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採石油很麻煩?

石油開採是世界最昂貴的工程之一,當發現新的油田時不能立刻開採,必須精算的分析儲量和地形才能開始架設設備及公路、鐵路等聯外道路,若在外海開採還要調動油輪,加上石油遇到空氣易變質,儲藏技術更是關鍵。每個步驟都跟利潤離不開,不把油田抽乾石油公司是捨不得離去的。目前陸地的鑽井架和外海的石油平台是主流的開採法,早期則用傳統的抽油機施工。

抽油機

常架設在地表產量較少的油田,19世紀末至20世紀初的主流設備,由內燃機發動,現今則用馬達。當旋轉的機構轉到不同位置時,會驅動抽油泵浦上昇或下降,而抽取到的多半是石油和水混合的乳濁液。連桿頭端的「馬頭」尾隨往復運動,很類似磕頭的動作,所以也叫磕頭機。隨著地表油田的耗盡,只有少數很偏遠地區的油田還在使用。

鑽井架

能開採到陸地9000m深的油田,利用細長的鑽柱配上鑽頭尋找最佳定位。在未找到油田時,中空的鑽柱和鑽頭得將碎屑送回地面。定位完成後,剛開採的油因壓力夠大,能透過鑽柱自己噴回地面,當油壓不夠,就要借助其他鑽柱抽油,必要時鑽柱還得繞過居住地或複雜地形進行開採。

鑽油平台

世界上最大且最多種類的海上鑽油平台,用鑽井抽取石油和天然氣。儲存好的石油被運送到陸地的煉油廠作業,因海上作業時間長,平台能容納許多員工居住。海上的環境多變,會視水深和海底情況運用不同的平台,也可以固定至海底,或漂浮在海面,最深能開採到4000m(包含水深)的油田。但從事海上平台的工作者因天候殉職的意外遠比地面來得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