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G 2017 4K OLED TV上市 納入杜比全景聲視聽同步升級

LG 2017年全新4K OLED TV於6月13日正式在台推出,新機種支援三規HDR高動態範圍影像,峰值亮度提升25%,並且是全球獨家搭載Dolby Atmos 360度環繞音效的OLED TV。

基於OLED自體發光特性,LG 4K OLED TV面板的800萬顆像素都可獨立控制調光,比LED電視更為精確,因此不需背光模組,機身可以做得非常纖薄並呈現純粹的黑色,達到顯示10億7千萬色彩,符合DCI 98.5%廣色域規格的標準。

LG今年的OLED TV主要在三項技術升級:三規HDR、峰值亮度提升25%及Dolby Atmos杜比全景聲音效。去年的機種在HDR規格上支援Dolby Vision及HDR 10,今年再加入HLG(Hybrid Log Gamma),成為現階段市面上支援HDR規格最完備的電視。並且內建Active HDR功能會識別播放內容,自動套用符合的HDR規格。

LG 2017 4K OLED TV情境照
▲ LG 2017 4K OLED TV主要特色是支援三規HDR與Dolby Atmos杜比全景聲(圖/LG提供)

Dolby Atmos杜比全景聲技術已應用在多部影音節目及好萊塢電影中,相較於2聲道、5.1聲道等聲音技術,可透過隔離每個聲音的相對位置,模擬出包覆觀賞者上下左右四周的音效,單一場景最高同時支援128種不同聲音物件。做為不同產品線的區隔,LG Super UHD TV系列就沒有配備Dolby Atmos杜比全景聲,而是採用Harmon Kardon音效。

LG OLED TV的作業系統則與其他系列相同,一併升級為webOS 3.5,今年的新功能是支援360 VR影片觀賞,智慧滑鼠遙控器成為標準配備,並可操控全台第四台業者的機上盒等。

可惜LG最頂級的SIGNATURE OLED TV W並未在台上市,此系列擁有「Picture-on-Wall」超薄機身設計,面板厚度僅2.57毫米,可僅以磁鐵支架安裝於牆上,達到電視與牆壁零縫隙,彷彿眺望窗外景色的觀影體驗。不過LG在台有推出全新OLED Wall Paper 55EJ5C商用顯示器,和W系列擁有類似的設計,厚度僅3.65mm,可藉由磁吸裝置吸附於牆壁。另外也有LG OLED 55EH5C雙面商用顯示器,同樣是利用極薄面板做成雙面螢幕,前後可顯示不同的影像內容。

LG OLED Wall Paper 55EJ5C商用顯示器
▲ 雖然LG SIGNATURE OLED TV W並未在台上市,但有推出相同技術的商用顯示器OLED Wall Paper 55EJ5C,可以整面貼在牆上(圖/Matt Kan攝)
LG OLED 55EH5C雙面商用顯示器
▲ LG OLED 55EH5C雙面商用顯示器(圖/Matt Kan攝)
LG OLED 55EH5C雙面商用顯示器
▲ LG OLED 55EH5C雙面商用顯示器(圖/Matt Kan攝)

台灣LG電子董事長金載承表示,全球高階OLED電視面板皆來自於LG。如此看來今年也推出OLED電視的Sony與Panasonic也是採用LG提供的面板。在大家都採用相同面板的情況下,就看處理器的調色技術,以及畫質之外的體驗上分高下了。

LG 2017年OLED TV新品推出55吋、65吋兩種尺寸,6月上市,OLED65E7T建議售價NT$239,000元;OLED65B7T建議售價NT$219,000元;OLED55B7T建議售價NT$109,000元。E7T與B7T的差別主要在智慧遙控器外觀、3D支援、喇叭聲道與瓦數,以及輸入/輸出插座的數目等。

史塔夫短評:越來越多業者推出OLED TV,成為主流機種或許指日可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