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車規格大解讀-引擎排列型式◆V型引擎

目前市面上常見的V型引擎車款,幾乎都是大排氣量或是性能車種居多,主要的原因就是因為它運轉順暢、可容納的汽缸數更多的原故。V型引擎的構想源自於之前所提的水平對臥引擎,並將汽缸夾角角度為180度的汽缸,改為60、90、120度夾角,依複數的汽缸分成兩部份配置於曲軸的左右兩邊,將汽缸分成兩邊呈V型可縮短因汽缸的增加而增加引擎的長度,最主要的區分方式是依照汽缸數量的多寡,角度愈大的引擎汽缸數量也愈多,以此類推。

目前常見的性能車款大多使用V型引擎,主要的原因就是因為動力強勁,聲浪悅耳。

V型引擎的優點便在於平衡性,穩定性介於直列式與水平對臥引擎之間,汽缸運作時的左右晃動可以相互抵消,但仍然會有活塞上下作動的震動,同時可有效減少引擎的體積,增加車室空間,不論是前輪驅動或後輪驅動的汽車都可適用,且汽缸數量甚至可達12缸。此外V型引擎的供油系統較直列式引擎來得更為細膩直接,因此強勁的動力輸出便是其最大的特色,同時V型引擎特有的引擎聲浪,絕非直式引擎或水平對臥引擎可以相比,也是大多數熱血車迷追求的天籟。但相對的V型引擎由於內部零件多,除了需要使用兩個汽缸頭外,重量重、成本也較高(引擎本體及汽缸數較多)、容積效率較低,因此經濟型車款上較不常見到V型引擎的配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