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車種類的演化◆SUV(Sport Utility Vehicle)可以從二次世界大戰後的1940年代開始追溯

於1990年代才開始大興其道的SUV(Sport Utility Vehicle)休旅車,雖然相對於其他車款較為年輕,但若要追溯其歷史,還是可以從二次世界大戰後的1940年代開始。從越野車到現代的SUV發展過程,在美國跟歐洲有著各自的進化,歐洲方面的代表是Land Rover Defender跟M.Benz G-Class,這兩部車原本都是硬派的越野車款,但在日後卻成為豪華SUV的濫觴。在美系車款方面,由軍用車Willys發展而成的Jeep Wrangler雖然還是硬派越野風格,但是後續發展出的Cherokee車型,以及它的後繼車款,也都是朝著SUV的方向邁進。

Jeep Wrangler則是由二次大戰時Willys Overland軍用吉普車衍生而來。

真正讓SUV開始大放異彩的,則是1997年發表的M.Benz M-Class,這部出現在電影侏羅紀公園的明星車款,正是現代SUV車型的創始者,在它推出並且獲得成功之後,各大品牌紛紛跟進推出SUV車款,造就出今日百家爭鳴的景況,而SUV就到此為止了嗎?並非如此,近年來SUV又再次進化,除了Bentley、Rolls-Royce這些高端品牌也加入戰局外,非常強調道路運動性能、講究速度與操控的變種高性能SUV也開始出現,這些高性能SUV雖然跟早年的越野型車款大相逕庭,但它們確實是由早年的軍越野車發展出的衍生車款;另外,除了這些極端型的車款之外,適應道路化、都會化使用,以及融合各種不同方向機能性的CUV車款,也是從SUV車系發展而成的。

M.Benz M-Class可說是豪華品牌進軍休旅車市場的先驅。

更高端的豪華品牌如Maserati也看中SUV市場潛力,推出自家LSUV車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