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車種類的演化◆省油效率佳、低轉速高扭力的柴油引擎Diesel Engine

1892年由德國工程師Rudolf Christian Karl Diesel所發明的柴油引擎,不同於汽油引擎需要點火過程,而是以壓縮產生高壓與高溫點燃氣化燃料,因此又名壓燃式引擎。柴油引擎有著省油效率佳、低轉速高扭力特性,也因優異的省油效應,可以減少二氧化碳排放量,但減少碳排之際,也會排放出以碳粒為主的懸浮微粒與超懸浮微粒、氮氧化物等氣體。

為讓柴油引擎符合當前越趨嚴苛的排放法規,新世代柴油引擎皆配置了許多可減低廢氣排放的裝置,如廢氣再循環系統、碳微粒過濾器、環保汽車尿素等。而為提昇柴油引擎的輸出效率,除了搭配渦輪增壓系統以外,於1990年更研發出高壓共軌供油系統,以電子方式精確控制進入汽缸的柴油油量與供油時機,搭配供油管內的更高壓力,讓燃油霧化效果更佳,燃燒更完全,噪音與振動也獲得降低。因共軌供油系統之優勢,當前全球車廠所使用的新世代柴油引擎,幾乎皆採用此供油技術。

1990年研發的高壓共軌供油系統讓柴油引擎效能更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