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 Door Coupe-更具跑格的房車領域

進入了21世紀之後,全球車壇除了集中火力於SUV級距的多元發展以外,也同步在性能領域開枝散葉。過往對於性能車的定義,大多涵蓋如超級跑車、純種跑車、GT跑車或是Coupe轎跑車,還有最親民的鋼砲等車型。但為了讓消費者可以以不同方式感受駕馭樂趣的魅力,更開發出全新的「4 door coupe」,也就是所謂的四門跑車。

顧名思義,四門跑車就是在原有跑車的基礎上,加上了四個車門設計,但從創始者M.Benz CLS車系上,其實是反其道而行的,是先採用房車底盤基礎,並保有房車的四個車門,再融入了跑車般的流線線條,因此若要說四門跑車應該被歸類於跑車,被歸類在更具跑格的房車領域或許更為恰當。

Audi推出A7車系切入四門跑車戰區。

但無論是跑車基礎還是房車基礎,從M.Benz CLS開始,四門跑車級距確實讓消費者大為歡迎,貼地的駕馭樂趣從過往獨樂樂的方式轉為眾樂樂,可以滿載四人甚至五人一同感受跑車的優異性能,更賦予了高度實用性,讓跑車不再是過往沒人緣的選擇,而是可以闔家同樂的代步工具。

也因此在M.Benz CLS問世後,眾車廠也紛紛加入戰局分一杯羹,如Audi A7、BMW Gran Coupe、Porsche Panamera等,品牌定位更高的Aston Martin也發表同概念的Rapide車型,連Lamborghini也有意願逐鹿中原,若再將致力於打造高性能房車的Maserati旗下的Ghibli與Quattroporte等納入計算,就知道這四門跑車的魅力,有多驚人。

Aston Martin旗下也有四門跑車代表Rapide。

不僅如此,打造車四門跑車以外還不過癮,車廠們更思考還有什麼機會能消費者對於四門跑車的興致發揮極致,因此身為此級距起義者M.Benz,更推出了以四門跑車為基礎的Shooting Brake車型,可說是四門跑車的五門旅行車版本,但受惠於四門跑車的流線線條,讓五門設定的Shooting Brake車型也異於傳統的旅行車造型,更為流線、更具動感,讓跑車的實用機能進化至全新境界。而在M.Benz率先起跑後,Porsche也立刻跟上,在第二代Panamera車型中,也衍生出Sport Turismo車型,從此推出新車款的速度看來,此四門跑車風潮尚未停歇,未來的發展,更值得期待。

第二代Panamera車型衍生出Sport Turismo車型,瞄準Shooting Brake級距而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