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車規格大解讀-車身尺寸、重量

◆車身長/寬/高、車重

以車身尺碼來說,其中車長顧名思義就是車輛長度,指的是從汽車前端最凸出的位置到後端最凸出位置的距離,在國內通常以mm為單位標示。其數字愈大代表車輛長度愈長,而不同的車長在外觀方面也會帶來不同氣勢格局。另外在空間相對也會有更為充裕的乘坐環境,因此愈長的車普遍來說皆會被定位在高階車款,且售價相對也會較為昂貴。

而車寬(指車身兩端最凸出之間的距離)與車高(從地面到汽車最高點的距離)部分,對於消費者來說除了視覺感官外,最直接的影響便是乘坐感受,尺碼愈大的設定能提供更為寬敞舒適的乘坐環境。車身尺碼大小除了影像響乘坐外,與駕駛感受更是息息相關。通常尺碼較小的車款會比大尺碼車款來得靈活俐落,因此普遍性能或是鋼砲車款的尺碼都不會太大,這在山路或是市區行駛便能清楚感受其差異,反之尺碼較大的車款整體相對會較為沉穩,但在轉向時卻相對不靈活,而愈高的車身如休旅車因重心較高而帶來更明顯的側傾。除此之外,在市區行駛車身尺碼大小也攸關行車便利性,尺碼過大的車款不論是戶外停車、室內機械停車位甚至在狹小的郊區路段都會有所限制。

大型車或是休旅車車身重量普遍不輕,儘管可藉由動力改善加速表現,但油耗多數較不理想。

◆軸距

軸距指的是從前輪中心點到後輪中心點之間的距離,也就是前輪軸與後輪軸之間的距離。車長與軸距為連動關係,當車長增加時軸距也會一併成長,而軸距的長短也關乎後座乘座空間寬敞度。不過軸距長短也並非絕對值,在相同的軸距尺寸下,透過車室格局規劃則能帶來不同空間感受,甚至小型車也可以創造出媲美中型車的空間,Honda City便是最好的範例。長軸距雖有助於乘坐表現但卻會不利於操控,過長的軸距也代表尺碼較長,或許在高速行駛有著穩定行路感,但在山路車尾反應就不夠靈活,整體相對會較為笨重。

◆輪距

輪距是指左右輪胎中心點之間的距離,不同的輪距長度也會呈現不同的動態特性。當車輛輪距加寬會增加迴轉半徑,不過卻能獲得更穩定的行路感,同時改善轉向側傾幅度,因此針對不同驅動系統輪距設定也會有所不同。前驅車因驅動輪位於前軸,因此車輛在激烈轉向時容易會有轉向不足的情況,對此多數前驅車會將前後輪距設定成前寬後窄配置,反之後驅車就會採前窄後寬的設定,藉以降低容易產生轉向過度的情形。

◆車重

一般型錄上所標示的車重係指車輛按出廠技術條件裝備完整(如備胎及工具),且各種油料及水添加滿之後,尚未載人、載物時的空車重量,國內以kg為單位表示。早期礙於技術需提昇車體與鈑件厚度來加強安全,因此增加車身重量,不過在運用高鋼材、鋁合金等金屬與車體潰縮設計,進而達到提昇安全同時也降低車重的目標,因此以現今科技來論車重與安全已無直接關聯。另外,重量愈重雖讓車輛行駛有較為沉穩的感受,但相對引擎就必須用更多動力來推動車輛,無形中不僅加速反應不理想同時也增加油耗表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