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來石油有這麼多用途?

開採後的石油送到煉油廠加工,進行一系列的分餾、裂解和重組過程。首先將石油放進火爐裡加熱,依照不同沸點的高低先後蒸發成氣體,等到氣體凝結後就能得到各組的產物,稱為分餾,也是提煉汽油最重要的環節。因應市場不同的需求,提煉多達3000種以上的石油產品,但產量比重佔最高的是各種等級的燃油,其他經化工處理能製造塑料、染料、藥物、溶劑等,可見我們生活中到處都有石油的影子。

石腦油

是一種易揮發的油品,汽油產自於這一層,稱之為汽油是因為它屬於極易汽化的燃料,常用在汽車、摩托車、快艇、直升機、小型飛機等。其他產品則有油漆、溶劑、化肥、打火機等。

煤油

俗稱「火水」,跟汽油比起來,煤油比較粘稠和不易燃。在電燈泡還沒出現前,煤油常用來當作油燈的燃料。也因煤油被加入添加劑後能抑制在高空或外太空結冰,所以被用作民航機甚至火箭的航空燃油。

經過兩次分餾而得到的產物,柴油就是從這分餾層提煉出來,能用在現代柴油車、卡車、坦克、拖拉機等,同時也能提煉潤滑油和航空燃油。

潤滑油

潤滑油的種類很多,大致上可分為交通運輸類、工程設備類、農業類和食用油類。在我們生活中,機油、變速箱油、煞車油、牛油、藥物等都是潤滑油的產品。

燃料油

俗稱「重油」,也能提煉柴油,不過只適用在遠洋的大型慢速輪船。此外,火力發電廠內的加熱爐也來自於此。在寒帶地區的家庭會使用燃料油製成的油來取暖。

柏油

沸點最高的一層,提煉出的瀝青能和碎石混在一起鋪路,也會用在建築材料上。

燃料氣

家用的桶裝瓦斯來源於此,也能應用在天然瓦斯車。瓦斯其實是Gas的音譯,由日文漢字「瓦斯」借鑒而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