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車規格大解讀-動力數據◆二氧化碳排放量

傳統汽車內燃機引擎在燃燒石化燃料的過程中會產生大量的排放物,包括CO(一氧化碳)、HC+NOx(碳氫化合物和氮氧化物)、PM(Particulate Matter、即懸浮微粒碳煙)等有害氣體。此外還有一種對地球與生態環境有著強大破壞力的燃燒產物──即CO2(二氧化碳),它是一種主要導致全球氣候加速暖化的溫室氣體,而汽車則是二氧化碳最大的排放源,每公升汽油約排放2.2kg的二氧化碳,每公升柴油約排放2.7kg的二氧化碳,因此可以從汽車所排放出的二氧化碳量來計算出該車的油耗值表現。

根據氣候學家分析,發達國家平均每人每年製造將近10噸的二氧化碳排放,汽車更是最大的單一排放源!若以駕駛一部Toyota Camry 2.4 V6車型(平均CO2排放量233g /公里)、每天通勤100公里、一年通勤250天來計算,一年將排放5.75噸二氧化碳、佔其個人年度排放量的50%以上,而這5.75噸二氧化碳需要將近1公頃的森林花上一年的時間才能將消除。

由此可見汽車所排放出CO2是如此驚人,對地球環境的殺傷力是多大。因此身為現行二氧化碳最大的製造來源:汽車業者,在阻止地球溫室效應加劇的聯合行動中更是責無旁貸,無論是提昇燃油效率以減少廢氣排放量,還是著手如電動車、混合動力車或是用替代燃料車的研發,都是勢在必行之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