辛烷值的意義怎麼來區分它!?

不用小編多說很多人都知道什麼是「辛烷值」,但其實許多人對於它的由來並不清楚,Octane Number也就是辛烷值,基本上是使用汽油來做為交通工具燃料抵抗爆震的指標,而辛烷值的數值則是愈高,提供的抗震爆震效果愈好,像是92、95、98很明顯的就是98抗爆震最為優秀,像是賽車汽油則就是擁有高達100以上的辛烷值,更適合高壓、高溫的引擎來使用。

汽油的主體「正庚烷」本身是不具有任何抗爆效果,都是要經過添加劑來產生化學反應,其實有點類似機油的概念。

而全世界的加油站其實對於汽油的標示方式不一,甚至有一些國家出售的汽油根本不標示辛烷值,想要提高辛烷值的方法有很多,如加入四乙基鉛及甲基叔丁基醚、碳酸二甲酯、MMT等物質,如果是5-6年級生更愛的有鉛汽油(高級汽油),對於改裝引擎來說更是具有魅力,不過因為鉛屬於有毒物質,包含台灣及世界各國都已不在提供有鉛汽油,目前僅剩飛機等航空器仍在使用。

正庚烷本身是沒有附帶任何連結的,化學公式上就是一個類似閃電連續造型的公式而已。

而汽油的主物質「正庚烷」本身是不具有任何辛烷值,正庚烷在「高溫」及「高壓」下容易產生自燃,在燃燒室內造成提前點燃,這樣未點火先燃燒的情況就是所謂的「爆震」,也因此汽油才需要透過各種添加劑來擁有「辛烷值」,而在各種添加劑的比例混和下,如三甲基戊烷的辛烷值高達100,添加98%也就是所謂的98無鉛汽油,另外像是100以上的賽車汽油,則多半是以大量的甲苯作為混合物而成,92、95、98汽油也就是辛烷值%的象徵。

另外對於辛烷值的測試也並非完全取決於加了多少添加物,為了有公正的數據誕生,像是針對中低速溫和駕駛的測定被稱之為(RON),而針對高溫的高負載狀態下則為(MON),最後抗爆指數(AKI)則是利用RON及MON來取得平均值的結果,不過並非每個國家都會取AKI作為數據。

正庚烷本身是沒有附帶任何連結的,化學公式上就是一個類似閃電連續造型的公式而已。

看到延伸出來的H3C、H、CH2及CH3就是後來添加的甲乙基烷類成分。

其實我們真的加到的油會是如同標示的內容物嗎?在國外就有推出超找麻煩的辛烷值偵測機,如果用在台灣,消基會鐵定電話接到手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