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車種類的演化◆天然氣引擎有更高的辛烷值 Natural Gad Engine

由於天然氣的自然儲量更勝石油,加上其本身燃氣特性,也適用於內燃機引擎的燃料使用。相較於柴油引擎,雖然使用天然氣的內燃機能量效率較低,但由於完全不會產生粒狀污染物,氮氧化物排放量也相對低上許多,因此在污染值的部分天然氣引擎有其優勢。

相較於汽油引擎,也以點火方式引燃的天然氣引擎具有更高的辛烷值,因此壓縮比可以更為提昇,搭配多點噴射系統與渦輪增壓器,讓天然氣引擎可擁有與當前汽柴油引擎不相上下的輸出效能。目前全球市場中,美國市場可以說是最早使用天然氣引擎的國家,而南美的阿根廷與巴西、巴基斯坦、義大利與印度等國家,天然氣動力車款也相當普及。

由於天然氣與汽油兩者間的共通特性,許多汽車品牌也推出雙燃料動力車款,車輛所搭載的引擎可同時使用天然氣與汽油,讓燃料選擇更為彈性。

美國市場可以說是最早使用天然氣引擎的國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