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秒間的勝負,操控本格派-寒冰烈火掌(3/4)

四輪驅動一直以來都是Audi吃飯的傢伙,通常也不會有太多人敢不自量力在關公面前耍大刀,直到這次。S4 Avant和C43 Estate不僅動力接近,驅動方式也都是當家的quattro和4MATIC,何者更能在刁鑽的山路中甩開對手,勝負將出乎你預料之外。

不是三角箭

S4 Avant

quattro智慧恆時四驅系統是Audi的傳家寶刀,放在S4 Avant這種大馬力的車款上面更是如虎添翼,正當我這樣想的同時,後視鏡出現了眼中釘C43 Estate的身影,前方又是蜿蜒無車的綿延山路,於情於理都沒有不戰一場的道理。S4 Avant在山道中的速度確實不慢,但操控感受就和它的動力表現一樣,都用著出奇的冷靜來處理每一個彎道,如果你進彎速度控制得宜,方向盤舵角抓得精準,右腳耐著住性子直到出彎後再補油,那麼S4 Avant就會如同軌道四驅車一般優美迅速的通過每一個彎道,即便腳下CSC6輪胎早已經被摧殘得有些不成胎形,車輛的循跡性還是有著Audi一貫的水準。

操駕感受有很大一部分取決於座椅的優劣,這張麂皮座椅彷彿更適合長途代步使用。

S4 Avant操控最大的優點應該就是穩定受控,但太過於受控的表現,往往跟我們對於性能車所訴求的激情沾不上邊,就像是個極其動人的冰山美人,舉手投足間總是優雅大方,可是不論駕駛者如何追求,用盡各種柔情或是暴力的方式對待它,它始終保持自己的步調,不會因為為刻意你留下一抹回眸。

若要說S4 Avant真正令人不滿之處,除了變速箱過於溫和之外,可能就是那套quattro系統調校得太過保守,出廠設定採前60:後40扭力分配,電腦則會依路況適時調整輸出比重,但實際駕駛起來前驅的味道仍然相當重,稍不留神就會有轉向不足的情況產生,雖說立即減速便可輕鬆化解,但駕駛樂趣的火苗也隨著踩下煞車的瞬間,被一桶冷水給澆熄,本來心中預期它可以和三角箭一樣飛簷走壁,看來是辦不到了。

S4 Avant的方向盤雖然不是平把的設計,但握感與轉向手感都相當出眾。

叫我星馬烈

C43 Estate

既然都是四輪驅動車型,駕駛感受應該不會有太大的差異才對,這是我從被一路緊咬後的S4 Avant改駕駛C43 Estate的第一個印象,不過直到我出了一個彎道,用不到5秒鐘的時間,我就想把這句話吞回肚子裡面,因為感覺實在是差太多啦!把整趟山路開完,我更想直接稱呼C43 Estate為颶風音速,而我就是那個穿著溜冰鞋在後面大喊衝啊的星馬烈!如果你沒有看過《暴走兄弟》,或許很難了解我所說的用意,但若用白話文來敘述,C43 Estate的過彎能力相當凶悍,同時更有著極高的駕駛樂趣,這兩點是毋庸置疑的。

過彎速度快、駕駛樂趣高,是我對C43 Estate最好的註解。

C43 Estate的4MATIC系統的前後輪輸出比重為31:69,看似採較偏後輪驅動的配置,開起來也確實有那麼一回事,和S4 Avant用著差不多的速度進彎,C43 Estate前軸明顯有著更好的抓地力,而且還是在輪胎已經被消耗殆盡的情況之下,轉向不足的情況鮮少發生,代表著它有著更為快速的進彎速度,而且當我在彎中嘗試補油,後輪向外滑移的幅度就會隨著我的油門深淺擺動,而且是處於一個沒有壓力緊繃的可控制狀態,倘若車尾偏出路線太多只要線性收油便能立刻回正,如果這不叫駕駛樂趣,那麼我只能勸你直接攻頂C63而已。說完優點就讓我們來挑一下骨頭吧!這次原廠提供的C43 Estate為媒體試乘車,因此選配了AMG專屬高性能座椅(硬式椅背),和方向盤的搭配可說是詭異至極,座椅位置過高,方向盤則過低,無論如何調整都找不到最佳坐姿,雖然駕駛C43 Estate相當過癮,但時限卻只有30分鐘。

選配的AMG專屬高性能座椅和我可能八字不合,雖說夠帥且包覆性極佳,但過高的坐姿實在令人不適。

AMG方向盤握感確實了得,但即便將位置調至最高還是有些過低。

操控Winner~C43 Estate

四驅車擁有後驅車的樂趣,這不就是四輪驅動系統的最佳型態,那種受控的刺激令人不斷回味。

現場收音543

J:S4 Avant的輪胎都被用光了,操控受影響是可以接受的吧!

G:喔!你去看C43 Estate的輪胎。

J:你配光頭胎當然跑得快啊!

G:你有看過連胎壁上的字都被磨光的光頭胎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