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一天的情趣McLaren 570GT

冷靜而硬派是McLaren跑車帶給我們的一貫印象,不過這次試駕的570GT跟這傳統形象小有不同,少了點熱血戰鬥,多了點浪漫氣氛,但還是保有超級跑車所應有的本質。

文 劉建宏 / 圖 廖子賢

McLaren 570GT

●建議售價 1,280萬元

●平均油耗 8.8km/L

●上市時間 2016/10

●原廠保固 3年不限里程

●討喜之處 不同於傳統McLaren車款的車艙氣氛,強悍依舊的性能

●遺珠之憾 或許還可以更GT一點

旗下車款幾乎都是純種戰鬥機器的McLaren,還是有特例的存在,這次試駕的570GT,正是McLaren朝著較為軟性的方向所開發出來的車款。

McLaren把旗下的車款分成Sports、Super跟Ultimate系列,570GT是屬於入門的Sports系列,雖然是Sport系列,但原廠給570GT的任務卻是不要那麼Sport,要更放鬆更GT一點,因為從整個產品線來看,McLaren的每部車都是戰鬥熱血、直上賽道,雖然廠方總會告訴我們這些車也是可以用來每日代步,但總會讓人覺得好像哪裡不對勁,不過這次駕駛的570GT在透過一些設計上的變化跟機械設定方面的調整,或許真的讓它成了最適合道路行駛的McLaren。

車艙前半的駕駛介面基本很McLaren,差異的地方出在頭頂跟身後。

第一眼的不同

外觀造型設計跟570S並不相同,最大的差異點就在於外觀,雖然車身前段的造型差異不大,但從車頂到車身後段,則出現了跟570S不同的安排。首先在車頂部分,570GT出現了全景式透明天窗,雖然是不可開啟的固定式設計,但光是外界的光線透過染色玻璃從車頂撒下,整個車艙的氣氛就變得大不相同。

然而更有趣的部份來自車身後段,幾乎是斜背式的車身後段,用玻璃窗取代了原本的引擎蓋,然而變化不只是這樣而已,玻璃窗採用了側開的機構,讓人可以從車外取用放在車身後段行李空間的物品,雖然空間不算太大,總容積只有220公升,但是在機能性方面倒是大幅提昇;對了,順道一提,這尾門窗框是用鍛造碳纖維製作,還是注意到了輕量與堅固,這是跑車的堅持。

座位後方的行李空間達220公升,已經達到微型掀背車的水準,別忘了車頭還有150公升的空間。

外觀上的差異程度相當微妙,主要的差別集中在車身後段,另一個有趣的改變則是570GT沿著車尾邊緣的小尾翼,其實是比570S稍微高一點的,這樣的設計是為了把斜背造型所損失的下壓力補回,讓570GT的車尾下壓力能跟570S一樣,這種微妙的差異以及在設計上的堅持可說是一些有趣的伏筆。

很努力的每日用車

「適合每日使用」這句話想必大家都不陌生,它經常出現在各種跑車的試車文或者是宣傳裡面,但嚴格說起來,真的能適合每日使用的超級跑車並不多,或許有幾部超級跑車真的能讓你每天代步,不過勉強代步跟能舒舒服服地上下班還是有點不同,至於570GT呢?它應該還是比較偏向前者,但比起其他的McLaren來說,它確實是相對舒服一點。

根據McLaren方面所提供的資訊,570GT的前懸吊硬度減低了15%,後懸吊則減低了10%,當然講究的點不僅如此而已,除了避震器調軟之外,輪胎也從570S使用的Pirelli P-Zero Corsa換成了街道版本的P-Zero,這些項目的調整,確實讓570GT變得稍微軟性舒適一些。

側開式的後窗便利了空間運用,左駕與右駕車款的開啟方向也不相同。

另外值得一提的修改則是方向機的轉向齒比也同步進行了調節,據說調節的幅度是2%,工程師的用意是要稍微緩解方向盤的緊張,讓轉向感不那麼戰鬥,事實上這個調節的幅度非常微妙,除非同時駕駛兩部車,否則很難感受到差異。

強力快跑

570GT雖然是刻意朝向GT設定的車款,但其實它擁有570S所有的好基礎,例如碳纖維單體車艙、V8雙渦輪增壓引擎等,怎麼說都是硬底子的車款,在路上跑起來自然是虎虎生風,尤其是中高速型的彎路更是它最擅長的領域,而且其實快跑起來很難察覺它跟570S的分別──它的速度夠快,反應直接,前面那些GT化的設定修改似乎跟它一點關係都沒有。

駕駛這樣的車在山路上快跑當然是很過癮的事情,但是真正能突顯出570GT的特別之處的,竟是一下午快跑之後回到市區裡的冗長車陣,特別調軟的懸吊在快跑的時候雖然稍微減低了極限,但是在低速慢行的時候卻是頗為受用,舒服的乘坐感跟全景天窗帶來的氣氛,確實減緩了塞車時的不耐,不過真的要很放鬆享受570GT的車內空間,還得無視於旁車路人的眼光。

尾門其實相當講究,除了玻璃外,整個外框是以鍛造碳纖維製作,對輕量化相當講究。

究竟570GT到底有沒有符合McLaren的「每日代步」設定呢?雖然一開始駕駛的時候我抱著懷疑的態度,但在最後一段路卻被570GT的行路性與氣氛所收服,或許它看起來還是很McLaren,但其實開起來的氣氛真的大不相同。

座椅的造型不算特別誇張,但確實提供了很好的乘坐感。

全液晶儀錶板容納了所有行車的相關資訊,最重要的檔位、轉速、跟車速一目瞭然。

B&W音響表現不俗,McLaren的引擎聲本來就小,讓駕駛者有機會在車上享受音樂。

影音系統採用全觸控介面,盡量減少實體按鍵是McLaren的設計宗旨之一。

少了點硬派,多一點空間跟舒適,570GT確實造出了不同於570S的駕駛反應與氣氛。

在這篇之前,「適合每日代步」的這個說詞最常出現在Porsche 911車上,然而超級跑車跟每日代步這兩者之間是直接的相容還是衝突?我想衝突還是大於相容,畢竟完全適合每日代步的跑車顯然就沒那麼超級了,但是這個很好的話術拿來說服女王陛下或是財政部長倒是可以試試。

試駕感言~「每日代步」是種說帖

在這篇之前,「適合每日代步」的這個說詞最常出現在Porsche 911車上,然而超級跑車跟每日代步這兩者之間是直接的相容還是衝突?我想衝突還是大於相容,畢竟完全適合每日代步的跑車顯然就沒那麼超級了,但是這個很好的話術拿來說服女王陛下或是財政部長倒是可以試試。

McLaren 570GT

引擎型式V8 DOHC+Turbo

排氣量3799c.c.

缸徑×衝程93.0×69.9mm

壓縮比8.7:1

最大馬力570hp/7500rpm

最大扭力61.2kgm/5000~6500rpm

懸吊系統 前後雙A臂

輪胎規格前225/35/19、後285/35/20

驅動方式MR

變速系統 七速自手排

Gear 1st~7th3.98/2.61/1.90/1.48/1.16/0.91/0.69

終傳比3.30

煞車系統 四輪碟煞

長/寬/高4530/2095/1201mm

軸距2670mm

輪距前1656、後1583mm

車重1350kg

0~100km/h 3.4秒

極速328km/h

主動安全ESC

被動安全 前雙氣囊、前側雙氣囊

配備重點 玻璃車頂、側開尾門、全碳纖維單體車身

選用配備 MSO全套客製化配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