成的隱藏式置物空間為它加了些分數。

多功能控制旋鈕讓駕駛不須伸手觸碰螢幕便能進行操作。

抬頭顯示器有利於駕駛行車時辨識,降低視野轉移幅度確保行車安全。

後座膝部空間頗為侷促,且頭部壓迫感明顯,且座墊過短使其整體乘適性表現不佳。

在置物方面,CX-3行李廂空間與對手相比,無論在標準或後座倒放後僅稱得上堪用而已。

空間數據表(單位:cm)

前座頭部

95

前座膝部

72

前座寬

143

後座頭部

90

後座膝部

67

後座寬

136

行李廂深/最深

69/150

行李廂寬

100

行李廂高

78

行李廂下緣離地高

78

配備Winner:Mazda CX-3

在配備項目HR-V、CX-3與Soul彼此的水準不分上下,但CX-3出線原因在於多了中控多功能控制旋鈕與抬頭顯示器,不僅是對手所沒有的配備,對於行車辨識與操作都有正面助益,加上略為精緻的座艙,因而成為此項目贏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