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車規格大解讀-驅動型式◆中置後驅

中置後驅(MR,mid-engine,rear-wheel-drive layout)

所謂中置引擎,是將引擎配置在前輪軸之後,中心落在四輪之間,因此車輛得到良好的前後輪配重比,甚至可達到50:50,擁有敏銳良好的操控性,但因為採後輪驅動,高速過彎時後輪容易側滑,發生轉向過度的情況,置於中置前驅因需要佔據較大空間,所以現今車廠大多不採用。

中置後驅還可分為兩種類型,第一種是前中置後驅(FMR,Front mid-engine,rear-wheel-drive layout),容易使人誤解為前置後驅,也就是引擎放在駕駛前,但變速箱卻延伸至車艙內。現今很多跑車常使用此配置,取代早期的前置後驅,著名車款有M.Benz SLS AMG、Lexus LFA、Nissan Fairlady Z系列等。

第二種是後中置後驅(RMR,Rear mid-engine,rear-wheel-drive layout),兩種方式最大差別在於,前中置的引擎為縱向擺放,因此駕駛艙往後靠,引擎蓋也必須跟著加長。後中置引擎則犧牲後車廂空間,所以基本上只會在跑車上看到此種配置,另外方程式賽車則從最早的前置後驅改為現今的後中置後驅。

後中置後驅還可區分為引擎置於後輪軸前,與引擎橫列在後軸上兩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