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不是選配,普利司通DRIVEGUARD失壓續跑胎&ALENZA頂級SUV旗艦胎

近年露營蔚為風潮,進而帶動國內旅行車銷售成長,對長途駕駛的旅人來說,舒適及安靜的乘車空間需求也隨之而來,面對台灣高山的環境,多元的路面狀況,跟凸顯出輪胎操控性及安全性的重要。因應市場需求,來自日本BRIGESTONE普利司通今年在台灣推出第三代失壓續跑胎DRIVEGUARD和為SUV打造的旗艦胎ALENZA,使安全普及化,親民的價格造福消費者。

一般胎與DRIVEGUARD的RFT的比較,可以看出輪胎被刺破時,一般胎無支撐力且內部大變形;RFT因有胎邊補強膠支撐,可繼續前行目的地。

DRIVEGUARD失壓續跑胎

失壓續跑胎(Run-Flat Tire,簡稱RFT),意指在零胎壓還能正常行駛一段距離。在行駛中爆胎的潛在危險很高,若不正確操控爆胎的車子很容易引起意外,RFT能防止悲劇發生,在輪胎失壓後能繼續前行一段路,安全到達維修站,避免在路邊換輪胎的危險,並省下車內放置備胎的空間。傳統RFT給人偏硬不舒適的乘坐感覺,DRIVEGUARD導入第三代RFT新技術,符合ISO失壓續跑胎標準,將胎內的補強膠軟化,同時抑制輪內外胎升溫而破壞結構。補強膠利用奈米科技排列碳分子合適的位置,能減少熱能釋放,接著胎邊設計冷卻鰭片,讓表面溫度降低。這樣的散熱設計能使軟化的補強膠提高乘坐的舒適性,在失壓狀態下依然能安穩的行駛,但需搭配胎壓偵測器才行。這款RFT能對應主流的轎車和SUV,規格介於15-18吋,售價3300元起,是一款很親民價格的安全性輪胎。

凡RFT的胎邊皆有ISO失壓續跑胎認證標誌。

ALENZA頂級SUV旗艦胎

隨著旅行風潮盛行,愈來愈多人開SUV/CUV,但車重動輒近兩噸,較大的慣性力對輪胎的要求更苛刻,因此ALENZA能應付舒適、寧靜、操控和耐磨的多元要求。在設計上將胎面圓弧化,藉由車重讓接地壓力平均分佈每個區塊,提高濕地的抓地力,並減少振動和滾動噪音。花紋端面也採用圓弧化,當煞車時花紋兩端接觸,能防止花紋塊翹曲,接地面積更大,煞車力也更平均,對休旅車來說縮短5%的煞車距離非常重要。此外,中央胎面設計M型溝槽花紋,相較於一般溝槽花紋,能防止變形,藉由減少振動來拉長磨耗壽命。17-20吋的規格,目前適合頂級SUV車款,售價6000元起。

DRIVEGUARD胎邊的冷卻鰭片設計能有效降低溫度;胎肩封閉式紋路設計和加深胎面溝槽,能防止異常磨損之外,接地壓力也被平均分散。縱橫交叉的花紋能提昇濕地的抓地力。

試胎體驗

標榜安全不是蓋的

當日體驗的車款Toyota Altis,以205/55R16的規格在場地內繞圈,用自家品牌NEXTRY一般輪胎跟DRIVEGUARD RFT作比較。坐上失壓的一般胎能感覺到偏硬和微弱的輪圈滾動聲,油門也要踩深一點才能行駛;換乘坐搭載失壓狀態RFT的Altis後,若沒有胎壓偵測器顯示0 psi,幾乎察覺不到與充飽氣輪胎的差異,可見舒適性很到位。隔天技服部給媒體們看兩者行駛後的溫差,同樣在失壓的狀態下,一般胎45℃,RFT 則36℃,9℃的溫差讓大家看見散熱的重要。此外,山路試駕中其抓地力和煞車力都優於一般胎,過彎時能給駕駛者信心,3300元起就能買到表現不俗的RFT,非常稀有。而Alenza SUV旗艦胎體驗我們試駕搭載255/50R19的Infiniti QX50,沿山路和台11線海岸公路行駛。海岸公路多卡車/遊覽車使用,路面碎石散佈廣,開著搭載Alenza輪胎的QX50能明顯感受到碾過碎石,卻帶來舒適和安靜的回饋,且山路過彎中的操控犀利,讓司機很放心的在山路穿梭。而換試駕其他SUV車款也能給予差不多的感受,或許懸吊上不同的設定會給予些微的差別。總結來說,兩款胎提倡的安全性非常紮實,價格不讓人卻步更是重點。

Alenza專為SUV設計的圓弧花紋邊緣和胎面細緻的M型溝槽紋,是提昇操控性和優越磨耗的關鍵。

失壓後的一般胎與RFT形成強烈的對比,但仍能看見RFT有微小容許的變形,且試駕前胎壓表已顯示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