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FA升起科技風向球 智慧家電、VR/AR搶鋒頭

台北國際電腦展(COMPUTEX)剛落幕,緊接著科技迷最專注的展覽莫過於9月1~6日登場的德國柏林消費性電子展(IFA),包括三星電子(Samsung Electronics)、索尼(SONY)、Garmin、宏碁等品牌大廠都可望發表指標性產品,將是下半年科技產業的重要風向球,其中智慧家電、物聯網、無人機等創新產品最受矚目,另外虛擬實境(VR)、擴增實境(AR)及混合實境(MR)的應用也很有看頭。

IFA照片
▲IFA將於9月初登場,包括三星電子、索尼、宏碁等品牌大廠都可望發表指標性產品

相較於在上半年舉行的美國消費性電子展(CES)、行動通訊世界大會(MWC)、德國漢諾威數位科技展(CeBIT)、台北國際電腦展(COMPUTEX),每年8~9月在德國柏林登場的IFA展可以說是下半年最重要的科技展覽,尤其近幾年三星與索尼都會在IFA展發表旗艦手機,使得IFA的關注度更甚過往。

IFA展資深副總經理Dirk Koslowski指出,IFA的舉辦時間正好在年底耶誕旺季的前三個月,專業買主來到IFA下訂採購,正好可以準時讓新產品在年底鋪貨上架,使得IFA成為全球各地零售通路商齊聚一堂的專業採購展。

IFA照片
▲IFA展資深副總經理Dirk Koslowski指出,IFA的舉辦時間正好在年底耶誕旺季的前三個月,是專業買主的最佳採購平台

雖然CeBIT、COMPUTEX都面臨廠商參與熱度下滑的壓力,但相對而言IFA維持不錯的成長力道,從2006年到2016年間,總展覽面積成長了將近7成,海外參展廠商也逐年增加,使得近兩年IFA攤位都達到「滿載」。根據德國消費電子暨家電產業協會gfu統計,2016年IFA展會期間的買主採購下單總金額,超過47億美元,IFA預估2017年將再創新高。

IFA照片
▲IFA維持不錯的成長力道,從2006年到2016年間,總展覽面積成長了近7成

除了各家電與消費電子品牌大廠持續支持外,IFA也特別設立科技製造廠未來產品設計及零組件採購需求的IFA Global Markets主題館,以及展現企業創新、新創公司、大學及研發實驗室能量的IFA Next主題館。

位於26館的IFA Next主題館是首度設立,分為兩個創新場域,其中一區是規劃各式新創公司的發表會與展示,另一區則舉辦IFA主題演講、IFA+高峰會及論壇等,顯示各大科技展覽紛紛支持新創活動,以扶持並展現科技創新能量。

因應IFA Next主題館的展出,IFA主辦單位特別將原本屬於製造供應鏈的廠商,包括零組件供應商、ODM、OEM製造廠移往市區的另一展區,以IFA Global Markets主題館形式呈現,展期為9月3~6日,展館位置則在柏林市中心鄰近波茲坦廣場的STATION Berlin,期望未來成為歐洲最大的電子零組件採購平台。

IFA照片
▲IFA今年特別設立IFA Global Markets主題館及IFA Next主題館

IFA執行長Jens Heithecker認為,消費電子與家電之間、數位及實體世界之間的界線都在模糊化,來到IFA可以看到人類如何以嶄新方式生活與工作,不管在廚房、客廳或辦公室,各種數位裝置的消費化都在加速演進中,包括娛樂、汽車、行動裝置、遊戲、物聯網、醫療保健、智慧家庭服務,以及無人機、虛擬實境、擴增實境及混合實境等新興領域。

IFA照片
▲IFA執行長Jens Heithecker認為,消費電子與家電之間、數位及實體世界之間的界線都在模糊化

*史塔夫短評:這麼熱血的科技盛會,你怎能錯過啊!?(推薦方案有二:搭飛機到柏林,或者躺在沙發看史塔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