雙門快俠Infiniti Q60S 3.0t

沒有三兩三不敢上梁山!既然有膽識上大鵬灣的賽道讓媒體激烈試駕,自然對於新世代Q60S 3.0t的動力、懸吊及底盤表現有著相當自負的信心,既然如此,那就讓我們啟動引擎、重踩油門,在國際賽道上實際體驗及感受Q60S 3.0t強悍的性能與操控能耐吧!

文 楊智漢 / 圖 廖子賢

●建議售價 319萬元

●平均油耗 10.3km/L

●原廠保固 3年10萬公里

●討喜之處 強悍的動力輸出、靈活穩定的操控性

●遺珠之憾 變速箱換檔反應還可再快一點

全新世代的Q60為先前G37 Coupe的後繼車款,新車除了換上家族化的雙弓式水箱護罩造型語彙外,更有煥然一新的內裝鋪陳設計,此外,在轉向、動力及懸吊等部分更進行大幅度的變動改革,尤其在動力方面,除了配置現行主力的2.0L直噴渦輪增壓引擎外,更納入了日產集團所全新開發的3.0L V6雙渦輪增壓引擎,並將渦輪增壓值提高至1.0 bar,將最大馬力輸出一舉提昇至400hp大關,同時扭力峰值亦達48.5kgm,讓不少喜好大馬力的熱血玩家們為之驚艷。此外,在3.0L頂規車型所新增標配的第二代DAS 電子線傳可變式轉向系統及DSS動態數位懸吊系統,更是成為在賽道上激駕時精準且穩定操控的最佳利器。

家族化的「雙弓式水箱護罩」帶來既霸氣又醒目的視覺感受。

也就因為全新Q60有著大幅度的進化蛻變,因此原廠為了讓大家驗證Q60除了有著動感迷人的美型外,亦具備更甚以往的出色動力與操控性表現,所以大陣仗邀請媒體至大鵬灣賽道實際體驗Q60全新的產品實力,除了熱血刺激的整圈賽道激駕體驗之外,也特別請教練團設計出包括DAS線傳轉向系統、DSS動態數位懸吊系統、PFCW車輛追撞預警系統以及直線加速等簡易測試關卡,讓大家能更深刻了解到新Q60在科技配備上的進化與安全防護。

原廠稱之為狩獵者的LED頭燈造型殺氣十足,為車頭的視覺焦點。

造型輪廓與原住民砍刀極為相似的LED尾燈,較頭燈又更顯狩獵感。

前葉子板處挖有「鈦刀式導流口」的散熱孔造型,來彰顯不凡的性能。

2.0t少了熱血的穩定駕馭

一上場首先被安排試駕的是擁有211hp馬力的Q60 2.0t車型,此車款的動力雖已破200hp,但在重腳油門下的加速貼背感卻相當輕微,且在明顯的「底盤>動力」的設定以及255/40R19輪胎尺碼的搭配狀態下,奔馳在賽道上並不會有任何壓力產生,全程幾乎都是以全油門的方式激駕,尤其在優異的電子循跡防滑系統的介入輔助下,儘管刻意以高速衝入彎道,但即刻會感受到精密的循跡系統隨即進行「夾煞車」減速並限制動力輸出,讓整部車以自然流暢的動態順利過彎。即便Q60 2.0t未配置DAS線傳轉向及DSS電子懸吊系統,依舊能在均衡的車身配重以及紮實穩定的底盤設定下,有效抑制車輛在進出彎道時的動態慣性,儘管少了些動力性能上的熱血氣氛,但也不會在賽道中讓人有捉襟見肘的掙扎情況發生,在順暢且穩定的出入彎節奏下去享受馳騁賽道的樂趣。

400 hp的強悍動力加上俐落又穩定的優異操控性,讓Q60S 3.0t在賽道中有著行雲流水般的操駕樂趣。

3.0t強力+後驅的滑移樂趣

在小試211hp的Q60 2.0t之後,儘管此車在進出彎道的速度已不慢,但這般動力似乎力有未逮,勢必得要更強勁的性能才能誘發Q60在賽道中的真實能耐,因此緊接著重點戲碼上場,換上達400hp馬力的Q60S 3.0t座駕。一上賽道催加油門後,隨即感受到這才是Q60的真本色,強悍的性能輸出讓整部車在賽道中的每個路段與彎道都有著更飽滿有勁的加速性,再加上線傳轉向及電子懸吊系統的搭配對應,車輛所展現出的動態調性與給予駕駛者的操駕樂趣與Q60 2.0t截然不同,無論是入彎前的速度、彎道中的極限以及在大直線路段的極速表現等,可說完全不在同一個層次上,尤其既協調又線性且帶飽滿勁道的加速性能,再搭配純粹後驅的設定,讓Q60S 3.0t在彎道中有著十足樂趣的滑移動態演出。

Q60S 3.0t搭載由Infiniti自行研發的編號VR30DETT的3.0L V6缸內直噴渦輪增壓引擎,具備VTC可變氣門正時系統,可釋出達400hp、48.5kgm最大馬力及扭力。

Q60S 3.0t與2.0t車型最大的差別除了動力之外,就是前者配置有電子線傳可變轉向系統及主動式電子懸吊系統,這兩項配備的確讓Q60S 3.0t在賽道中的操控性有著如虎添翼的效能。電子線傳可變轉向系統除可消弭方向盤因不平路面所帶來的拉扯現象外,當車輛因高速入彎而導致車尾滑出需進行前輪角度修正時,可為駕駛迅速提供力道拿捏適當的轉向反應,而使車頭有更精準的行駛方向性。至於DSS主動式電子懸吊系統,則是透過懸吊阻尼的迅速調整,讓彎道中的車輛獲得更優異的支撐性來抑制側傾現象,如此一來更能掌握車身擺幅狀況,加快整個過彎速度與信心。

排檔桿後方的Drive Mode按鈕可進行Sport+及Personal的操駕模式設定,再配合變速箱、轉向、懸吊及循跡系統等不同段數的調整設計,可變化出336種駕駛模式。

這具七速附有手自排、換檔邏輯控制、退檔補油及自主學習的變速箱,有著相當盡忠職守的稱職表現,傳遞動力絲毫不怠慢。

關卡體驗1:PFCW車輛追撞預警系統

在Q60 2.0t旗艦版以上標配有PFCW車輛追撞預警系統,這套系統擁有更廣泛的雷達偵測範圍,能偵測到「前前」車速度的能力,也就是說當你與前方車以一定速度行駛且被擋住視線時,若前前車突然降低速度且前方車急閃避切換車道後,系統也能在第一時間及時偵測到前方異狀並警告提示駕駛進行閃避超車動作,可大幅降低追撞事故的發生。

關卡體驗2:DAS電子線傳可變式轉向系統

此關卡是分別駕駛有DAS電子線傳轉向系統的Q60S 3.0t以及採電子液壓速度感應式轉向系統的Q60 2.0t,在經過刻意在路面所鋪設的橡膠擋車塊時所產生的差異情況。首先採傳統機械式轉向機構的2.0t在經過凸起物時,方向盤會產生明顯的拉扯現象;至於3.0t則在DAS線傳轉向系統輔助下,方向盤則毫無震幅及拉扯情形,說明此系統除可消弭不平路面的反饋外,也有助於轉向操控性。

關卡體驗3:DSS動態數位懸吊系統

DSS這套全電子式懸吊系統可透過監控車身的左右側傾、振動及避震器彈跳速率狀況,及時自動調整避震器阻尼的軟硬係數,因此原廠也安排彎道繞錐關卡,讓大家體驗這套系統的實際表現。的確在整個繞錐過程中,儘管車輛左右重心快速變化,但透過懸吊阻尼硬度的自動調整,車子在穿梭錐筒時所產生的車身晃動與側傾已受到抑制,不僅提昇車頭轉向反應,也讓車子在過彎時更具穩定性。

關卡體驗4:直線起步加速

為了讓大家實際感受Q60S 3.0t達400hp的強悍性能,原廠也安排在賽道的大直線路段進行起步加速體驗,從賽道的T16彎底開始油門一拜加速,一直到起跑門牌前放開油門,最後車速可突破170km/h,這速度不僅相當快,最重要的是在整個加速過程中,動力的輸出是非常順暢、迅速且線性,唯獨在以手動換檔時的變速箱檔位銜接反應,若能再靈敏積極點,過終點的車速會更高。

獨特雙層艦橋式控檯設計

與動感美型的外觀相呼應,Q60S 3.0t的內裝鋪陳設計除讓人深感濃厚的運動氣息外,也透過大量的皮革、鍍鉻金屬件及大面積的黑色鋼琴烤漆面板與碳纖維飾板,來營造出高級運動跑房應有的豪華質感。而車艙內最亮點的設計就是採用了Double Wave雙層艦橋式的中控檯設計,其中上方8吋(提供導航資訊)、下方7吋(車輛行車資訊及功能設定)的觸控式雙螢幕則是視覺焦點,能獨立顯示及提供不同的資訊項目,讓駕駛者能更方便閱讀辨識。而據原廠表示,Q60車系提供有銀、白兩種內裝飾板以及黑、紅、白等三種皮椅面料供選擇搭配,讓車主有豐富多元的選擇性。但可惜的是由於時間安排相當緊湊,因此並未能仔細的感受其內裝佈局,但可以確定的是,所配置的跑車化座椅,除有不錯的乘坐舒適性外,也兼具了包覆性與支撐性表現,完全可以應付在賽道上的激烈駕駛。

採Double Wave雙層艦橋式的中控檯設計,將車輛資訊與設定功能分層顯示,帶來便利的資訊閱讀與辨識性,同時透過皮革、金屬件及黑色鋼琴烤漆面板與碳纖維飾板,營造出高級跑房應有的豪華質感氛圍。

儀錶板中央設置有液晶資訊顯示螢幕,並在時速、轉速錶外框設置金屬飾環,營造質感與動感兼具的視覺感受。

中控檯上方配置有8吋觸控式螢幕,主要作為衛星導航系統的資訊提供。

控檯下方的7吋觸控式螢幕則為車輛各項功能設定及手機連結功能等資訊顯示。

排檔桿後方設置的圓形旋鈕,主要用來控制上方8吋螢幕的導航功能選項以及導車顯影功能為主。

2.0t及3.0t車型皆標配有跑車化真皮座椅,包覆性與支撐性表現都相當出色;此外,亦具備8向電動調整及加熱的功能。

行李廂空間雖不大,但也能透過後座前倒的連結而創造出更寬大靈活的置物空間。

若以一部雙門GT跑車來看,那Q60的表現絕對是相當稱職,除了擁有動感十足的美型之外,在動力性能及操控上更有著出色的表現,尤其以Q60S 3.0t車型來說,更是令人讚賞,再加上其豐富的配備與高規格的安全防護等級,展現出相當高的性價比,相較以往可謂大幅地提昇精進,甚至有著與歐系同級競爭對手一較高下的本錢實力。不過筆者同時也認為,要入主一部高性能Coupe跑房的因素,絕不單純僅有性能與操控這部分,其品牌Logo更是影響關鍵因素,畢竟能花上319萬買Q60S 3.0t的消費族群,將不會在乎多花個3、40萬元去選擇1A、2B品牌的同級距車款,因此Q60想在此級距市場殺出一條血路,想必會是件相當硬的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