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破傳統車輛分類框架的Crossover

要介紹新興物種Crossover,自然要先從其前身SUV車款說起,而談到SUV,當然又不能追溯從軍用車款所衍生出的越野吉普車。高底盤、四輪驅動、實用為主的配備,是越野吉普車的共通特徵,但隨著現代人對於車輛舒適度的要求提昇,再加上以都會為主的用車型態,越野吉普車愈來愈難以滿足多數消費者。因此經過針對生活方式的調整、全名為Sport Utility Vehicle的SUV休旅車應運而生,保留了越野吉普車的高底盤、四輪驅動技術,但賦予了更現代化且摩登的造型與舒適配備,讓生活在都會中的現代人不僅可將SUV作為平日代步使用,假日出遊也能受惠於SUV的底盤配置,成為了最佳的生活伴侶。

於台灣市場甫發表的Toyota C-HR,可說是當前最火紅的中小型跨界休旅代表。

隨著SUV車款的熱賣,也慢慢的延伸出不同分支,其中發展最為熱絡的Crossover,中文意涵為跨界車款,意即為只要打破傳統車輛分類框架,就可歸類於Crossover級距。從21世紀開始迅速發展的Crossover車型,各車廠們莫不爭相推出專屬於自身的Crossover代表,只要推出的新車款擁有休旅車的基因,再混入其他車種特色,就可說是Crossover車型。

以台灣市場中所銷售的車款而論,可歸類於Crossover級距的車款為數可觀,從小型掀背到豪華休旅級距皆有。小型掀背代表如Suzuki SX4 Crossover,立基於SX4此帶有MPV空間特色的掀背車款基礎,再稍微拉高了底盤高度、外觀增加如越野車般的黑色塑料飾板,添增些粗獷與個性,讓Suzuki SX4 Crossover同時擁有了掀背車、MPV與休旅車等基因,就是一款相當具代表性的Crossover車型。

M.Benz R-Class為相當經典的Crossover代表,融入了房車、休旅車、MPV與旅行車等多樣元素於一身。

於台灣市場甫發表的Toyota C-HR,切入了當前最火紅的中小型跨界休旅戰區,前衛且流線的線條,更以隱藏式後車門把手設計導入Coupe跑車雙門車門風格,讓C-HR同時擁有了掀背車、休旅車、Coupe轎跑車等多一樣元素,且不僅止於新加入戰局的C-HR如此,更早發表的Nissan Juke、Suzuki Vitara、Honda HR-V等也擁有了相似的設計元素,而這些都是道路上能見度相當高的Crossover代表。

再把價格帶拉高,目前已經停產的M.Benz R-Class,也可說是一款相當經典的Crossover代表,融入了房車、休旅車、MPV與旅行車等多樣元素於一身,無法以傳統角度定義,充分說明了Crossover的革新精神。此外,如Subaru旗下的Outback,還有Volvo旗下諸多的Cross Country車型,則是立基於原有旅行車的空間基礎,再針對底盤加以拉高之後所形成的Crossover車型,也是相當具代表性的Crossover車種。

Volvo旗下的Cross Country車型也是相當具代表性的Crossover車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