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感升級VW Golf 7 230 TSI Comfortline

這是VW Golf從1974年推出以來,破天荒第一次推出小改款車型,以前總是一代七八年到底的Golf,竟會推出小改車型?讓我們來看看這新車究竟厲害在何處。

VW Golf 7.5預售價

預售價(萬元)

Golf 230 TSI Trendline 89.8

Golf 230 TSI Comfortline 94.8

Golf 280 TSI Comfortline 98.8

Golf 280 TSI Highline 108.8

Golf 280 TSI R-Line 118.8

Golf GTI 144.8

文 劉建宏 / 圖 廖子賢

VW Golf 7 230 TSI Comfortline

●建議售價 89.8~118.8萬元

●平均油耗 21.3km/L

●上市時間 2017/06

●原廠保固 4年不限里程

●討喜之處 有感的動力升級,車內配備也更為豐富

●遺珠之憾 標準配胎略小

身為Golf車主,對於這次VW竟然打破前例推出了這個被我們戲稱為7.5代的Golf小改款車型,充滿了好奇與意外,尤其是原本國外一直流傳著Golf將會在2108年推出第八代車型,這部七代半的出現,似乎也意味著Golf車系的世代規劃也出現了一些轉折與改變,以適應現今車壇潮流的變化。

就如同所有其他小改款車型一般,這次試駕的新型Golf外觀進行了小幅度的調整,但其實以歐洲車的慣例來說,大多數的小改款車型重點都不是外觀修改,而是內在的機械與配備,而這次多年來首次推出小改款的Golf當然也不例外。

外觀的微變動

小改款新車在外觀部分當然得有一些修改,主要的變動在於前後燈組以及前後保桿的造型修改,在車頭部分,全新設計的前保桿加入一道鍍鉻飾條,讓車頭看起來更寬,頭燈的造型也經過微調,眼角的位置更深入葉子板,葉子板的造型也同步進行修改,折線變得更立體。

後燈組換上了新的設計,輪廓雖然跟原本的相似,但內部光源換上了LED燈組,後保桿對應前保桿進行了修改,修改的方式也是為了讓車輛看來更寬的安排。

雖然外觀的改動項目似乎不多,但是這些部位都算是視覺方面的重點項目,也因此讓新車看起來有著相當明顯的變化,雖然不到耳目一新的境界,但也已經換來足夠的新鮮感了。

車艙的基本架構沒有更動,全新的多媒體主機、恆溫空調以及Keyless系統都讓配備顯得十分豐富。

不廉價的入門

車艙裡的基本設計並沒有變動,不過在配備上倒是相當大方,我們試駕的Comfortline就已經配上了keyless免鑰匙啟動以及雙曲恆溫空調,新型的第二代Compostion Media音響主機擁有8吋大的觸控螢幕,其中的Mirror Link當然也支援各式智慧型手機,基本上雖然Comfortline雖然不是配備頂天的車款,但是跨進車艙並不會讓人覺得車上的裝備不夠豐富,雖然它被設定為入門車款,但是在配備與質感方面的表現卻是一點都不入門。

現行Golf的一大優點就是車內空間的表現,雖然說這是Golf不斷放大車體才得到的表現,但這點卻是很多掀背車目前仍然無法企及的項目,基本上設計良好的車內空間讓車艙裡的每個座位都擁有相當舒適的乘坐感,最讓人欣賞的莫過於後座的頭部以及膝部空間,幾乎已經是中型房車的水準,而且並不是靠著削薄椅背、挺直後座等取巧方式偷來的空間,而是貨真價實的舒服後座。

前座提供了很好舒適性與視野,是可以讓人放心開車的空間。

當然行李廂也是一大賣點,標準的行李廂空間為380公升(McLaren 570GT的總行李空間為370公升,其實不小),把後座放倒之後空間會放大到1270公升,以掀背車來說已經是非常好運用的空間,而且空間形狀平整,使用上十分便利。

一公升的威力

在動力系統方面,這次新車最受矚目的莫過於新推出的230 TSI版本,它的動力來源是一具直列3缸1.0升渦輪增壓引擎,這具引擎是EA211系列的成員,搭載了最新銳的技術,所有的技術都是針對輕量化、提高燃油效能所設計,引擎重量減輕15公斤,最大馬力雖然同樣為110hp,但最大扭力則從17.9kgm提昇到20.4kgm,平均油耗與二氧化碳排放量同樣稍有進步,基本上可算是相當標準的Downsizing安排。

充裕的後座空間向來是Golf的強項,不只空間夠大,舒適性也相當高明。

光從規格跟數據來看,三汽缸引擎總讓人有種會不會太小了的疑慮,不過一開上路,Golf 230 TSI的實際表現馬上讓我們把這些疑慮一掃而空。首先,它的扭力其實不小,20.4kgm對應Golf的重量已經相當充裕,加上七速DSG變速箱實在是聰明迅速,總能讓引擎維持在適合轉速域裡,讓車輛能一直維持著相當活潑輕快的加速力,真要有什麼讓人挑剔的部分,大概只有偶爾高檔位再加速的時候,會露出三缸引擎的馬腳而已。

行李廂容積為380公升,一般使用下已經足夠。

至於底盤設定方面,小改款後的Golf底盤維持了原本Golf的乘坐與操控調性,但更微微向舒適靠攏一點,避震器的設定比改款前更柔軟一點,一般行駛時的舒適性自是更高一些,但這微妙的調節卻不太影響在彎路上快跑時所需的支撐性,事實上它的動力跟底盤搭配得恰到好處,不但可以對應高速行駛,一般市區行車的時候卻又保有足夠的舒適性,算是相當全能的車款。

230 TSI Comfortline其實是一個很好的掀背車典型,經濟輕巧的動力,配上實用開闊的車內以及行李空間,這絕對是實用車型的好典範,至於戰鬥類型的掀背車呢?接下來要介紹的Golf GTI則是完全不同的另外一種情況了。

全新的1.0升引擎表現不俗,它的運轉精緻度與節能表現令人欣賞。

試駕感言~有感進化 新的1.0 TSI三缸引擎帶給我很好的印象,它的出力夠,運轉精緻度也屬於上乘,不會讓駕駛者跟乘客覺得廉價,整體開起來很有高級小車的氣氛,但VW卻為新車定出了相當精彩的售價,配備更好、效能提昇,價格卻很有戰鬥力,該怎麼選大家心裡清楚。

VW Golf 230 TSI Comfortline

引擎型式L3 DOHC 16V+Turbo

排氣量999c.c.

缸徑×衝程74.5×76.4mm

壓縮比10.5:1

最大馬力110hp/5000~5500rpm

最大扭力20.4kgm/2000~3500rpm

懸吊系統 前麥花臣、後扭力樑

輪胎規格205/55/16

驅動方式FF

變速系統 七速自手排

煞車系統 四輪碟煞

長/寬/高 4258/1799/1482mm

軸距 2626mm

輪距 前1549、後1521mm

車重 1255kg

0~100km/h 9.9秒

極速 196km/h

主動安全 ESP

被動安全前雙氣囊、前側雙氣囊、頭部氣簾、駕駛座膝部氣囊

配備重點 多媒體主機、免鑰匙系統、LED尾燈

選用配備 電動天窗