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動中的懸吊如何影響表現

前面已有提到,懸吊的構造差異會影響操控性和舒適性,而作動方式關乎到車輛在行進中的表現。構造簡單的麥花臣,避震器是銜接轉向節和車架,在過彎時會連同避震器轉向,看似簡單的動作,一旦在過彎中輪胎突然跳動,不能改變傾角的限制會對避震器的衝擊很大而容易變形,過彎的操控力就沒那麼好。由於避震器銜接轉向節,讓整體懸吊變得很高,進而提高車子的重心,不適合犀利的操駕。

當輪胎跳動時雙A臂的兩支控制臂能緩衝上下的力量,且避震器跟控制臂結合,使車子重心降低,操控性也隨之提高。

在構造上雙A臂跟麥花臣的最大不同點在於避震器不跟轉向節掛在一起,由兩支控制臂去接合,能免掉避震器直接被衝擊的風險。長短不一的控制臂會隨著輪胎的跳動而作大幅度的上下擺動,為的是讓輪胎能隨時保持輪距,讓外傾角的改變小,增加輪胎的貼地性和懸吊的承載強度,加上避震器的位置較低,車廠可以藉由這一點設計出低重心的車子,使過彎的極限大大提高,這就是為何早期的性能車很愛用這類懸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