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車規格大解讀-引擎排列型式◆OHV/OHC

引擎內的凸輪軸是負責控制進、排氣閥門的開關,可以說是引擎動力傳輸至關重要的一環,其中又可以依照凸輪軸的所在位置,分為OHV、OHC兩種規格。OHV就是「Over Head Valve」的縮寫,也就是說氣門在氣缸頭的結構引擎,而凸輪軸則位於氣缸體上,此種設計的引擎大約都採一汽缸二氣門,兩個氣門分別負責進氣與排氣,藉由推桿擺動達到啟閉氣門的效果,但因為機件多,反覆動作過程較大,損失的動力較大,通常不利於高轉速引擎。

OHC的縮寫則是「Over Head Camshaft」,直接將凸輪軸安裝於氣缸頭上,經由皮帶或鍊條帶動,來達到啟閉氣門的功能,OHC規格是目前汽車引擎的主流,省略了很多繁雜之機件,不僅可以提高汽缸的工作效率,同時也降低了製造及維修成本。由於科技的進步,大多數汽缸的氣門也由原先的兩個變成四個,如此眾多的氣門單靠一支凸輪軸控制,會造成凸輪軸負荷過大,因而衍生出DOHC雙凸輪軸的版本,使用兩根凸輪軸分別控制進、排氣氣門,可以降低負荷並且減少磨擦受力,對引擎輸出及耐用度來說都更為優異,但SOHC單凸輪軸的引擎仍然有在生產,因此我們在汽車的規格表中可以看到引擎的形式大多分為SOHC、DOHC兩種。

美國肌肉跑車始主Corvette仍然搭載了6.2升V8的OHV引擎。

DOHC為目前主流的引擎技術,耐用性及效率都相當優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