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軟全新Surface Pro上市 數位筆大幅升級

微軟6月28日正式在台推出全新Surface Pro二合一平板筆電,升級至第七代Intel Core處理器,支架改良可擴大到165度,手寫筆進化為4096階感壓,還可感應傾斜角度利於手繪創作。即日起上市,售價25,888元起。

這一代Surface Pro是第五代,但並非像以往稱為Surface Pro 5,而是叫「全新Surface Pro」,微軟表示日後會與Windows 10的命名情況一致,即使升級了也不會再改名稱,而以年份來區隔是哪一代。

全新Surface Pro的外觀與前代差異甚小,乍看之下幾乎一模一樣,比較容易區隔的地方是散熱口,因為採用了新型無風扇設計而有些差異。微軟表示邊角其實較為圓潤,但M特派員看了許久還是分不太出來。再來能區隔的就是支架吧,這次支架可以打開到165度,鉸鍊設計方式也有些不同,但要實際打開才看得出差異。

全新Surface Pro與Surface Pro 4
▲ 全新Surface Pro外觀和前代主要差異在散熱口、支架角度、支架鉸鍊(圖/Matt Kan攝)

將支架打開到165度的時候,整個Surface Pro螢幕幾乎貼到桌面,呈現微微向上的傾斜,十分適合設計者在螢幕上手繪作業,微軟將這個狀態稱之為工作室模式。再加上Surface Pen手寫筆感壓提升到4096階,具有傾斜感應,創作時可應用在筆觸表達,例如寫書法、水墨畫、水彩畫等都不是問題,讓人覺得這代Surface Pro有特別針對手繪體驗做優化。

全新Surface Pro工作室模式
▲ 全新Surface Pro工作室模式(圖/Matt Kan攝)
全新Surface Pen手寫筆手繪情境
▲ 全新Surface Pen手寫筆具有傾斜感應功能,可寫出毛筆字、畫水墨畫等(圖/Matt Kan攝)
全新Surface Pen手寫筆作品
▲ 這是用全新Surface Pen手寫筆搭配Expresii繪圖軟體畫出的作品(圖/Matt Kan攝)

全新Surface Pro的電池續航力較前代多了50%,微軟表示有高達13.5小時的影片輪播能力。鍵盤採剪刀腳機械結構,具備1.3mm鍵程,打字體驗上也比前代有所提升。另推出特製版實體鍵盤保護蓋,表面及手腕擱置部位均以Alcantara材質包覆,具有防潑水、防滑特性,視覺上看起來也較為奢華。

Surface Pro特製版實體鍵盤保護蓋和一般的比較
▲ Surface Pro特製版實體鍵盤保護蓋(上)以Alcantara材質包覆,和一般的質感不同(圖/Matt Kan攝)

全新Surface Pro搭載第七代Intel Core處理器,售價如下:
Intel Core M/4GB RAM/128GB SSD,售價25,888元
Intel Core i5/4GB RAM/128GB SSD,售價31,888元
Intel Core i5/8GB RAM/256GB SSD,售價41,888元
Intel Core i7/8GB RAM/256GB SSD,售價51,888元
Intel Core i7/16GB RAM/512GB SSD,售價70,888元
Intel Core i7/16GB RAM/1TB SSD,售價86,888元

全新Surface Pen手寫筆預定8月中上市,售價3,490元
Surface Pro特製版實體鍵盤保護蓋預計7月下旬上市,售價5,590元
Surface Pro實體鍵盤保護蓋-無指紋辨識,售價4,490元
Surface Pro實體鍵盤保護蓋-附指紋辨識,售價5,590元
全新Surface Arc滑鼠預計7月下旬上市,售價2,690元

全新Surface Pro規格表
▲ 全新Surface Pro規格表(表/微軟提供)

史塔夫短評:看來Surface Pro系列已進入成熟穩定期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